醉驾入刑十周年 温州发布“酒驾”大数据

温州网2021-05-02 10:06

  温州网讯 今年是“醉驾入刑”实施的第十年。日前,市交管部门发布我市十年“酒驾”大数据:平均每年查获1.16万起,男性占比超过96.9%,“80”后人数最多,最小酒驾者只有13岁……

  2011年5月1日下午3时30分许,瑞安市塘下镇罗凤工业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5人受皮外伤。晚上10时30分,交警部门出具血液中酒精含量鉴定结果,轿车驾驶人胡某构成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已被刑事立案,并被警方控制。这是“醉驾入刑”实施首日,我市查处的第一例。

  据悉,2011年-2021年期间,我市累计查获酒驾达11.6万起,平均每年查获1.16万余起,其中醉驾人员3万余起。性别占比上,男性占比超过96.9%,女性有3000余起;年龄结构上,20-30岁占比20%,30-40岁占比34.5%,40-50岁占比29.6%,50-60岁占比12%,最小的13岁,最大的85岁;酒精呼气数值中,超过400mg/100ml的有30人,其中最高呼气数值达到了610mg/100ml。

  在查处的酒驾人员中,非温州籍占比超过40%,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而被终身禁驾人员达到198人。

  记者从交管局获悉,随着天气逐渐转热,根据大数据显示,酒驾数量随着气温回升也将呈上升趋势。2021年以来,全市公安交警持续严抓酒驾工作,截至目前已查获酒驾4937起,其中醉驾1485起。

  为此,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行动部署,全市酒驾严管力度将“再升级”,市公安交警部门已开展每日路检路查、集中夜查、重要节假日全国集中统一查等系列行动,并联合辖区政府、街道办和文明办等单位,督促餐饮娱乐行业协会、饭店、宾馆、KTV等涉酒场所以及停车场管理员开展共治劝阻活动,最大限度挤压酒驾醉驾违法犯罪空间。

  链 接

  十年酒驾之“最”

  1  最“豪横”

  2016年12月31日晚上,交警部门在永嘉县乌牛街道农商银行附近十字路口路段设卡查处酒驾。当晚7时30分许,杨某甲饮酒后驾驶小型轿车途经该路口时,明知警察在设卡检查却强行通过,并与道路中间的警示灯发生碰撞,导致该警示灯倒地砸伤协警金某某,杨某甲驾车逃离现场。

  之后,杨某甲驾车途经乌牛街道横屿村动车桥附近时,与行人杨某乙发生碰撞,造成杨某乙受伤、车辆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杨某甲再次驾车逃离现场。当晚9时许,杨某甲被抓获。杨某甲血液中的乙醇含量为218mg/100ml,负事故全部责任。金某某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杨某乙损伤程度为轻伤一级。永嘉县人民检察院以危险驾驶罪、妨害公务罪对杨某甲提起公诉,法院对杨某甲数罪并罚,判处拘役九个月,罚金人民币8000元。

  2  最“仗义”

  2019年4月13日凌晨,李某某、巢某某等人从瑞安市安阳街道一酒吧出来,巢某某明知李某某已饮酒,仍将自己的小型轿车交给李某某驾驶,后李某某驾驶该轿车载着巢某某等人驶往玉海街道东门方向。

  同日1时55分许,车辆严重超速(限速40km/h,实速116 km/h-124 km/h)经过万松东路与拱瑞山路路口地段时,车头碰撞前方同向通过路口由季某某驾驶的安装动力装置驱动的人力货运三轮车尾部,造成季某某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及车辆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李某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78mg/100ml,负事故的全部责任。

  瑞安市人民检察院以李某某涉嫌交通肇事罪、巢某某涉嫌危险驾驶罪提起公诉,瑞安市人民法院判处李某某有期徒刑四年,判处巢某某拘役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瑞安市人民检察院以对李某某量刑畸轻为由提出抗诉,温州市人民检察院支持抗诉意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改判李某某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3  最“糊涂”

  2013年,北白象交警中队民警在执勤时,遇上了一位“糊涂老爸”。这位“糊涂老爸”不光是酒后驾车,还妄图翻墙逃跑,直到听见女儿啼哭才如梦初醒。

  晚8时许,丁某开着这家小型越野客车经过温州北白象镇开创路,此时,他已经在饭馆里喝过两瓶啤酒,整个人晕乎乎的。不巧的是,他遇上了例行检查。

  丁某在被拦下后,一开始还故作镇定,想着蒙混过关。不料浑身的酒气出卖了他,民警立即要求其进行酒精呼气测试,可丁某不愿配合,不是找各种理由推托,就是对着吹气口耍滑头。

  就在民警要求其再次进行酒精呼气测试时,丁某样冲向附近的一个院子里,顺势往墙上爬准备翻墙。突然间,从丁某的车里传来一阵哭声,原来,丁某四岁的女儿见着爸爸抛下自己走了,便开始哇哇大哭。

  这时,丁某才反应过来,竟然把自己的女儿给落下了,赶忙跑去安慰女儿。最后经检测,其血液乙醇含量是36mg/100ml,属饮酒后驾驶机动车。

  针对丁某行为,民警依法作出罚款2000元、暂扣驾驶证6个月并记12分的处罚。

  4  最后悔

  2018年11月17日凌晨,一辆宝马车在平阳兴鳌中路新纪元蓝田校区路口左转弯时撞上道路中间的隔离带。驾驶员黄某因涉嫌醉驾被民警带走。路上,黄某一脸欲哭无泪的表情。原来,次日就是黄某的订婚大喜日子。

  经血液酒精含量检测,黄某体内酒精浓度高达210mg/100ml,属醉酒驾驶。黄某是龙港人,今年33岁,在平阳某公司上班。黄某交代,因为很快就要成家,高兴之余喝了一瓶多的红酒。酒后,他心存侥幸驾车上路。

  令交警哭笑不得的是,黄某醉驾被查获后,竟大呼是交警毁了自己美丽的婚姻。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吴健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