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把干部工作绩效“搬”进数字化平台 变平时考核为凭“实”考核

温州网2021-04-30 07:57

  温州网讯 “请各网格指导员更新上报合用场所排查整治花名册、居住出租房排查整治花名册……”昨天,瓯海区瞿溪街道机关工委副书记周海芦一上班就收到了“蚂蚁分工”应用推送的今日任务,即刻投入工作。

  通过“蚂蚁分工”接收任务信息,已成为瞿溪街道所有干部的工作常态。作为瓯海区“协同化治理”改革试点,去年,该街道对内设机构、制度流程进行重塑再造,形成了“大党建、大建管、大治理、大经济、大乡村”五大模块的大部制管理结构,并实行协同化运行新模式。以此为契机,瓯海乘上数字化改革东风,在瞿溪街道掀起了又一轮创新浪潮:去年8月,上线“蚂蚁分工”应用,把干部日常工作的信息数据悉数“搬”进数字化平台,有效破解绩效量化难题,让平时考核真正凭“实”考核。

  分解任务归集数据

  让绩效一览无遗

  “每次会后,街道系统联络员会通过‘蚂蚁分工’,把会议上布置的任务分解下发给对应模块的干部,这样派任务既高效又不会落下。”瞿溪街道党工委书记苏海鸥向记者展示了应用的界面,自动化系统让每个任务都能“一键智达”。

  基于钉钉平台开发的“蚂蚁分工”应用,是瞿溪街道接轨数字化的主打产品,具有任务分解、工作协同等应用,最大特点就是预警提醒、闭环管理和绩效评估。

  打开该应用,界面设计一目了然。记者看到,“蚂蚁分工”共上架了15个大项,分为重大任务、专班工作、五大模块等三个类型,基本涵盖街道主要工作。“应用会将复杂工作分解成任务最小项,在任务发布后、任务完成前都能实行点对点的预警提醒。”苏海鸥介绍说。

  谈及“蚂蚁分工”在干部绩效考核中发挥的作用时,苏海鸥把该应用比作账本,能记录干部平时表现,让绩效一览无遗。“任务发布时会确定任务绩效,应用后台自动归集个人绩效,并在模块里实行排名,定期抓取数据运用,供组织综合分析研判。”她说。

  瞿溪街道还通过“半月三色榜、每月评先锋、季度定档次”抓细抓实干部平时考核,将每季度定档结果运用到年终考核中,体现到奖金、职级、干部任用上来,有力激发干部干事热情。

  基层减负工作提速

  让干部活力正向激发

  作为城建条线分管领导,瞿溪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胡林宗这段时间一直在督促跟进辖区内一处地块挂牌出让工作,按照“蚂蚁分工”上显示的任务安排,要在5月前完成挂牌出让。

  “以前工作布置多了容易遗忘,还要花大力气盯办,现在系统自动盯办,确保了工作推进的快捷性。”该应用运行以来,胡林宗感受最深的就是办事效率的提升,尤其在推进瓯海大道西延三期工程项目时带来的“加速度”。

  总投资达36.3亿元的瓯海大道西延三期,是温州市区东移西拓、南联北接的关键项目。“项目推进期间,我们经常会碰到需要上级层面处理的问题。按以往操作需要面对面向领导汇报,比较耗时。”胡林宗表示,上了“蚂蚁分工”后,工作流程能自动记录,只需“键对键”发送给领导就能让他了解事情起因经过,不仅让项目提速,也让基层减负了。

  数字化改革推动基层减负、工作提速,更让激励加码。周海芦在今年一季度的考核中获得“好”的等次,政治素质、履职能力评价、争先创优成果等考核内容都有较高成绩。他坦言:“‘蚂蚁分工’把每位干部的工作绩效量化,以数字方式直观地展示干部平时表现。在此基础上,再融入模块长和分管领导的定性评价,考核结果更加客观精准,体现了奖优罚劣。”

  记者从瓯海区委组织部获悉,下一步,瓯海区将在瞿溪街道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考核共性指标、个性指标设置和数据智能提升分析等功能模块,升级打造公平高效、精密智控的干部平时考核系统,并逐步在全区进行推广。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叶凝碧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