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景点“新鲜出炉”!升级版三垟湿地喊你“五一”来打卡

温州网2021-04-30 08:22

  温州网讯 绿地出新景,故地换新颜。自今年3年月份起,温州生态园开始了热火朝天的双月攻坚行动,水上森林、植物迷宫、风车花海……大批景点“新鲜出炉”。

  焕然一新的三垟湿地即将在“五一”惊艳亮相,届时将呈现一幅怎样的生态美景?记者提前来“探营”。

  一岛一韵

  6大特色主题岛亮相

  在三垟湿地10.67平方公里的地域上,有161个大小不一的小岛。它们隔水相望,轻舟相连,星罗棋布地散落在湿地的生态画卷上。此次双月攻坚行动围绕西环线景观带建设,将原本分散在西环线上的各个小岛串联,并赋予新的主题与特色。

  记者沿着木栈道在花木世界里诗意漫步,一座精心设计的“植物迷宫岛”闯入眼帘,给这场观赏之旅增添几分探索趣味。据了解,植物迷宫集休闲、观赏、娱乐为一体,占地7220平方米,如果从空中俯视,便能看到迷宫线路连成朵朵盛开的莲花。游客若想从中走出至少要40分钟时间,为了让“迷途”的游客有地方歇脚,迷宫内还设置了多个休息点。

  走出迷宫,对面就是“花海风车岛”。岛上广阔的花海与远处伫立的风车相映成趣。值得一提的是,这片花海占地一万平米,由满天星、波斯菊等数十种花卉组合打造,确保游客一年四季均能看到烂漫花海。

  走过“花海风车岛”,不远处就是“茶岛”。这是一座以茶文化为主题的岛屿,岛上种植乌牛早、三杯香、福建紫茶、绿茶、安吉白茶、黄金叶、黄金芽等10余品种,可供游客采摘。岛上还将设置一座休闲茶室,人居其中,赏美景、品佳茗,别具一番风味。

  此外,还有种植于河底的水杉水松,待到树木葱郁,沿着木栈道就可漫步观赏“水上森林”,与“梅花岛”“樱花岛”等多个主题岛屿,构成了“一岛一主题,一溪一景观”的景致。

  宜动宜静

  文旅融合丰富湿地内涵

  除了打造“一岛一主题”的西环线景观带,今年,温州生态园在文旅开发上下足功夫。推出3条精品游线。其中陆路游线2条,1条从湿地北入口向西,至南怀瑾书院和榕树园;1条从湿地西北入口(阿外楼酒店附近)向东南,穿越花岛花溪至南仙堤。

  水路游线则由西入口北楼码头启航,经烟波致爽码头至水莲宫再回起点,串联起瓯柑园农舍、小桥庙台、蓝天碧水、白鹭古榕等水乡风光。

  游客在欣赏湿地风光的同时,还能进行多项休闲活动。今年南仙堤新建的一处游乐体验园,增添了CS项目和游乐设施,是亲子活动的好去处。新开放的南怀瑾书院国学馆给了诗友们伴着春光美景,品读诗赋、交心畅聊的绝佳场所。此外,温州生态园还谋划湿地特色旅游活动和研学活动,进一步丰富湿地内的文旅业态。

  为了庆祝建党百年,三垟湿地自4月17日至6月26日每周六晚、6月29日至7月1日晚7时在520城市客厅前小广场播放红色主题露天电影,探索“红绿”融合发展。

  一天一个样

  60天打响生态攻坚战

  “三垟湿地真是一天一个样。”家住附近的范阿姨说:“我没事就来三垟湿地走走逛逛,尤其是这段时间,每次来都能看到新变化。”

  一天一个样、常去常新的三垟湿地,离不开温州生态园工作人员近两个月来的“5+2”“白加黑”式的“生态攻坚”。据了解,自今年三月份双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温州生态园围绕“两带、一线、四区、十景”景观设计思路,立足打造“一岛一主题、一溪一景观”的移步换景效果,清单化推进强管理,销号式督查抓落地,组建七大专班,实施“团队化”攻坚。

  “时间短,任务重,为了赶工程进度,我们边设计边施工边调整,主体项目同步推进,所有一线人员都加班加点。”温州生态园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叶先生告诉记者。

  正是因为这样的不懈攻坚,才使得三垟湿地在短短两月内面貌一新。温州生态园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三垟湿地作为温州的“绿心”,通过这两个月的攻坚行动将生态资源保护提升和山水脉络独特风光结合起来,突出“区块有特色,季季有美景”,尽显自然生态之美。未来还将进一步做好景观的维护与提升,丰富配套设施,发挥绿色“底色”、彩色“成色”、生态“特色”,把“游客纷至沓来”作为湿地建设的检验标准,打造主客共享的绿色生活空间。

  来源: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 许雅晶 记者 李立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