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斗城 世界鞋都 在鹿城见证“诗与远方”新传奇

浙江新闻客户端2021-04-29 08:12

  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水如棋局连街陌,山似屏帷绕画楼。

  随着瓯江山水诗路的推进,拥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1700年建郡史的鹿城,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徜徉五马,看看老井栏、旧门台、古民居,品味山水斗城的人间烟火;漫步山福,绿树鲜花映眼帘、小桥流水伴亭榭、老宅新居筑巷深,感受生态之美、康养之乐;登上免票后的江心屿,一处处新景致,带来别一番诗情画意……

  但鹿城之美,并不局限于外表改变,而在于由内及外的蜕变,借着数字化改革春风,“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迈进的脚步声铿锵有力,带来了新的发展旋律;“学在鹿城、游在鹿城、购在鹿城、住在鹿城、创在鹿城”五大城市品牌创建全面铺开,油然而生新的城市气质……

  “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精美鹿城古老而年轻,生产、生活、生态相得益彰,宜人、宜居、宜业同频共振,在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山水斗城”与“世界鞋都”齐舞的画面,是鹿城为“诗与远方”抒写的新传奇。

  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鹿城馆效果图

  诗的韵味

  诗路建设点亮千年古韵

  “云日相辉映,空水共澄鲜”,1500多年前,谢灵运面朝瓯江中的江心孤屿,激发着他的超然才华,也成就了鹿城与山水诗之间的渊源。

  这样的渊源在鹿城还有很多。古时候鹿城依山通水,自古有“山水斗城”“风水斗城”的美誉。城区北依瓯江、环列九山、温瑞塘河贯穿全境,山在城中、城在水中,山水交错、河网密布。因据山水之灵秀,凭人文之风韵,吸引了历代著名诗人谢灵运、孟浩然、韩愈、陆游、文天祥等赋诗留迹。

  鹿城区以“山水斗城”为立足点,梳理诗路文化主题,发掘瓯江山水诗路的历史人文底蕴,做足中国山水诗发祥地与朝圣地文章。

  从晚清风格的公园路漫步到民国风情的五马街,再来到民国风与现代元素混搭的蝉街,游客可以一路感受这个历史文化街区的风情万种:老条石铺就的路面,亭台楼阁装点着百年瓦当,老香山、五味和、金三益,老字号招牌上写满了故事,在街头演绎的古法造纸、活字印刷,更是古色古香、趣味十足。

  五马街

  改造前后,对应的日均人流量为3万人次、7万人次,年营业为18亿元、32.6亿元。市民游客争先追捧打卡点被背后,是近三年来,鹿城全力推动五马街区改造提升项目建设,修复传统街巷9条,活化文保建筑和历史建筑23幢,改造不和谐建筑262幢,形成了以五马街、蝉街、公园路为主轴,14条背街小巷为脉络的新格局,步行主街拓展到1400米,成为全省最长的高品质步行街,成功打造了“蝉街-五马街十二景”、“公园路十景”等一系列特色文旅游线,推出“跟着诗词游五马”“文博之旅”研学活动等文旅项目。

  “一部东瓯史,半部在南塘”。鹿城用“塘河夜画”浓缩展现千年人文风貌,让游客体验“船在水中走、人在画中游”的诗画意境。“塘河夜画”整场演出东起市区南塘风貌街,西至鹿城龙舟基地,游览全程约60分钟,集游船、情景小剧、科技化秀场于一体,游客可乘画舫赏光影塘河,穿越千年温州。光影交错中,舞者们以塘河千年的民间传说和诗词歌赋为主轴,演绎神韵流转的塘河人文故事。

  南塘夜景

  眼下,鹿城还继续重点推进墨池、朔门、庆年坊等历史街区的修缮、提升和创建,依托国家级文保单位曹湾山遗址,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启动曹湾山遗址公园、曹湾山遗址博物馆建设,展示“好川文化”的岗丘型聚落遗址,打造温州第一个遗址文化主题公园。通过加强古城景观、文化遗址、人文遗迹保护利用,全面展现地域特色鲜明、文化气息浓郁、引领现代慢生活的温州古城新韵。

  瓯越“院士之家”

  歌的旋律

  新的产业变革蓄势而发

  加快建设“一都三城五区”,推动“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这一目标被浓墨重彩地写入去年鹿城区委九届十次全会和今年区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

  自古以来,鹿城“鞋文化”更是源远流长,南宋温州九山书会编的温州戏文《张协状元》中,就有曲牌名“赵皮鞋”;明朝成化年间,当地产的靴鞋就已成为朝廷有贡品;上世纪八十年代,鹿城鞋革业更是跨上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2001年9月25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工业协会联合发文,授予温州“中国鞋都”称号。走过20年风雨的“中国鞋都”,记录着一代代温州人“敢为人先、吃苦耐劳”的创业历程,更见证着温州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涅槃崛起的新希望,打造出一个世界级的产业集群。

  全世界每7双女鞋中,就有一双产自这里;“60分钟”车程内,可以配齐出产一双鞋子所需的200多种设备、材料、配件;上下游产业链5000多家企业、从业人员50多万,集聚于此;全年生产各类鞋子超过10亿双,年产值达400亿元。

  中国鞋都第三届鞋类采购节现场

  风云激荡二十年,作为温州鞋业集中度最高的鹿城区,一场新的产业变革正蓄势而发。鞋都名镇建设、时尚名师集聚、智造名企培育、创新名品提升,鹿城从四大工程入手,在生产制造、创新研发、数字经济、品牌打造、生产生活配套等方面实施多项行动,开发培育引进中胤时尚、鞋类设计与智造U谷、省级鞋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鞋都严选等公共服务平台、四川大学温州鞋革研究院等高能级公共服务平台,正源源不断为整个产业注入活力,推动鞋业规模突破千亿元大关。高端切入、智能驱动、转型发展,鹿城锚定三大方向,将建设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鞋品研发创新、鞋品生产制造、市场采购贸易、行业指数发布、行业标准制定等五个功能中心。

  走进巨一鞋业的生产车间,一条现代化高端全自动流水线跃然眼前。在流水线的源头,一双双鞋帮经过电脑360度扫描后进入作业区,全部操作工序均由智能机械手完成。在这里,原本“各司其职”的定型、整理、注塑3条流水线合并为1条,为企业节省生产空间30%以上。同时,实现减员20%、产能提升35%,产品合格率从原先的85%跃至98%。

  一条条开足马力的智能制造生产线,一个个火热施工的亿元以上智能化项目,一个个政企联动的经典案例,合力奏响了“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的激昂旋律。

  瓯江夜游码头

  画的意境

  五大城市品牌破茧而出

  志存高远的城市品牌,是尊重历史传承,唤起沉睡的记忆,更是为未来发展树立标杆、积蓄力量,折射出的是“心系人民、无问西东”的干事担当热情。新年伊始,鹿城区委区政府把“学在鹿城、游在鹿城、购在鹿城、住在鹿城、创在鹿城”五大城市品牌作为抓纲带目的重要突破口,真正打造凸显“全省第三极”顶梁柱地位、彰显“长三角南大门”主窗口风范的标志性成果。

  鹿城狠抓关键性支撑,掀起项目攻坚热潮,紧盯节点、找准关键、权力冲刺,以大项目的大突破实现城市品牌的大提升。

  “学在鹿城”——推进教育项目精美工程、卓越教师培养工程、集团办学深化工程、育人提质领航工程、终身教育品牌工程、智慧教育创新工程、教育评价引领工程七大工程,真正打造全市教育发展的新高地、优秀学子的首选地、高素质人才的集聚地、“未来教育”的引领地。

  “游在鹿城”方面——以复兴千年古城、建设山水诗路带、创建全域旅游为核心,深度挖掘“一江一河一轴一区两岛”资源禀赋,推进庆年坊、朔门街、江心屿西园等“3+1”片区改造,高效率推进40个、总投资293亿的重大文旅项目建设,高品质打造十大文旅精品线路,全力争创全域旅游省级示范区,进一步打响“千年东瓯国、诗画白鹿城”品牌。

  从江心屿上空远眺鹿城

  “购在鹿城”——以省级高品质步行街试点、夜间经济省级试点城市、文旅产业融合省级试验区三大试点为突破口,全面创新“放心购”消费机制、营造“随心购”消费环境、挖掘“夜间购”消费文化、释放“人人购”消费潜力、升级“智能购”消费技术,进一步擦亮“鹿城购”消费标签,真正将鹿城打造成为长三角重要购物中心城区、浙南时尚消费高地、温州创新消费标杆。

  “住在鹿城”——坚持“东部释能”“中部复兴”“西部蓄力”三路并进,深入实施“提升居住品质建设行动任务清单”“提升设施功能有机更新行动任务清单”“提升宜居精细化管理行动任务清单”等三张清单,推动“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迭代和跃升。

  “创在鹿城”——聚焦高端平台和创新人才两个核心驱动力,狠抓创新主体、服务主体两大主体培育,加快构建政务、金融、生态三大支持体系,真正把鹿城打造成“一区一廊”的创新创业支撑中心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水平创新创业示范区。

  滔滔瓯江之上,追逐未来的“学、游、购、住、创”五艘巨轮,承载着白鹿城的荣光与梦想,如同按下奋斗快进键,让鹿城“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

  滨江CBD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戚祥浩  郑范琦 施芸芸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