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溪新事“诗”中来 瓯江山水诗路建设赋能永嘉文旅发展

浙江新闻客户端2021-04-29 08:12

  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悠悠三百里楠溪江古来人称赞。对杭州游客刘婷婷来说,楠溪江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绿波盈盈的一江碧水,还是小时候看过的模样。陌生的是,这几天逛下来,令她流连忘返的景点多的数不过来。

  全省首个数字诗路e站、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江南宋村……春雨过后,徜徉其中,听溪水潺潺,鸟鸣山涧,总是会不自觉放慢了脚步,走得慢些,再慢些。“一缕金粉,两点渔火,挥墨三笔,即是画卷”,在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上,以“宋韵楠溪”主题的永嘉馆,古韵中透着新风,令人回味无穷。

  2021温州文博会永嘉馆效果图

  一张漂亮的成绩单佐证了楠溪江的魅力:今年一季度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36.50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43.44%;2020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862万人次,同比增长19.61% ;2020年上榜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沿线枫林千年古城成为全省首批、全市唯一试点……

  为守护好这片灵山秀水,让更多人为永嘉山水驻足留步,永嘉县以浙江省“四条诗路”建设为契机,乡村旅游、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等新文旅IP遍地开花,串起古今文脉、山水风景、全域旅游发展之“链”。“日游楠溪江,夜宿桃花源”的诗意栖居品牌越发深入人心,“长三角一流的山水田园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形象呼之欲出。

  楠溪江茗岙梯田云海日出

  诗景合一激发新韵味

  三百里楠溪江作为瓯江山水诗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更被誉为“中国山水诗的摇篮”。

  古往今来,谢灵运、颜延之、陶弘景、李白、杜甫、孟浩然、苏轼、叶适等文人墨客在楠溪江畔流连忘返,吟诵不辍。

  从谢灵运在永嘉种下的诗歌种子出发,永嘉学派、非遗文化、古村文化、瓯窑文化、红色文化等优质资源犹如散落在楠溪江畔的珍珠,怎样把永嘉独有的文化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相结合,通过文化来提升旅游的内涵和质量?

  永嘉创新提炼出“SONG”文化符号。S是指以“山水诗”为代表的“诗歌”文化;O是指以“瓯瓷”为代表的“瓯”文化;N是指以“南戏”(永昆、乱弹)为代表的“戏曲”文化;G则意指以“古村落”为代表的“耕读”文化。

  中国山水诗雅集

  为传承永嘉山水诗文化,永嘉县以谢灵运、舴艋舟、陶弘景、古村落为主题,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总要求,结合楠溪江独特的山水风景资源,与旅游深度融合,以项目为载体,永嘉重点打造并串联了楠溪诗画风情小镇、楠溪江田园风光景区、古村耕读文化景区、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永嘉书院、墟里特色民宿等旅游品牌。

  围绕“谢灵运”打造山水诗带,以谢灵运25首诗中提到的足迹为重点,永嘉对谢公田等20多处山水诗资源进行保护提升,打造“跟着谢灵运游楠溪”山水诗体验游线路;围绕“舴艋舟”打造乡愁诗带,以南宋著名女词人李清照“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诗句为意境,永嘉深入挖掘山水诗路上的舴艋舟元素,在楠溪源头村打造舴艋舟文化馆,开辟10公里旅游水上新航线,串联沿线村庄,打造了一条乡村旅游“网红路线”;围绕“陶弘景”打造养生诗带,依托“中国长寿之乡”金字招牌,永嘉以“山中宰相”陶弘景隐居地陶公洞景区为主体,打造集养眼、养心、养身于一体的“诗带”;围绕古村落打造文化寻踪游,发挥岩头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枫林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人文资源优势,永嘉深入挖掘耕读文化、红色文化,大力做好古村落的保护和利用,重点提升丽水街历史文化街区、芙蓉古村、苍坡古村、楠溪江漂流等项目,打造诗旅融合精品线路。

  充满诗情画意的楠溪江漂流

  夜游开发延长观赏链

  一方面,苍坡、芙蓉、屿北等古村落,以及永嘉学派、南戏故里及耕读文化,其核心无不体现宋文化的内涵;另一方面,“SONG”既是“宋”字拼音,也是“歌唱、诗歌”的英译,所谓诗歌,诗是文学,歌是音乐,因此永嘉突破了诗的概念,为瓯江山水诗之路赋予音乐之路的新型IP,致力打造楠溪江音乐小镇。

  这个春天,楠溪江被持续刷屏。4月10日,为期二天的星巢秘境·楠溪江RockTown音乐嘉年华在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火热开唱,26支乐队和众多歌手通过有内涵又时尚,接地气又新潮的方式,为到来的市民群众带来一场青春、热血、疯狂的视听盛宴。

  曾几何时,楠溪江被吐槽夜晚没地方去。让游客放慢脚步,集聚更多的旅游效益,就要不断延长观赏链。

  眼下,让山水与文化相依,日游与夜赏相连,以夜游为特色的大众活动已频繁出现在楠溪江两岸。作为其中重头戏,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长滩岛举办COART麋鹿星球艺术营活动,文化艺术活动、文创农创展、论坛活动,轮番上演的精彩节目,点靓夜空下的楠溪江,独具特色的楠溪花月夜和楠溪小夜曲,成为传播千年文脉的活课堂,让慕名而至的游人流连忘返。

  你方唱罢我方登场,4月29日,“宋韵楠溪”夜文博会,即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永嘉分会场,将在楠溪江江南宋村开幕。本次活动以“吃吃嬉嬉眙眙戏”为主题,涵盖江南宋村赏花灯、永嘉麦饼PK披萨、戏曲音乐盛宴、互动体验和创意发布等多个活动,时间横跨五一小长假,将持续至5月3日。

  “宋韵楠溪”夜文博会是宋文化赋能永嘉文旅融合的又一次探索和实践。在此之前,围绕夜游丽水街,打造“咏嘉”丽水长廊浸没式景观秀,增加与游客互动,将水韵、自然、灯光、音乐、环境融为一体,以春夏秋冬不同主题、不同内容吸引不同游客,不断丰富丽水街的业态。

  而作为美丽乡村夜经济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楠溪江民宿发展态势良好,通过自然与人文的有机结合,开发一批山水诗路、宋文化等特色主题民宿,目前全县共拥有300多家民宿、床位近5000个。

  从东海音乐节、四季楠溪COART艺术营、星巢音乐营,到常态化在楠溪江举办文化艺术活动、文创农创展、论坛。从汇聚了各色乡土百货的乡村夜市,到铺设了诸多精品民宿的百里楠溪特色民宿……不断延长观赏链,为永嘉旅游赋能。轮番上演的精彩节目与不断完善的硬件,携手扮靓了夜空下的楠溪江。

  创意融合开创新天地

  诗路的兴旺,离不开创新驱动。

  近年来,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红十三军红色教育基地、龙湾潭玻璃漂流、悬崖秋千、大若岩野鸽公园、永嘉书院直升机空中游览、兑垟滑翔基地等体验产品,层出不穷。

  目不暇接的旅游新品,如何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智慧化变革正全方位融入楠溪江旅游。“楠溪江景区内不仅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旅游服务还做得这么好,这是一次很好的旅游体验。”在龙瀑仙洞景区,来自永康的游客胡定一打开“楠溪江”微信公众号,点击“智游楠溪”平台就可享受景区饱和度指数、景区道路导航、语音导游、查找周边、在线预订、ETC停车等一站式游客旅游信息服务。

  如今在楠溪江,“吃住行游购娱”这些旅游服务,都可以在一个微信小程序上搞定,真正实现“一部手机畅游楠溪”。眼下,永嘉大力发展“互联网+旅游”产业模式,启动智慧旅游平台体系建设,完善行业运行监管、大数据分析、监测预警、应急指挥、信息发布功能,有效夯实智慧旅游建设基础。

  围绕永嘉SONG这一主题,永嘉建成全省首个数字诗路e站,通过VR/AR、裸眼3D、5D全息沉浸式体验、CAVE空间等数字技术手段,集成数字文化资源。坐上舴艋舟徜徉在悠悠楠溪江,攥紧魔鬼秋千感受心跳到嗓子眼、乘坐滑翔伞体验像鸟儿一样飞翔……把楠溪江饱赏秀美风光和游玩项目浓缩进数字诗路e站,让梦想中的“诗和远方”有了更直观的打开钥匙。

  数字诗路e站集数字体验、旅游展示、文化阵地、文产孵化、研学基地于一体的综合数字平台。通过水系交通图、诗人行迹图、遗产风物图、名城古镇图和浙学学脉图等“五幅地图”所承载的核心内容实现“数据上云,共建共享”,通过构建虚实结合的数字诗路平台,推进诗路IP的深化、物化和转化。

  游客在数字诗路e站“畅游”楠溪

  而为了吸引更多人来到楠溪江、恋上楠溪江,永嘉创新推出楠溪行云平台、楠溪行E嘉人、“农创客”直播平台等智慧载体,邀请网红达人和业内大咖为永嘉夜游宣传造势,并巧妙地将红色教育融入旅游开发中。“我们整个单位都参加。”连日来,新一期重走红军路报名火爆。作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的诞生地,从2010年开始,沿着楠溪江一带当年红十三军活动足迹,永嘉连续十一年开展重走红军路活动。曾多次参加活动的浙江交通集团永嘉中心所工作人员汪燕芬感叹,每次精心设计不同的主题和路线,多达数千人的队伍统一着装,唱着红歌,听着十三军浴血奋战故事,在山头林间蜿蜒前行,内心会油然而生一种爱国情、奋斗志。

  打造成为瓯江山水诗路文化研究的先行地、文旅融合的样板地、大花园建设的示范地,永嘉正逐梦前行。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戚祥浩  施太永 潘益风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