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阳光洒满“未来之城” 龙湾打造温州东部文化繁荣新高地

浙江新闻客户端2021-04-29 08:13

  4月2日,在龙湾区钟秀园,“民俗过节看龙湾”活动正式启动,红色主题歌曲、朗诵、小品等多个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为市民送上了一场文化盛宴。这样的文艺演出活动,只是龙湾区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举措之一。

  驰名瓯越的龙湾区,位于温州东部,依山临海,人文渊薮。文化,是这座城市的特色印记。

  近年来,龙湾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文化阵地多点开花,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文化产品琳琅满目,一曲曲文化之歌悠扬动人,一道道文化风景靓丽夺目,为群众提供了昂扬向上、多姿多彩的精神食粮。

  龙湾博物馆

  文化阵地物尽其用

  群众精神“富”起来

  “这里的红色‘老课本’太有意思了,不仅孩子受用,也勾起了我童年的回忆。”4月24日,龙湾人杨女士带着女儿走进龙湾区图书馆,这里已经成为杨女士一家人周末“打卡”的好去处。

  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首先要提升内在发展潜力。近年来,龙湾不断建立健全文化阵地,织密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服务网络,成功打造“15分钟都市文化圈”。馆藏量达67.9万册的龙湾区图书馆,每年接待读者约153.8万人次,激发全民阅读热情,提升市民幸福生活指数;坐落于龙湾河泥荡公园旁的文博馆,2000余件馆藏文物,免费对市民开放;24小时不打烊的龙湾城市书房,日渐成为文化灯塔,成为市民最喜爱去的城市港湾。

  文博馆开展了“廉政清风”廉政剪纸艺术展

  11家城市书房、11家文化驿站、4家百姓书屋、20家农家书屋、4家图书馆分馆、6家街道综合文化站、62家文化礼堂……像珍珠般散落在龙湾的大街小巷,高品位、强功能的文化设施,成为龙湾重要的主流文化新阵地,更好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

  不止于此,该区还积极打造龙湾特色文化IP。通过整合古堡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文化、书法文化等品牌资源,龙湾以永昌堡上仓一号古民居为核心,将周边非遗传承基地、文化驿站、百年广进祥展厅等设施连点成片,打造特色“古堡·城市文化客厅”。该文化客厅辅以展览、培训、沙龙、分享会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呈现和分享文化成果,深受市民青睐。

  此外,龙湾区还在瑶溪钟秀园内重新修葺贞义书院,不仅让温州唯一奉旨敕建的民间书院重现昔日风采,还借助现代展陈手段,展示贞义书院历程、张璁历史功绩等,成为彰显龙湾深邃历史文化底蕴的重要窗口。

  龙湾区贞义书院惊艳亮相 周建海 摄

  文化活动绚丽多姿

  百姓生活“亮”起来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龙湾城乡的各个广场、公园等地就开始热闹起来。市民从四面八方赶来,这边吹拉弹唱,那边翩翩起舞。近年来,龙湾市蓬勃发展的群众文化活动,在市民眼里,就像调色板一样绚丽多姿。

  只要稍加留心就会发现,文化阵地为文化服务打牢了基础。借助公共文化服务网络,龙湾不断提升文化惠民服务水平。

  4月23日,2021“书香龙湾”全民阅读节正式拉开帷幕。老中青三代读书人集合在龙湾图书馆,以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带来“百年新征程 书中有远方”朗诵会,让闻声而来的市民感受朗诵魅力。

  文化盛宴不断延续。今年,龙湾组建十大创新项目工作专班,各街道推行“一街一品”创牌攻坚行动,一批“龙湾样板、龙湾经验、龙湾标准”项目将惠及群众。新出台的《关于开展“十个一百”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以“百场电影看风云”“百个问答忆党史”“百首红歌赞盛世”“百件红物忆峥嵘”“百本红书学经典”等“十个一百行动计划”为活动载体,凝聚全线力量,在各文化阵地全年开展“建党百年,龙城红迹”活动。自今年2月份起,“献礼建党百年”专场送戏下乡活动已推出80场,红色电影已播出200余场次,联动10家城市书房开设红色专架,开展“文化驿站”专场红书读书沙龙活动,不断掀起“红动龙湾”热潮。

  用细节刻画服务,用服务传递温度。龙湾不断创新文化服务模式,四季公益课堂、四叶草公益课堂、送戏下乡点单……三年来,开展送戏下乡963场,送展览465场,送书达5万多册。该区还连续7年在各文化礼堂内开展“布谷鸟”文艺惠民培训活动,开设剪纸、国画、合唱、书法、舞蹈、朗诵、玻璃银光刻等文艺门类课程,惠及3万余人次,为老百姓提供家门口的文艺培训。

  千人书法

  龙湾区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介绍,“文化惠民”,就是以“方便、经常、健康、快乐”为原则,为广大群众参加文化活动提供方便和实惠。“送文化”到基层更是体现这一点,除了方便和实惠,还大大丰富百姓的生活。

  对文化的高度重视和持续投入,推动龙湾文化艺术精品不断涌现。近年来,由该区组织创作的广播剧《永昌之魂》,喜获省“五个一工程”奖;立足永嘉场传统文化,以永强撞歌为元素,以晒盐的劳动生活场面为原型,创作的原创舞蹈《活到头发像盐白》,获2020年浙江省群众舞蹈大赛金奖;原创音乐以龙湾非遗“麦麦酒”为元素创作的原创歌曲《妈妈酒》,获2020浙江省十佳优秀歌曲。

  状元亭送戏下乡

  文化产业聚势集能

  发展潜力“挖”出来

  文化不仅可以乐民,还能“富民”。

  近年来,龙湾努力将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将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实力。“龙湾区文化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挂钩重点文化企业机制”《龙湾区(高新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等相关机制和政策的制定实施,更是全面激活龙湾产业发展动力,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聚势集能。

  “曾经同质化竞争激烈的笔和文具产品,画上了兰花瓷、纯之风、小豆豆伴儿等图案,销量是同类产品的两倍。”温州市爱好笔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积极探索生态化、时尚化设计,注入文化创意,也能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目前,爱好笔业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大型文具生产企业之一。

  文昌创客小镇  杨六一 摄

  在龙湾,爱好笔业的成功不是个例。浙江红连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新三板,“天龙网球”跃升为国人追捧的“国球”品牌,源大创业园成为龙湾青年创业的梦想地……目前,龙湾共有文化企业1100余家,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2个,省级重点文化企业1家,省级成长型文化企业11家,规上文化企业58家,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的文化企业有6家。

  江南何处好风光?龙湾文化正葱茏。眼下,龙湾初步形成“一街一带一谷”文化产业布局,即以文昌路为主轴的省级文昌文化创意街区、以万达文化综合体为中心的龙湾中心区文化创意集聚带、以浙南·云谷为核心的浙南科技城文创产业集聚区。以爱好笔业、天龙网球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制造业,以红连文创园、澳珀家俱为代表的创意设计产业,以国技互联为代表的数字文化产业,以玉峰文化、志通雕塑为代表的工艺美术等行业较快发展的整体格局,当地亦基本形成了门类齐全、布局合理、特色鲜明、推进有序的文化产业体系。

  “文化+”撞出多彩火花

  未来城区“展”开来

  当文化遇到科技,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大数据、人工智能……步入龙湾富春未来社区展厅,扑面而来的,是带有浓郁龙湾味的科技感。随着一声“你好”,扑闪着“大眼睛”的机器人迎面走来,带你现场感受关于未来生活的九大场景。“未来社区营造交往、交融、交心的人文氛围,解决市民缺少文化交流载体平台的痛点。”龙湾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0年底,龙湾在全省率先启动“未来城区”试点,随着该区走出的“文化+”之路,正助力这座“未来城区”处处好风景。

  文化,与旅游互相助力。旧时的城墙,石头铺砌的小路,古香古色的百年老字号,走进龙湾区国家级文保单位永昌堡,“文化+旅游”的体验式旅游方式,正让这座明代古堡重焕生机;龙湾黄石山雕塑公园,这个集山地、滨水、雕塑于一身的全国首个中国姿态雕塑公园,经常让外地游客流连忘返;瑶溪旅游风情小镇内,引进非遗体验基地、郑家园麦麦酒酿造技艺体验馆、“时光印记”体验室、舒策班古建筑木雕工作室,成为龙湾最热门的景点之一。

  瑶溪旅游风情小镇

  龙湾还致力于走“文化+非遗”“文化+农业”之路。“我们农庄原本只经营多肉植物,因为取了‘东篱下’这个富有诗意的名字,很受客人欢迎。”位于龙湾的温州东篱下休闲农庄负责人程丽娟笑着说,为了满足客人吃、喝、玩、乐为一体的需求,农庄改变方向,逐步融入研学、餐饮等元素,重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诗歌里的田园生活。

  文化传承与创新,彰显着千年龙湾的文化自信,吹奏出龙湾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亮丽乐章,一幅魅力四射的人文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张银燕   吴蕙芳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