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祥路开工3年至今“两头断” 周边住户饱受出行不便之苦

2017-12-14 08:19

呈祥路北端被河截断

  呈祥路南端是一片施工地

  温州网讯 2014年开建的呈祥路(月乐西街—瓯海大道),建了一段后就停工了,至今两头不通,这给周边居民出行造成极大不便。连日来,不少市民向温州都市报《问政直通车》栏目反映这一情况。3年前就已开建,为何至今仍是断头路?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住户吐槽:小区附近多条断头路影响出行

  说起“断头”的呈祥路,位于瓯海区梧田街道月乐西街的德信·湖滨1号的业主陈先生有一肚子苦水。陈先生是市区人,原先住在民航路,2015年他买了德信·湖滨1号的房子。

  陈先生说,当年楼盘宣传单上对呈祥路的前景有这样的描述:连接起温州大道和瓯海大道,5公里可直达市区三大商圈,交通很便捷。

  “有一次去新家,在龙霞路上堵了半个小时,交通太拥挤了。”陈先生说,他现在从民航路开车去新家,要么走龙霞路,再穿过月乐西街,转到呈祥路,再转炬光路,最后到达小区门口。要么从已通车的纺织南路(东龙路)过,绕附近同人欣园小区一大圈,最后到达小区门口,但这两种方案都很费时。

  住在5幢的杨先生说:“有时候上下班高峰,半个多小时都堵在路上,断头路不通,交通还是不方便。”

  开车不便,那么坐公交车呢?杨先生苦笑:“从小区出去,至少要走十几分钟才能看到公交站台,而且还只有两路班车可坐。”

  陈先生说,目前影响小区出行的两条断头路,一条是原本要延伸到温州大道的呈祥路,还有一条是已建成但还未验收的炬光路。“炬光路位于小区一期和二期之间,今年刚建成,本来要建一座桥延伸到同人欣园小区,但现在封起来了,桥也不见踪影。”

  记者体验:呈祥路南北两个方向都“断头”

  12月7日上午,记者驾车从月乐西街转到呈祥路上,快接近炬光路时,发现呈祥路的两旁都有大量车子停放,本来就不宽敞的道路更拥挤不堪。沿途执勤的交警介绍,这条路未移交交警部门管理维护,道路尚未规范化,交通标志标线也不齐全。

  记者在现场看到,呈祥路北端尽头被一条温瑞塘河的支流截断,这一侧是施工工地,对面是一大片农田。

  记者将车子调头,穿过月乐街,往呈祥路南端行驶,大概行驶几百米后,路变得越来越窄,左侧开始出现农田,一直行驶到温州七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的门口,再往南只剩一条羊肠小道,车辆无法通过。记者下车再往南走了几百米,四周是梧田街道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程(E-03地块)的建设工地。

  资料显示:呈祥路3年前列入省治堵计划

  断头路影响业主出行,记者就此联系温州德信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潘经理。潘经理介绍,他们是根据市规划局出台的规划方案做的房产广告宣传。“规划是有这条路,但迟迟不打通,我们也没办法,市政道路不是我们建设的。”

  记者查询市规划局官网发现,根据市规划局发布的温州市核心片区梧田西单元(0577-WZ-HX25)控制性规划显示,呈祥路和霞北路将会贯通,而炬光路上也显示有一座桥梁连接到同人欣园小区。

  今年9月,曾有网友在市网络问政平台发帖质疑呈祥路建设进度缓慢:湖滨1号一期已交付使用,二期也即将交付,入住率将大大提高,呈祥路的流量大大增加,但现在仍是断头路,业主出入非常不便。

  据市治堵办2014年公布的《温州市打通断头路项目情况汇总表》显示,当年温州市区计划要打通的断头路有20条,其中列入省治堵计划的有10条,呈祥路(月乐西街—瓯海大道)名列其中,而且当年的工程进度显示“已开工”状态。

  这条3年前已开工的路,为什么处于停工状态?什么时候能打通?这样的断头路我市还有多少?对于如何打通这些断头路,市民有何建议意见?《问政直通车》栏目将继续追踪报道,也欢迎市民提供线索或提出理性、建设性的建议。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宾祥/文

  郑之越/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