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时间才差了四年, 这两个老小区差别咋那么大呢?

2017-12-13 07:04

  豪都花园绿植茂盛。金叶摄

  安澜小区绿化带泥土硬化,堆满杂物,不见绿植踪影。金叶摄

  温州网讯 日前,一场“小区秀”在鹿城全区拉开帷幕,不少市民致电“吐槽”自家小区,也有很多市民来点赞。昨前两天,记者又相继走访了市区安澜小区和豪都花园,当“最差”遭遇“最美”,个中差别显而易见。到底是物业、部门不作为,还是老小区难管理?答案自见分晓。

  参评小区:豪都花园

  最美小区

  小区名片:

  位于绣山路1号,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共有360户业主,入住时间2000年,现由温州保利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管理。

  入选理由:

  小区生活秩序井然有序,环境卫生整洁干净,特别是小广告整治采用堵疏结合的方法,收到良好整治效果。

  记者探现场:堵、疏、治结合整治“小广告”

  小区里乱粘贴的小广告非常令人头疼,不过在豪都花园,恼人的小广告经过社区、物业和居民的携手,不仅没有破坏小区环境,还满足了小区居民的生活需求。

  日前,当记者走访豪都花园时,刚进门就被门口的物业保安叫住了。他告诉记者,如果是要到小区传发小广告,可以将广告纸投放到小区专门设立的广告宣传栏里,豪都小区禁止乱粘贴小广告。

  记者在这个为各类小广告“量身定做”的宣传栏里看到,房产、超市打折、教育培训、家政维修等各类广告分门别类,整齐地放置在宣传栏里。小区居民有需要时,会来这里寻找相关信息。万源社区主任张洪兰介绍,豪都小区环境靓丽与小广告的整治密不可分。她说:“社区、物业、小区居民联手,堵、疏、治三种手段齐下,让恼人的小广告在豪都花园不再成为烦恼。”

  张洪兰说的堵,就是小区物业保安严把关,遇到陌生人进小区,就温馨提醒小区不能散发或乱粘贴小广告;疏,就是设立小广告专门的宣传栏,引导散发者将小广告主动投放到宣传栏中,避免污染小区环境;治,是指小区居民和物业一起成立义工巡逻团,开展日常环境卫生巡查,发现乱粘贴就要及时清理。

  正是因为三方联手,一起把小区当家管,豪都小区的小广告整治才能如此见成效。

  业主评家园:我们把小区当家管

  业主包先生:虽然我入住豪都花园才三年,可是这三年来,小区发生了很大变化。之前垃圾满地、杂乱不堪,如今管理得井井有条,环境又好。

  业主金先生:原本大家都各管各的,近年小区成立了一支义工团队,逢年过节都会组织活动,平时还会组织卫生巡查,特别是发现乱粘贴的小广告就马上清理,非常自觉。

  业主陈女士:小区的安保人员挺负责的,这样我们在这里也能住得更安心。

  物业发声

  温州保利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单康:

  小区管理仅凭物业公司一力是不够的,其中还离不开居民的配合,以及业委会的督促、协作。

  业委会说经验

  豪都花园业委会主任张敏:

  地下室改装是我们提出来的,当时地下车库位置堆满了旧家具、垃圾,不仅有安全隐患,卫生环境也很糟糕,特别是小广告屡禁不止。差不多一年的时间,小区1-7幢的地下室都已经完成改装,变成物业公司办公室、老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室等等,从而充分利用小区的每一寸可用资源,让大家能够资源共享,业主们都很满意。

  参评小区:安澜小区

  最差小区

  小区名片:位于新码道、环城东路一带,建筑面积10余万平方米,共1842户,1996年入住,现由温州大工联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

  入选理由:卫生环境脏乱差,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物业公司管理不到位。

  记者探现场:怎一个“乱”字了得

  装满垃圾的竹筐、脏乱不堪的路面、光秃颓败的绿化带……这些现象,在安澜小区里几乎随处可见。绿化带不见绿莹莹的一片草木,却“躺”着垃圾袋、旧家具、共享单车。沿路还有居民投诉:“那块绿化带还有人种菜,和物业反映了好多次,都没人来!”

  来到小区的干货市场,闲鱼、紫菜晒在人行道上似乎也成了“传统”。占道经营不说,还有部分店主将货物堆放在消防通道上,甚至将市场里的其中一处消防通道用砖墙彻底封死,而“消防通道严禁堵塞”八个大字就挂在通道口。据了解,今年5月份鹿城区开展“严管重罚”活动,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就以不履行保洁义务,对安澜小区的物业公司处以5000元罚款。

  业主评家园:路面坑洼,垃圾满地

  业主郑先生:下水道经常出现堵塞,各种臭味弥漫,实在让人受不了,和物业反映了四五次,就是没能完全解决。

  业主柳先生:小区路面经常坑坑洼洼,到底有没有人管?

  业主王女士:路面、楼道垃圾都不扫,看到特别心烦。

  物业发声

  温州大工联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人员:

  绿化带每年都会补植一次,可是刚补上就有人把车停上去,都压坏了。至于道路修补,很多都属于市政部门的范畴,不是物业的责任。其实,我们每年都会提供疏通下水道、修理水电等服务,一年3000次以上,都是免费的。但是我们准备这个月月底撤出了,合同已经到期,社区又说我们管得不好。

  社区谈管理

  五马街道安澜社区工作人员:

  这家物业公司管理混乱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很多居民都怨声载道。当然,小区管理也不能都推给物业,像安澜小区这样的开放小区,车辆乱停乱放、市场占道经营,这些都是交警和执法部门的权责范围,应由多部门联合执法,才能真正解决小区的“老大难”问题。接下来,安澜小区将物色新的物业公司,希望大家能一起努力把事情管起来。

  专家辣评

  “先天不足”

  如何后天补上

  温州大学社会学老师徐旭东:

  从客观上来说,开放式小区相对于封闭式小区就是比较难管,物业公司管理水平低或者干脆不管,结果使得小区环境越来越差,居民抱怨多多,与物业的关系就会越拉越远。

  小区是个大家庭,谁都希望自己的家园是美好的,有花草相伴,周围邻里和谐,而这就需要每一位成员的积极参与和经营,业委会在其中无疑起牵头、监督作用。可是据我所知,现在市区很多小区的业委会并没有起到实效,这直接导致了物业公司的管理不到位。物业公司理应与业委会相配合、协作,再加上业主的积极参与,大家拧成一股力,才能把共同的家园经营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听说温迪花园也是开放式小区,不过近期在小区业委会牵头下,他们正积极跑部门,争取将小区建设成封闭式,得到了很多业主的支持。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