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共融 美丽绽放 全市宣传系统比学赶超走进瓯江口泰顺

2017-12-13 06:53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我们的村晚”。刘伟摄

  雅阳塔头底古村。刘伟摄

  温州网讯 昨前两天,一幅山海共融促发展的美丽画面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泰顺县徐徐展开——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率队的全市宣传系统比学赶超考察团走进两地,在产城相融的城市蝶变中解码发展密钥,于文产融合的古村升级中求索惠民好办法。

  文产融合振兴乡村

  一首在G20杭州峰会上大放异彩的《采茶舞曲》,启发了泰顺文产融合、振兴乡村的发展新路。

  地处泰顺县城东南隅的东溪乡,是我国音乐教育家周大风先生创作的名曲《采茶舞曲》的诞生地,也是泰顺著名的产茶区。昨天中午,在落成不久的周大风《采茶舞曲》纪念馆中,考察团一行在动人的曲调中听出了“弦外之音”——

  泰顺借势造势,依托茶叶传统产业优势,发掘《采茶舞曲》诞生地的文化资源,围绕打造文旅特色小镇“禅茶小镇·音乐东溪”的目标,整合产业链资源,以“村企结合、农企结合”的模式实施“万亩茶园”计划,扩大茶叶规模和效益;同时打造茶文化创意馆,通过禅茶展示等文化活动,推广茶文化,提升茶产业效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创新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

  当地村民钟雄海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己去年依托茶叶基地,在家经营农家乐,去年一年的收入增加了3万多元,“今年我把弟弟也喊回来一起做,现在形势这么好,外出打工还不如在家发展。”

  产城相融崛起一座新城

  一所学校的乔迁,见证了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产城相融的勃勃生机。

  前天中午,当考察团一行走进占地210亩、恢弘大气的温州外国语学校新校区时,初一学生白诗绮正在合唱团练习歌曲《雪花的快乐》,她笑着说:“我们想用歌声表达自己喜爱美丽校园、热爱瓯江口这片家园的想法。”

  从瓯江之畔的白鹿之城到东海之滨的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随着温州护士学校、温州宏丰上市公司、温州中心血站等纷纷布局该区,一座欣欣向荣的新城正在快速崛起——77省道(G330国道)、南口大桥及瓯江口大道接线工程年底前全线通车,便利交通畅通内外;成功引进文博科技产业园等两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高大上”产业齐聚一城;美丽的十里樱花长廊、智慧的地下综合管廊,“精装修”的城市空间留住了人们脚步……这背后,是瓯江口人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思路、新观点融入开发建设中,为新区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对于两地既惠民生又促发展的“巧心思”,考察团成员纷纷为之点赞:利用自身“禀赋”,打好“融合牌”,既让优秀文化润泽群众心田,又让当地产业得以融合发展,最终让老百姓获益。

  一路比学一路探寻“真经”。贯穿今年全年的“学标杆、谱新篇”比学赶超活动是我市宣传系统着力打造的比拼实绩的“赛马场”、淬炼铁军的“练兵场”、文化惠民的“大广场”,通过实地考察11个县(市、区)和两个省级产业集聚区的宣传思想文化项目精品线,对照“标杆”互学互看互比,总结推广更多让群众得实惠、享文化大餐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宣传系统创亮点、树品牌、惠民生。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