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品国际”商住房禁通天然气 490多户业主这“气”该怎么出?

2017-12-13 06:15

  “壹品国际”一商住楼外立面上已架设好燃气管道

  温州网讯 作为楼市产品中的一大组成部分,商住房早已不是新鲜话题,由于总价低、不限购,SOHO、LOFT、酒店式公寓、服务式公寓等等一系列房源吸引了一些购房客。

  今年8月份,市规划局、市住建委、市国土资源局联合发文整治这些商住房,瓯海黄屿大道旁的“壹品国际”楼盘490多户商住房撞到了“枪口”上,商住房被禁止通天然气。

  业主:新买的房子通不了天然气

  余女士是“壹品国际”3幢的一名业主。

  她说,自己和丈夫在瓯海梧田做生意,因为房价太高,一直租房子住,时不时就要搬家,很不安稳。如今有了小孩,就想有个自己的家。

  “2015年,我看到‘壹品国际’的广告,这种房子(商住房)1.2万元一平方米,层高5.4米,可以做跃层,每套的面积都在50平方米左右。”看过样板间后,余女士很是心动,她说,当时周边的房价每平方米在1.8万元左右,这种小跃层的房子产权虽然只有40年,但性价比很高,就借钱凑了30万元首付买了一套。

  今年9月,余女士终于等来了交房的那一天。现在她已张罗着为房子装修,却发现,天然气迟迟通不了。

  永嘉郭先生拿出了所有积蓄,在“壹品国际”也买了一套商住房,为天然气的事,他去过好几个部门打听,一问才知,小区里490多户商住房都不能通天然气。

  消息一传开,业主们急了。业主谢老伯说,这里很多商住房是老人买来养老的,如果通不了天然气,吃饭都成问题。

  房开:会加强和政府职能部门沟通

  根据购房合同,通气(天然气)是交房的必备条件。因此,这490多户业主纷纷找房开要说法。可房开也在对业主们诉苦。

  “壹品国际”的房开是温州生态园新宏地发展有限公司。房开工作人员解释,他们没有欺骗业主,他们跟天然气公司签了合同,几百万元的管道铺设费用都付清了,小区的天然气管网也已建起来了。

  房开一名负责人林总表示,从2014年开始建房的时候,通天然气的各种手续就一直在做,他们当然跟购房户说可以通气,可到今年竣工验收的时候,燃气公司通知他们,按照新的政策不能通气。看到那些燃气管道,负责验收的消防等部门也告诉他们,这不符合规定。

  为通过验收,房开雇人拆了燃气管道,等验收通过后再装回。这些“新管道”没有通过燃气公司的验收,也成为对方拒绝通天然气的理由之一。

  房开方表示,他们也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接下来会继续加强和政府职能部门沟通,争取把事情解决好。

  部门:会把业主的诉求逐级上传

  记者从市规划局生态园分局了解到,近年来,商住房以商办之名,行居住之实,违背开发初衷。本来规划为商业办公的区域,却集中了大量居住人口,破坏了城市规划的功能格局,并带来消防安全等隐患。为整治这些“类住宅”,今年8月1日,市规划局、市住建委、市国土资源局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办公等非住宅类项目规划设计与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规定商业、办公类项目不得设计、安装其他管道燃气设施。

  记者了解到,在2013年,省住建厅下发过《关于转发杭州市有关进一步规范商业办公等非住宅类项目规划设计与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参考研究制定相关规定,其中有针对燃气管道的部分规定。但房开会在设计图纸中“略去多余的燃气管道”,通过审批和验收后,再在二次改造中,添加起燃气管道,使其成为“真正”的住宅,从而避开监管,打起擦边球。如今新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商业、办公类项目除集中设置的厨房和供热设备间外,不得另行设置厨房,不得设计、安装其他管道燃气设施。全市多家部门严格执行,强化跟燃气公司的对接,堵死了二次改造通气的路子。

  上周五,一些业主来到市规划局反映问题,市规划局工作人员表示,“商业用房”和“商品房”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他们会把业主们的诉求逐级上传,也可以帮忙跟相关的职能部门对接,只靠规划一个部门,难以解决业主们反映的问题。

  律师:可要求解除合同,返还购房款

  晚报读者律师顾问团、浙江越人律师事务所律师项建挺认为:根据开发商与购房户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中约定,交付的房产具备通气(天然气)的使用条件,但在履行合同过程中,目前来看开发商无法达到通气(天然气)的条件,那么就属于开发商违约,开发商应该承担违约责任或者赔偿损失。如果购买该房产系完全用于居住目的,可以以合同目的无法实现为由,要求解除合同,返还购房款,并赔偿损失。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文张啸龙/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