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多地出现水痘疫情 疾控专家:水痘疫苗需两次接种

2017-12-13 05:58
水痘病人会出现全身性皮疹并发展到水疱疹。

  温州网讯 近日,我市多地出现水痘疫情。为防止水痘疫情在学校和托幼机构的暴发流行,市教育局昨发布“关于做好水痘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要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常见的急性传染病,冬春季较为常见,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目前多发于1-14岁儿童,常在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引起暴发流行。少数人可并发脑炎、肺炎、心肌炎、肾炎及软组织感染等相应并发症,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据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以来,我市水痘发病率较去年同期上升91.13%,尤其是12月份水痘发病率较去年同期上升135%,其中70.14%的病例为学生。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水痘发病率较往年上升的原因目前尚不明确,但很可能与疫苗接种率下降有关。由于水痘具有高度传染性,主要通过唾液飞沫传染,亦可因接触水痘病毒污染的衣服、玩具、用具等而得病。水痘自出疹前一日至出疹后五日或至皮疹全部结痂干燥前均具有传染性,易感者接触病人后约90%会传染发病。因此,很有必要进行疫苗接种。

  有市民提出:孩子小时候已经打过不少疫苗,为什么还是无法预防?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魏晶娇表示,水痘疫苗属于自费的二类疫苗,是选择性接种的,有些孩子小时候可能没有接种。另外,接种水痘疫苗只会在一定时间内,帮助孩子抵抗水痘病毒的传染,并不能起到长久阻止水痘发生的作用。

  魏晶娇说,根据新的儿童水痘疫苗预防接种方案,儿童水痘疫苗接种程序,调整为自愿自费接种2剂次,给孩子打水痘疫苗由之前的“打1针”改为“打2针”。12~18月龄的婴儿就可接种第1针,而第二针则需要3周岁接种。由于中间间隔时间过长,家长有可能忘记了二次接种。

  那么,对于现在已经“中招”的孩子该怎么办呢?魏晶娇说,发现水痘患者,可根据医生建议进行住院隔离或居家隔离,避免传染给他人。原则上患者应隔离至疱疹干燥结痂为止。与水痘患者接触过的人员,应隔离观察3周,尽量减少接触他人。对患者的物品及时进行清洁与消毒,经常性开窗通风,少去人多场合。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