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一医两医生赶路190公里 救援天台重度烧伤男子

2017-02-07 09:47
刘政军(左一)和夏卫东(左二)昨天回到温州马上投入工作。

  温州网讯 2月5日,台州市天台县一足浴店发生火灾,造成18人死亡,18人受伤,其中1人重度烧伤。

  火灾发生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二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台州人民医院等医院的专家组成医疗队,全力以赴救治。

  接到省卫计委指派任务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烧伤·伤口中心副主任医师刘政军、主治医师夏卫东当晚连夜出发,赶路190公里,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治伤员,手术、看诊,一直到重度烧伤病人顺利转院,第二天又马不停蹄赶回温州。昨天下午,记者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见到两位连夜奔波的医生时,他们从天台回来才1个小时,已在自己的岗位工作。

  披星赶路

  为特重度烧伤者连夜手术

  一夜奔波,刘政军和夏卫东看上去稍显疲累。从前天晚8点半接到任务从温州出发,抵达天台县人民医院时,已是凌晨1点,二人没有耽误片刻,马上投入到救治中。据了解,在这次火灾中受伤的18人中,1人重度烧伤,是一名26岁的年轻男子,就是此次刘政军和夏卫东参与救治的主要伤者。

  刘政军在烧伤医疗领域有十多年的经验,他告诉记者,该名伤者全身99%面积烧伤,只有会阴处一点皮肤未被烧伤,相当于全身上下只有巴掌大面积的皮肤是好的,属于“特重度烧伤”,这在他的经验中也不常见。

  天台县人民医院没有专门的烧伤科,所以这次省卫计厅抽调专家力量,救治小组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二院烧伤科主任韩春茂任组长,除了刘政军和夏卫东,还有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二院、天台县人民医院等医院的共6名烧伤科医生组成,凌晨1点多,他们共同为这名伤者实施手术。

  “手术分为两个部分。”刘政军介绍,一是切开气管,因为火灾给他的呼吸道造成吸入性损伤,这是为了改善伤者的呼吸状况,防止窒息;二是为他做四肢躯干的减张手术,缓解四肢的水肿和压迫。由于烧伤面积大,整个手术在患者全身各处同时进行,持续了1个半小时。

  分秒必争

  救治间隙只睡两三个小时

  手术结束已经是次日凌晨3点多,刘政军和夏卫东马不停蹄地从天台县人民医院转战天台县中医院,为事故中的其他伤者继续看诊、排查。

  夏卫东告诉记者,在这类火灾事故中,对于一些没有单纯皮肤烧伤的吸入性损伤患者,如果没有有经验的专科医生检查容易存在漏诊。因在密闭房间吸入大量浓烟引发吸入性损伤,所以他们需要一个个检查伤者的呼吸道症状,声音怎么样,是否有咳嗽等,作初步的诊断和评估。结束诊断,二人这才短暂休息了两三个小时。

  昨天上午7点半,二人又再次来到天台县人民医院查房,跟踪查看烧伤者手术后的情况,救治组再次讨论、分析,最后决定送往位于杭州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治疗。在18名伤者中,其余17人多为骨折患者,并以下肢骨折和脊柱骨折居多,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一直到昨天上午9点半,看着烧伤患者上了急救车,刘政军和夏卫东这才舒一口气,启程回温。

  回顾这次“征程”,刘政军和夏卫东并不觉得累。温州市烧伤中心就设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对于该院烧伤·伤口中心的医生来说,并不是第一次做这样的支援,比如2014年杭州公交车爆炸案发生时,他们也曾赴杭救治,“面对这种突发性的事故,必须分秒必争。”

  -新闻回顾

  2月6日上午,台州市天台县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5”火灾情况进行通报:2月5日17时26分,天台县足馨堂足浴中心发生火灾,19时05分,火被扑灭。20时45分,火灾现场已清查完毕,现场发现8人死亡,10人经抢救无效死亡。另有20人陆续到医院检查,其中2人无碍,18人留院治疗。截至目前,火灾共造成18人死亡,18人受伤,其中1人伤情较重。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金思斯/文

  实习生:钱亦琪魏一晓/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