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城市 跟着定向爱好者追逐温州的别样风景

2017-02-07 09:38

  温州网讯 一张地图,一个指北针,再加上小巧的指卡,良好的体力,聪明的头脑……这便是定向运动所有的装备,是体力挑战更是智力游戏。去年10月,我市举行首次大型城市定向挑战赛,这场赛事吸引了3000人参赛,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关注到定向这项运动。

  城市定向是由定向运动发展而来的全新运动,与户外定向最大区别是在城市内举行,从五马街到朔门街再到米房创意园,探访温州城区每一个地标,追逐这个城市边边角角的人文胜迹、历史传奇与秀美风景。

  在温州,就有这么一群定向爱好者,他们满怀激情,集结在一起,用脚步丈量这座城市,用一腔热忱推广定向运动。让我们跟随他们的步伐,追逐温州城的别样风景。

  体力+智力循着方向一路前行

  如今在温州市区公园、大学城或者景区,总能看到这么一群人,手拿地图和指北针奔跑,他们奔跑的方向各不相同,时而停下来观察手中的地图,对着指北针辨别方向;时而俯身打卡,然后再向着下一个目标前行……

  “我们每个月都会组织一两次定向比赛,地点多在市区公园、校园或景区,小型比赛每次都能吸引200多名会员参赛。”据协会秘书长陈军介绍,温州市定向运动协会成立于2014年,会员从10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600多人,还吸收了19家会员单位。

  什么是定向?简单说,就是找到预设点标的奔跑。组织方在比赛区域设置多个点标,运动员利用地图和指北针到访地图上所指示的各个点标,以最短时间到达尽可能多的点标者为胜。“定向就是跑步+智慧,既是体力运动也是智力运动,这几年很火的综艺节目,比如《奔跑吧兄弟》就是简易版的定向。”陈军2000年开始接触定向运动,在他看来,相比如今人气爆棚的城市马拉松,定向更有推广的优势。

  首先是门槛低,定向是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其次场地要求也相对较低,无需特定的场馆——不管是高楼林立的市区,还是风景秀丽的景区,抑或是人来人往的公共场所,都能组织起灵活多变的定向比赛,再加上社交媒体互动,足以达到锻炼健身与举办城市自我宣传的多重需求。

  去年,我市首次举行大型城市定向挑战赛,近三千温州市民共同参与了这场盛大的寻宝游戏,奔跑往返于温州主城区12个定点完成任务,用时最短的队伍获胜。对于很多参赛者来说,城市定向给他们提供了一个了解城市的机会。因而,这场比赛也被冠以“发现温州、探索瓯越”的主题。

  作为赛事承办单位之一,温州定向运动协会期待将城市定向赛打造成温州马拉松一样的品牌赛事。“2017年我们希望参赛者能达到五六千人的规模,通过定向宣传温州城市文化。”陈军说。

  识图VS识途

   收获成长定向人生

  温州定向运动协会致力于进一步在温州推广定向运动,缩短与国内外顶尖选手的竞技差距,打造定向者的“朋友圈”,增强身份认同感,同时开发定向在温州的多种玩法,可以是景区探险寻宝、社交性体育项目,也可以是一项学生体育项目、家庭体育项目。协会成员张宇在温州医科大学体育学院任教,在他看来,区别于马拉松、路跑等要求体能和意志的运动,定向并不一味追求个人最好成绩,而是体力和脑力的双重挑战,非常适合成长中的青少年体验参与。

  青少年定向运动近年来在我市蓬勃发展,校园定向运动开展规范有序。定向运动协会与市区多所学校合作推广,也取得了不俗的反响。“好玩、刺激是孩子们的第一反应,拿着地图和指北针独立完成一个个任务,很多平时800米跑都费劲的学生,参加定向可以轻松跑3000多米。”张宇介绍,相比于中长跑或马拉松的枯燥训练,定向更富有乐趣,协会期待进一步推动定向运动与体验式教育的融合,不仅在运动中培养青少年的体育精神和体育兴趣,增强青少年的体质健康,更考验孩子们的方位感,独立思考、解决问题和在压力下迅速决断的能力。

  “玩定向首先得认识地图和指北针,需要自己设计线路,这不仅需要体力,更需要智力和野外生存的知识。”今年24岁的章璐建毕业于温州大学美术学院,从高中开始接触定向运动,曾经在2015年浙江省大运会定向比赛中赢得了四枚金牌和一枚银牌。毕业后章璐建选择继续留在定向协会参与比赛筹备、定向培训等工作。

  在定向比赛中,前方的路并不是一片坦途,由于定向区域的不同,会有各种地形、不同任务、多条线路摆在面前,参赛者必须学会谋划、学会取舍,勇敢顽强、独立思考,不能因一时的失误和犹豫拖累了整个行程,某种程度上就像人生之路一样充满未知和坎坷。在很多人看来,这种意志和精神上的锻炼才是运动真正吸引人的地方。“把握你的方向,定向你的人生”就是很多定向发烧友的座右铭。“从以前填报志愿都要父母做主,到后来自己主动规划职业道路,我觉得这就是定向带给我的改变。”章璐建说。

  如果您想深入了解体验定向运动,可以联系温州定向运动协会小岛,联系方式:18267857507。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冉梦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