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饭后写了4张卷子加口算练习 一年级男生闹出走

2017-01-12 07:51

  温州网讯“我不想再写作业了,我要离家出走找自由。”这是瓯海某小学一年级学生小明(化名)说的话。他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且听老师伯慢慢道来。这正是:

  万里长征第一步,孩子居然已叫苦;良好习惯须培养,离家话题惹关注!

  作业太多,孩子闹“出走”

  市民林女士(化名)的孩子小明是个小小读书郎。据她介绍,小明个性活泼、兴趣广泛,学前时报了美术、书法、游泳、小主持人等兴趣班。但自从上了小学后,课业压力重已让这些兴趣班“悄悄撤离”了日程安排表,目前只剩下了一门书法。

  最近期末考临近,小明突然就闹情绪了。原来,有一天他回家吃了晚饭就被“钉”在了书桌上,先后做了语文、数学两门课共4张卷子,后来妈妈想起小明平时口算百题6分钟还不行,就又帮他加了“私活”(几张口算卷子)。等小明做完口算题后,妈妈瞄了手表发现已经过了晚上10时,就对他说:“好了,今天先这样,你去洗澡吧,明早起来还要读‘每日一诵’。”

  平时父母怎么说,小明基本上都会照着做,可那天晚上他的情绪忽然上来了,躺在沙发上,不去洗澡也不回答妈妈的话,之后悠悠地来了一句:“妈妈我好累,不想再做作业了,我要离家出走,去找一个自由的地方。”

  小明说着就哭了起来,接着还去穿上鞋子,打算出门。妈妈一把拉住他,问他要去哪?小明哭着说:“我要去一个自由的地方,可以不做作业的地方。”林女士告诉老师伯,她当时脑子一蒙,不知该如何回答,只好紧跟在儿子身后。

  小明下楼后,漫无目的地在小区里转圈……林女士好不容易追上后,抱着小明劝了好久才把他哄回家。“孩子压力太大了,真是心疼。但作业又不能不做,真是愁死了。”林女士如今很是苦恼。

  症结何在,专家有话说

  关于家长林女士的苦恼,昨天老师伯特地请教了鹿城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的相关工作人员,对小学一二年级的作业,教育部门是有明文规定,纸质的作业比较少,会侧重口头作业如背诵朗读等。临近期末,老师适当加一些量是正常的,因为“温故才能知新”,学习是一边学一边习才有效果。不过还是要提醒老师,应根据孩子不同的情况作出适当的调整。

  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周奇则表示,家长在一年级的时候就要全面规范好孩子的学习习惯:“我曾接触过这样的案例,低年级的孩子写作业时,一会儿说自己要喝水,一会儿要上洗手间,把时间都‘游’走了。这样自然就会写到很晚,孩子如果把时间都利用好,形成好的学习习惯就不会做到这么晚。现在才一年级,处于‘万里长征第一步’,初中高中怎么办?所以还是先从规范孩子的学习习惯下手,才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丁海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