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办结不动产登记超20万件 微信预约取号或将推出

2017-01-12 07:50

  温州网讯 本月6日,推出全新栏目《2016,蛮拼的2017,加油干》,我市多家市直单位积极响应,晒成绩,说经验,全力为今年工作谋划新方位。继市环保局和市交投集团推出可喜、可亲的“民生年报”后,昨天市国土局2016年工作年报也正式对外公布,启用大数据讲述自家2016年的“惠民努力”。

  市区共成交经营性用地47宗

  出让金收入超235亿元

  为有效推进城市重点区域开发和区域连片建设、综合开发,市国土局在去年实施了做地、储备、出让“三个计划”。

  在做地、收储方面,按照要求去年我市计划做地7000亩,收储2500亩。但记者看到,市国土局交出的年终“成绩单”,可比原计划要优异得多。共完成做地10658亩,比计划多出了3658亩,收储9532亩,比计划收储亩数翻了3.8倍。

  在关注度更高的土地出让方面,原计划是力争实现出让经营性用地2000亩,实现出让金收入150~200亿元,市国土局同样是“超额完成任务”。截至去年12月30日,市区共成交了47宗经营性用地,共计2550.06亩,成交金额达到了235.3085亿元。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是通过对每一块出让土地进行实地踏勘,严格贯彻净地出让、熟地出让的理念,进而更加科学把控了土地供应节奏。

  解决重点项目用地指标19089亩

   1个月完成杭温高铁报批

  保障好一批国家、省重点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项目的建设,是一个城市赶超发展、为民谋福的关键。

  去年,市国土局通过一批国家、省重点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项目,积极向部、省争取用地指标单列,有效破解了项目用地难题,应对了指标逐年缩减与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全年共争取解决全市重点基础设施、民生项目等用地指标19089亩,其中争取部、省留计划指标4124亩。

  另外,保障重大项目报批方面,市国土局通过努力使得我市去年参加省集中开工活动的114个项目,已落实用地指标100个、用地面积33803亩。

  在我市今年准备开建的重大民生项目——杭温高铁项目报批上,市国土局干部职工克服重重困难,打破常规,使得项目从组件到获得国土资源部批复仅用了短短1个月时间,而一般报国土资源部预审项目则需6个月,创造了温州速度,为该项目在年底前顺利取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提前3个月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办结不动产登记208821件

  在方便市民办证上,去年我市决定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2月下发了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工作方案,4月明确了市本级人员划转、档案资料移交等问题。

  由此,留给市国土局启动实施统一登记的时间非常紧迫,因为人员整合、机构重组、流程再造、信息平台建设等工作量巨大。但市国土局没有退缩,通过前期不断磨合沟通,顺利完成了机构整合、职责整合、人员划转等工作,使得我市于9月底前全面启动了不动产统一登记,提前3个月完成了工作目标。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0日,全市已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223903件,办结208821件。完成不动产登记查询196646件。

  另外,去年市国土局还认真落实农民建房保障工作,全年累计实现保障农民建房用地需求14140户,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2017加油干:

  微信预约取号上半年有望推出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市国土局将认真总结经验,突破常规思维定式,积极为温州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土地要素保障。比如,切实推进批而未供土地的有效利用,确保近五年供地率达到70%;盘活存量建设用地0.8万亩以上;已供土地按期开工率实现不低于90%。

  另外,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统一登记服务,不断缩短不动产相关登记办事时限,全面提速提效。具体举措包括在推行绿色通道、延时服务等措施的基础上,探索推行微信预约取号、网上信息查询、网上预审、网上支付、快递送证等服务方式,进而让市民少跑路少排队,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满意率。

  据了解,微信预约取号在今年上半年即有望推出,届时具体操作流程也会提前向市民公布。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