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高烧不退家人在屋点烛祈福 导致男婴缺氧惊厥

2017-01-12 07:51

  温州网讯 2个月大的宝宝高烧持续不退,家人不送医院,反倒在屋内点蜡烛祈福,结果差点出大事。近日,温州市急救中心江滨站点医生郑飞龙,紧急救治了一名高热惊厥抽搐男婴,批评了家长在密闭房间里“点烛祈福”的荒唐做法。

  争分夺秒,家属驾车送患儿与救护车碰头

  1月7日18时许,郑飞龙与驾驶员樊挺在一次出车途中,接到调度室传来的新任务——鹿城区藤桥镇有一名男婴高热惊厥抽搐,需立即前往现场紧急救治。

  接到任务,郑飞龙立即赶往救治地,途中他用车载电话与家属进行密切联系。在询问了家属后,他大致了解男婴身体情况,凭着多年的急救经验,他初步判断该患儿应是高热引发惊厥,并伴随缺氧,如果继续延误,很可能会造成大脑损害等严重后果。

  时间就是生命,郑飞龙当机立断,建议家属驾车与救护车碰头,为救治患儿争取更多时间。他还在电话里指导家长,应保持车内通风,减少刺激,如若患儿惊厥抽搐,保持呼吸道通畅,仔细观察是否有舌后坠。

  在郑飞龙的指导下,两车迅速靠拢。很快,急救车接到了男婴。郑飞龙说,当时男婴面色、口唇、甲床发绀,反应较差,处于极度缺氧中。他立即采取面罩给氧、心电监护等急救措施,监护仪显示心率为260次/分,提示心动过速。这是由于患儿大脑缺氧,心脏产生了代偿性加速。

  适得其反,点烛加剧房间闷热相当于帮倒忙

  随后郑飞龙了解到,男婴已持续发烧3天。年轻的父母缺少正确处理病情的经验,反而听信迷信,在家里点上蜡烛祈福,使得婴儿在密闭、闷热的环境里缺氧,迅速出现抽搐、发绀。

  “孩子发高烧,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点蜡烛加剧了房间里的闷热,相当于帮了倒忙,以后不能这样了。”郑飞龙对他们进行了严肃的批评。

  经过及时救治,患儿由躁动不安变得逐渐安静,嘴唇渐渐红润起来,心跳也逐渐恢复正常。当救护车抵达医院时,患儿生命体征已基本恢复稳定,皮肤以及甲床也恢复了红润。在医院和当班医生顺利交接后,郑飞龙才放下心来。

  “高热惊厥是小儿常见急症之一,持续发作或处理不当会引起缺氧、窒息,甚至对患儿大脑造成损害,希望家长不要偏信‘土方法’,掌握正确患儿急救常识,减少更多的悲剧发生。”郑飞龙说。

  医生告诉你

   市急救中心江滨站点医生郑飞龙

   “高热惊厥”

   五大临床表现

  热性惊厥是小儿惊厥最常见的原因,是小儿时期神经系统常见的疾病之一,有明显依赖性,绝大多数儿童6岁以后不再发作。初次发作在3个月到5岁之间,在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感染性疾病初期,体温在38℃以上突然出现惊厥。病发时,有全身抽搐、肢体僵硬、叫不醒、眼睛上翻、牙关紧闭等临床症状。

  如何预防和处理

  当孩子发热了,如果有高热惊厥史的孩子,要及早处理,不必等到体温38.5度再用退烧药,可以在38度时提前使用。对于家族有高热惊厥史的孩子,建议密切监测体温。同时要勤开窗,保持室内通风透气,减少室内空气中的病菌。

  当惊厥发作时:

  第一步:把孩子放在地板或床上,远离坚硬和尖锐的物体。

  第二步:把孩子的头扭向一侧,保证口水和呕吐物可以顺着孩子的口中流出来。

  第三步:对于已出牙的患儿上下牙臼之间垫牙垫,防止舌咬伤。

  一般高热惊厥不会持续很长时间的,家长在此期间可拨打120电话并及时送去医院,请医生检查原因。

  新闻+

   宝宝发烧,家长到底帮了多少倒忙?

  孩子发烧,很多家长会采取各种各样的做法,以下几种是在“帮倒忙”。

  倒忙一:过分关注体温

  孩子发烧体温处在较高时,家长希望体温马上降下来。打个比方,发烧好比孩子在山坡顶上,让体温快速下降,就好比把孩子从山坡顶上推下来,孩子能不受伤?

  正确方法:不要过分关注温度,应关注孩子是什么病引起发烧?精神状态如何?只要孩子精神好、呼吸正常,没什么异常,就无需过多担心。

  倒忙二:发烧后不敢洗澡

  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发烧后洗澡会使其再次着凉发烧,其实这是误区。用温水洗澡可通过水分挥发的过程,降低孩子体表温度,并增加其全身舒适感,不但不会再次发烧反而对减退高烧有利。

  正确方法:让发烧孩子洗温水澡降温,水温一般要比体表温度低一点,冲2~3分钟就可以了;对于婴幼儿,家长最好让其坐在温水澡盆中洗。要关好门窗,并随时添加热水保证水温适中。

  倒忙三:捂盖厚棉被

  孩子体温上升后,手脚往往是冰凉的,家长误认为孩子受寒怕冷,马上用厚衣棉被将其包裹起来送医院。其实,儿童体温上升四肢却发凉,是因为四肢血量少于内脏,供血量不足导致了手脚发凉,这是正常现象。

  正确方法:应先用体温计给孩子测量腋下温度,确定孩子发烧后给其穿一层薄棉衣就可送往医院了。

  来源:温州都市报

  通讯员:汤显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