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在线:各方来支招!孔雀组团将成为老旧小区垃圾分类试点

温州网2020-06-10 22:23

  温州网6月10日讯(记者 潘涌燚 邓欢欢) 吕浦社区孔雀组团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遇到居民分类意识不强、垃圾桶设置不完善、建筑垃圾倾倒绿化带等难题。上周,业主和社区通过温州新闻网在线求网友支招。为此,6月10日,温州新闻网《代表在线》栏目特别召集了市人大代表、市民网络观察员、街道、社区、业委会代表,举行一场特别的“圆桌会议”,探讨老旧小区垃圾分类的痛点和难点问题。

  租户多、开放式、缺乏经费

  老旧小区推进垃圾分类难度不小

  “小区出租户较多,垃圾分类习惯没有养成”、“小区有7、8个出入口,没办法实行封闭式管理”、“缺乏经费投入,也是我们小区的烦心事”……当天的座谈会上,业委会代表一开场便将小区实行垃圾分类的难题一一抛出。这也是我市大部分老旧小区普遍遇到的共同问题。

  孔雀组团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有15栋居民楼,现有住户960户,小区归属南汇街道吕浦社区吕浦社区管辖。凭借着学区优势,小区住房买卖频繁,出租户较多,人员流动性很大。

  业委会成员滕荣明说,小区居民有部分是上世纪90年代旧城改造搬迁入住的,居民现以老人为主,此外还有不少出租户,垃圾分类的意识不是很强,在垃圾分类入户宣传上也有一定难度。

  随着租户的不断入住,也加大管理难度。“一部分的租户觉得小区环境与自己关系不大,没有垃圾分类的习惯,有时甚至多走几步到垃圾桶都不乐意。”业主陈先生补充到。

  此外,还常常有居民趁着午休等时间,直接将建筑垃圾和旧床垫等倾倒在草丛中,严重破坏了小区的环境。

  “我们目前垃圾桶的设置还不齐全,固定的垃圾桶共有7处,管理上难度很大。”陈先生说。在此前的走访中,记者发现小区内垃圾设备已十分陈旧,整体环境也比较脏差,部分住户甚至表示垃圾扔哪都一样。

  吕浦社区主任李玉莲:

  鹿城区将把孔雀组团作为老旧小区垃圾分类试点,进行整体提升

  孔雀组团如何破解垃圾分类难题?吕浦社区主任李玉莲表示,这将是一场长久战。此前,社区组织了职工和志愿者前往上陡门十二组团等垃圾分类示范生活小区进行学习观摩。

  “在学习观摩中,我们发现宣传是最重要的,只有大家养成了意识,这项工作才能更好地推进。”针对小区老年人偏多的现状,李玉莲提议,接下来将发动社工和志愿者,利用温州话等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李玉莲认为,推进垃圾分类的前提是要做好封闭式微循环管理,规范小区人员的出入,减少外来垃圾。“建立奖励机制,增加智能化设备,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李玉莲表示,要学习借鉴上陡门十二组团的奖励机制,开展垃圾分类换积分、兑换礼品等活动,同时跟相关设备公司对接,引入智能化的设备,让垃圾分类操作更便利、智能。

  李玉莲还透露,孔雀组团的环境整治问题,经本网报道后,已引起了鹿城区相关部门关注,接下来将把孔雀组团作为老旧小区垃圾分类的试点,进行整体升级提升,在推进的过程中将给予培训指导和经费支持。

  鹿城垃圾分类宣讲师王君:

  为老旧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支了“三招”

  鹿城区蒲鞋市街道城管办工作人员王君,此前都在参与上陡门十二组团等老旧小区的垃圾分类推进工作。这次圆桌会议上,她专门分享了上陡门十二组团的经验,并为孔雀组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支了“三招”:

  1、邀请业委会成员与热心居民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参与整治环境,入户宣传,开展宣传与培训活动,督促居民垃圾分类、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

  2、因地制宜,将垃圾分类与小区整体环境相融合,提升垃圾分类基础设施。结合居民习惯,利用公共区域,如主要出入口、小公园等,增设智能分类设备;整合小区内零散空地,打造功能齐全、形式多样的分类垃圾房。增强小区垃圾分类智能化,提高小区公共区域功能利用率;

  3、在每个投放点上方安装摄像头和显示屏,智能设备的二维码黏贴卡与摄像头可以对分类投放进行溯源,显示屏对未分类投放、非定时定点投放行为进行曝光,对情节严重的,交执法中队惩处。

  王君表示,垃圾分类要充分发挥居民的主观能动性作用,共建共治,群策群力。街道、社区、业委可以多协商,综合居民需求提出各类基础设施改造方案、投放实施可行性意见。

  “推进垃圾分类的同时,可以与小区整治提升相辅相成,如‘旧坞新用’,就在改造小区老旧垃圾坞时,考虑美观因素。”她说,“垃圾坞变好了,居民来扔垃圾自然也会手下留情了。”

  市人大代表胡美珠:

  加大经费投入 广泛动员居民参与

  孔雀组团的垃圾分类难题,在其他老旧小区中也都不同程度存在,这透露出了老旧小区在垃圾分类过程中的共性问题。对此,市人大代表胡美珠认为,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但在推进这项工作的时候,要带动居民的积极性。“发动居民、依靠居民、服务居民”是小区的建设之本,垃圾分类的主体是广大市民,真正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我们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

  她说,在推进过程中,要充分和居民做好沟通,并发挥居民的能动性,让他们参与其中,理解这是关系到他们切身利益的事情。

  针对老旧小区缺乏经费投入问题,她认为政府部门和社区要加大对老旧小区的扶持,共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奖惩制度,使垃圾分类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市民网络观察员尹志松:

  加强垃圾分类执法管理 督促养成分类习惯

  市民网络观察员尹志松说,推进垃圾分类不能只停留在嘴巴上,要像酒驾和醉驾一样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从实际做法来看,加强垃圾分类执法管理,是督促单位和个人加快养成垃圾分类习惯的有效措施之一。”

  他说,要加强垃圾分类的宣传和管理工作,对于小区的垃圾投放不文明现象,要及时进行曝光监督,开展垃圾分类自查自纠,并将自查情况公示在小区宣传栏,供居民监督。

  对于长期不配合垃圾分类工作的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可上门邀请其参加小区垃圾分类的宣教学习,必要时可请综合执法人员介入。

  新闻+

  上陡门十二组团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2019年浙江省正式实施后,十二组团居民积极响应。而今年3月底疫情初缓,十二组团居民便立志创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通过“撤桶并点”,从最初的24处投放点,减至现在的6处,仅仅用了30天,跑出了鹿城垃圾分类的“新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