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安心码”下月起全省推广 雇主可查家政人员从业安全信息数据

温州网2020-06-11 08:26

  温州网讯 记者昨获悉,浙江省商务厅日前印发相关通知,要求从2020年7月5日起,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实施家政“安心码”。此举意味着,今后我市家政从业人员需要主动亮出“安心码”,并经雇主点击确认后才能开始服务。

  据介绍,“安心码”是我省家政从业人员从事家政服务工作的重要凭证,包含家政从业人员所属企业相关信息、个人基本信息、体检合格信息、从业责任保险信息、公安部门违法犯罪背景核查结论信息等多项从业安全信息数据。市民朋友今后雇用家政人员时,可通过“安心码”查验该人员的基本信息和其他相关信用信息,同时还能依托政府、家政行业协会等机构享受咨询、维权等服务。

  “安心码”与“健康码”较为类似,分为绿色、黄色、红色三种颜色。只有当“安心码”显示绿色,才表示该人员为合格家政从业人员,其体检、保险等都在有效期内。

  “安心码”的申领也有具体的规定。家政从业人员在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平台上传真实、合规、完整的个人数据,经人脸识别等相关机制审核通过后,全套提供本人家政专业技能培训证书、《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授权书》、体检合格证明、从业责任保险,并通过家政从业人员违法犯罪背景核查,才能申请办理“安心码”。

  据悉,“浙家政”综合服务平台建成后,将及时归集我省各市相关数据,成为全省统一的家政数据共享综合服务平台。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