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337万市民抢了4000多万张券 直接带动交易金额突破28亿元

温州网2020-06-11 08:19

  温州网讯 昨天,市商务局公布的“春暖瓯越·温享生活”消费券投放活动相关数据显示(文中数据均为市商务局统计数据),共有337万市民领取了超4000万张消费券,87.53%领用人使用了消费券,使用金额超4亿元,占投入金额的2/3。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为此次消费券投放活动投入财政资金6亿多元,为全省最多,同时领券市民中有使用消费券的占比位列全国首位。对于未被使用的2亿元财政资金,我市相关部门决定将通过发放工业专用券和汽车消费券,继续惠及企业及市民,目前具体方案尚在制定中。

  发了758万个消费券包

  此次消费券投放活动,从4月18日起至5月31日结束,共分三期6轮投放6亿多元财政资金,共分成4000多万张消费券,组合成758万份消费券包,消费券包括通用券和专用券。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消费券投放活动经过充分研究制定,68元和88元的券包中具体金额均是考虑到居民需求,其中满168元减38元优惠券属温州首创。

  最终,全市有337万人抢到了消费券,其中87.53%抢到消费券的人用了券,这在全国众多发放消费券的城市中名列首位。消费券直接带动交易金额28.1亿元,同时消费券使用时还带动居民其他方面的消费,累计交易额达54.52亿元。

  超百万人同时在线抢

  首轮消费券发放告罄持续1天,接下来两轮告罄时间分别缩短至7分24秒和49秒,后几轮告罄时间基本维持在1分钟左右。

  对此,永嘉周女士深有体会,在后几轮发放时点,她和同事都设了闹钟,但因支付宝抢券页面繁忙,不少人没抢到。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首轮消费券发放时,不少市民还不知道,加上发放券包也是最多的,所以持续一天才抢完,后来宣传深入,更多市民参与抢券,支付宝抢券通道变“拥堵”。“无法进入抢券页面,主要是抢券时点同时在线抢的人太多了,像5月3日的抢券时点就有逾百万人在线同时抢,后几轮开抢时点也有这么多人同时抢。”

  消费券金额只用了2/3

  虽然抢到消费券的市民用券比例接近九成,但消费券使用金额却只有66.6%。也就是说,投放6亿多资金,只有4亿多被消费。这主要是专用券拖了后腿,即满888元减188元的专用券核销率只有22%多。

  周女士抢到了满888元减188元专用券,但在永嘉能用的商家不多,最终过期作废了。

  市区专用券能用的商家多一些。一家人本超市的工作人员说,一些抢到满888元减188元这种大额专用券的人直接来买烟酒。

  通用券消费比例则较高,使用率超70%,最后一轮通用券使用率达81.5%;其中,使用比例最高的是满20元减5元的券,满168元减38元的券使用率相对低一些。

  惠及30万家商户

  小面额消费券使用率较高,与能用券的商家多有关,达到了30万家商户。

  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旅游业受消费券拉动增长明显。投放前后比较,零售业交易笔数增长约26%,像沃尔玛、大润发和人本等超市交易笔数分别增长145%、56%和55%,森马集团和优衣库的门店交易笔数分别增长136%和116%;住宿业、餐饮业、旅游业等行业交易笔数分别增长约32%、31%和21%,像开元集团、一鸣真鲜奶吧和华莱士分别增长131%、93%和42%。

  在此次投放活动中,不少商家还推出自己的优惠活动,像一鸣真鲜奶吧推出了充值消费满送活动。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