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现场!街道社区介入消防管理“痛点”

温州网2021-08-12 08:10

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将停在楼梯口的电动车移到安全的地方停放

早前报道:记者走访住宅小区:电动车停放有点乱 灭火器配备有点缺

温州网讯  8月1日《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正式实施,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一些小区,昨天就这些小区存在的问题做了报道,由此也引发了广大市民的关注。小区物业、社区及街道是如何解决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的,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走访了相关小区。

昨天下午3时,记者再次来到鹿城区五马街道八仙楼小区。路过墨斗小区时,记者看到该小区电梯间门口的公告栏里张贴了《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五马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叶孙武介绍,这是下午刚贴上去的,接下去八仙楼小区也会尽快贴上。

针对八仙楼小区住户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上的情况,叶孙武说;“我们会尽快上报五马街道,同时安排保安等工作人员加强巡查,一经发现,立马劝导。张贴相关规定就是加强宣传,让住户明白其中危害,避免违规操作。”他还说,社区工作者没有执法权,存在一定管理困难。

记者从鹿城区五马街道办事处了解到,《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实施前,类似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的行为,街道是受消防部门委托进行执法的。五马街道公共安全和综合执法办公室负责人胡志雄说:“8月1日新规实施后,相关执法细则还未落实,我们将尽快与应急管理部门联系,明确执法等问题。”

昨天下午4时,记者也再次来到下吕浦锦园的集中充电棚。只见棚内仍未添置消防设施,小区物业管理处主任陈女士表示,棚内确实还未来得及配置消防设施,不过充电棚旁的岗亭里有灭火器,绿化带里也有消防栓。她还说,“8月1日实施的新规我们是知道的,里面提到了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场所应当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不过没有罗列具体的消防设施及标准,明天我们会与总公司联系,待确认相关具体信息后,尽快完善充电棚的消防设施。”

昨天下午5时许,记者又来到杨府山建设集团宿舍小区。记者看到,小区出入口,多了社区工作人员值守,他们会询问每一名想骑电动车进入小区的人员相关信息,并引导车主把车停到车棚或远离楼道口的地方。

在小区里,记者发现前一天“每个楼梯口被四五辆电动车堵塞”的情况大为好转,不少楼梯口前一辆电动车都没有。鹿城区滨江街道办事处应急管理中心负责人周朝华正带队在小区里巡逻。他说,他们与杨府山社区的同志一起,就杨府山建设集团宿舍与杨府山小区的电动车问题,展开专门的检查。

“电动车的问题,的确是老旧小区管理的‘痛点’。这一问题,我们和社区一直很重视,我们经常来这些小区查处‘飞线’充电问题,今年以来我们街道已经处理100多起此类问题。”他说,但光靠“剪线罚款”等手段不能根治,因为最核心的问题原因还在于无地可停。

周朝华称,老旧小区停车问题较为突出,汽车本来就难停,能专门供给电动车的停放空间也很少。

“我们已经跟城发集团对接,在小区附近找一块空地,引入社会化服务,专门建设电动自行车停车场以及充电桩。”杨府山社区相关负责人陈州月表示。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电动车停放有点乱 灭火器配备有点缺》追踪  再访现场!街道社区介入管理“痛点”

记者 陈洋洋 叶雄伟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