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城市“双向奔赴” 看温州青年的幸福切面

潮新闻客户端2023-05-25 09:21

  大道如砥,大势如潮。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20年来,一代又一代温州青年秉持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念,以“八八战略”为指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在与城市的“双向奔赴”中书写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幸福华章。

  政策护航为“双向奔赴”增加驱动力

  随着《温州市青年发展“五个一百”项目》的推进,青春温州活力满满的美好未来正在描绘中。为加快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推动温州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温州更有为,围绕青年成长发展全周期需求,温州市青年发展“五个一百”项目应运而生。内容涵盖现代服务业、产业平台、制造业、新基建、市政道路、综合交通、城市更新、社会事业、生态环保等多领域,勾勒出青年融入城市、城市助力青年的双向奔赴蓝图。

  “都是我们毕业生最关注的问题,团委推出的‘惠青直通车’政策大礼包是送到我们心坎上了!”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柯晓宇兴奋地说。

  苏巧将 摄

  温州市文成县是浙江省山区26县之一,针对青年最关注的住房、就业、教育、医疗等,谋划推出“惠青直通车”20项政策礼包。除了多角度做优创业政策,当地还在多渠道做强创业平台。不仅搭建侨创共富城、天湖旅游度假区等青年侨商创业创新平台,还打造农康研究院、农e众创空间等青农发展平台,成立“侨家乐”产业青年联盟及青年民宿领袖学院,建成青年创业实践基地8个,搭建青年创业“大舞台”,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

  温州从入选青年发展型城市伊始,就聚焦顶层设计,构建“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工作格局。成立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实现市县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全覆盖,组建“一专班六专项组”,统筹27个职能部门,分设青年思想引领、科技创新、就业创业等6个专项组,动态完善11条政策举措、15个实事项目、10项预期成果。12个县(市、区)联动完善“一方案三清单”,涌现出鹿城“青年品质生活之城”、龙湾“青年十大场景”、瓯海“青年十城”以及“青年洞头”“青春瑞安”等经验做法。在全省率先出台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实施方案,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先后写进市党代会、市委全会、市政府工作报告。

  年初曾在温州年轻人朋友圈内疯传的微信链接“我为青年发展型城市献一计”,引爆了青年人参政议政的激情,总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40多条,推动更多青年成为城市建设的参与者。

  文化搭台为“双向奔赴”增添生活味

  一排小舟停泊在塘河边,草坪上一溜摆开的是手艺人的各类作品,雨果打击乐队在现场用手碟演奏……这是2023浙江文旅消费月暨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春季)的场景。“本是青灯不归客,却因浊酒留风尘。”青灯市集以独特的“文艺气”、别样的布景方式以及精美的展品构筑起“小而美”“小而精”的美学生活空间,吸引着年轻人的目光。

  共享联盟·瓯海 陈明铭 摄

  2020年至今,青灯市集已经成为响当当的温州青年文化地标。2023年,6天的市集活动总人流量突破20万人次,共产生销售额6580万元。不同于高大上的文化场所,这里少了拘束,有个性、有调性,这种生活方式和态度的聚会符合年轻人的追求向往,这盏青灯,照亮的年轻人心中的“诗与选方”。

  “方桌火炉小马扎,露天炭烤半自助。”淄博烧烤火爆“出圈”,一部《去有风的地方》让大理“圈粉”……作为主力的年轻人令文旅产业底层逻辑发生了改变——从传统的游山玩水变为万物皆场景、处处皆可游。温州的年轻人也正以自己的方式让城市破圈,给这座建城2215年、建郡1700年的城市增添青春活力。

  今年的5月21日恰好是小满节气。“九山书会·大宋戏仓”让年轻人看到了爱意的另一种表达方式——从前慢,一生只够爱一人。在南戏故里温州,城市的剧院和乡间的戏台时常上演着缠绵悱恻的古老爱情故事,中国式含蓄的爱意表达在戏曲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相较于传统戏曲的“唱念做打”,“九山书会·大宋戏仓”呈现的方式很“潮”——创新开发了更符合青年口味的戏曲元素特色业态,比如戏曲妆造和主题摄影、古装体验和情景穿越、沉浸式南戏演出、戏曲轻餐饮等等。在热门短视频平台设置“我在春戏晚拍摄地打卡”话题,视频刷爆朋友圈;组织“梨园桑梓情,侨娒闹元宵”戏曲专场演出,并为海外华侨华人送上网络视频直播;邀请海外传播官、华裔青少年、外国留学生、侨界代表共同参与“南戏走向世界”系列活动,让“国粹”变“国潮”。

  图源共享联盟·鹿城

  人才回归为“双向奔赴”增添生命力

  不久前的周末,温州留学青年齐聚雁荡山国家森林公园,来自16个国家与地区的近70名有留学背景的温籍青年,从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宁波等城市汇聚温州,徒步穿越乐清雁荡山的栈道,并沿途打卡,欣赏雁荡山的秀丽风光。

  “这就是我们的‘来温州·创未来’促进青年来温留温十条政策举措,大家看看,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在徒步间隙,团温州市委副书记王召收见缝插针,以诙谐幽默的方式介绍了温州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有关情况,并向大家发出了“来温州·创未来”的召贤令。据悉,“来温州·创未来”促进青年来温留温十条政策举措,预期涉及资金9000万元,惠及100万青年,更多青年爱上温州、留在温州、创在温州,真正意义上实现“百万人才聚温州”。

  除了对温籍学子的招引外,温州也将橄榄枝伸向了全国各地。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张中阳就是其中一人。他目前在温州技师学院任教,主要研究领域为工业产品设计与研发,获专利26项、作品著作权99项,连续两年获得有着设计界奥斯卡美誉的红点概念设计奖,德国IF新秀设计奖等国际大奖。

  张中阳与温州的缘分起源于2018“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学校领导为了争取人才“三顾茅庐”。张中阳说,“之前,当老师教书育人,并不在我的人生规划中。但我知道这是一个不错的人生选择,也是新的动力,让创意不停更。”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团温州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以在外温籍大学生、青年为主要对象,在北京、上海等12个城市建立温籍学子联盟40个,选聘学子联盟联络员380余人。

  在人才引育最前沿,温州致力于构筑高校毕业生招引“桥头堡”。通过引才大使对接3.8万名大学生来温实践,擦亮“家燕归巢·智汇温州”金名片。此外,团市委同步推出“学子云”数字化平台,开展学子家乡行等活动52场,推出富有温州文化和产业特色的研学路线37条,对接温籍学子来温实习实践1.2万余人。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与城市“双向奔赴” 看温州青年的幸福切面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