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每10辆新上牌汽车就有4.5辆新能源车 “新能源”成为汽车消费“新引擎”

温州网2023-05-24 09:13

温州新能源汽车销售现场。

温州网讯  随着各新能源汽车品牌密集推出新款车型,我市新能源汽车消费表现强劲。

据温州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市新能源汽车新上牌占比达45.1%,也就是说,温州每10辆新上牌汽车中,就有4.5辆是新能源汽车。至今我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20万辆,超过南京、宁波等城市。

新能源车“20万+”,见证了温州汽车市场的新变化,也体现出一座城市的消费潜力。日前,记者深入一线,探究温州新能源汽车热销的背后故事。

去年新能源车上牌量超8.8万辆

时间回到2017年12月26日,温州发放第一块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次年,我市推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按国家推行补助标准的50%进行补助,至2018年底,温州新能源车保有量突破万辆,达到10500多辆;2019年和2020年,新能源车每年增加接近5000辆。

从上牌量来说,2021年温州新能源汽车上牌量4.57万辆,同比增幅224 %,数量仅次于杭州,位列全省第二;去年上牌量超8.8万辆,同比增长94.6%,接近此前3年的总和。其中去年上半年,温州新能源车销量就突破4万辆,全国排名第13,超过南京、宁波等市。预计今年的新能源车销量将和燃油车销量“平分秋色”。

当前全国新能源千人拥有量仅为9辆,温州这个数据是全国的两倍以上。这个现象在业内人士看来,和温州市民的消费习惯不无关系。“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有着更强的尝鲜欲望。”温州市叶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叶慧直言,新能源汽车犹如一夜春风来,温州人敢于尝试,勇于尝鲜,新能源还会继续快速发展。

“我身边越来越多朋友投入新能源车的‘怀抱’了。”温州市万州商会秘书长冉宏告诉记者,前年他买特斯拉的时候,一些亲戚朋友认为他是“贪”便宜,图购车补贴,还担忧车辆品质以及后续服务问题。如今,这些朋友也顺应潮流,入手了新能源车。

温州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胡向东认为,新能源汽车在温州受宠,除了因为国家和地方政策的加持,还与温州人的消费理念比较超前有关。此外,协会也常年为其旗下品牌商家提供建议并开展活动,助力新能源汽车销售业绩再提升。

温州路特斯汽车4S店总经理吴小映介绍,公司正是看中温州的消费潜力,于去年7月份进驻了温州,之后月平均销售订单达20多个,平均每辆车成交价在85万元左右。

市民更青睐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

那么温州人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更青睐哪些品牌?从统计数据上来看,大多数温州市民选择了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

温州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比亚迪作为车市大赢家,去年总上牌量18827辆,拿下车市第一;特斯拉上牌10994辆,与欧拉、哪吒、海豚、宋PLUS新能源和汉三款车型等挤进前十。今年前4个月,温州新登记新能源车数量排名靠前的是比亚迪、特斯拉、埃安、蔚来、欧拉等品牌,上牌量为9860辆、3240辆、1678辆、1294辆、1030辆。此外,理想、小鹏、几何等品牌也取得不俗的销售业绩。

业内人士认为,当下新能源汽车消费理念悄然转变。随着政策补贴的逐渐取消,大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也有所变化,价格不再是消费者唯一考量的因素,诸如汽车的设计、性能、智能化程度等,也成为潜在消费者的重要考量因素。如欧拉芭蕾猫、比亚迪海豚等车型在温州上市后,就成了爆款。仅比亚迪元PLUS新能源汽车,4月份就有493辆上牌,同比增长3倍多;极氪4月销售190辆,同比暴增5倍多。几何销售227辆,同比增长2.24倍。比亚迪海豚、埃安S型和宋Pro新能源等品牌,今年销量翻番。

瞄准新能源汽车消费的“风口”,温州力天汽车销售集团以大品牌引领、集聚式的商超模式,把力天汽车公园打造成新能源汽车基地,年销售额达30亿元,全面提升了区域汽车消费水平,成为全国的行业标杆。

此外,力天集团还在温州湾新区打造力天汽车梦工场,里面包含了浙南新能源汽车集聚中心、摩托车集聚中心、超豪华汽车集聚中心,并带动汽车影院、汽车主题酒店、汽车主题餐饮等新消费业态的入驻。

加强配套促进市场可持续发展

那么,温州新能源汽车市场能否一直“热”下去?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新能源汽车的重要配套——充电设施及售后服务做不到位,仅新能源汽车数量的增加,是没有可持续性的。

对此,温州大学潘安平教授建言,做大做强汽车消费,城市配套要跟上,包括交通基础设施的各项短板需要补强。对于新能源汽车,还要考虑充电桩的布局,方便消费者使用。总之,配套工作要跟上,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舒心。

事实上,在新能源汽车迅猛增长的背景下,我市充电桩建设也进入蓬勃发展期,目前已实现温州各县(市、区)和主要高速服务区充电设施全覆盖,特别是主城区商业区域发展迅猛。

除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火,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赛道上,温州也投身其中、积极发力。

近年来,温州加速布局“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仅去年新能源产业签约项目近40个、总投资超2200亿元,青山、金风、运达、比亚迪、中广核等新能源头部企业齐聚温州。

我市还聚焦动力电池领域,引育了格林美、新宙邦、伟明环保等一批龙头企业,涵盖了电池、正极材料、电解液、隔膜、负极材料、铜箔等产品领域。头部企业群英会,正助力温州加速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每10辆新上牌汽车就有4.5辆新能源车 “新能源”成为汽车消费“新引擎”

记者 谭亚林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