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蒲鞋市探索将城市乱点打造为市井经济新场景

温州网2023-05-23 08:30

  温州网讯 黄扩伟记得,自己曾经邀请一位科技创投圈的朋友来温州。本来想在市区高档酒店给对方接风,结果这位往来于国内外大城市的朋友一口回绝,只希望品尝最有温州特色的地方小吃。他只好带着朋友去街边大排档吃海鲜。

  哪怕排档的环境算不上雅致,朋友仍饶有兴致地拍照打卡。这让黄扩伟感慨:“原来自己习以为常的东西,在别人看来却是新鲜好奇的。”

  这番经历,成了黄扩伟参与双井坊市井烟火文旅街区打造项目的动机之一。

  眼下,他正和鹿城区蒲鞋市街道合作,将原本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多的双井头片,改造成既保留市井烟火气和本地生活味,又融入餐饮、文创、手作等产业的消费新场景。这个曾经历19次整治而无法取缔的马路菜场,也将借助这个项目迎来改变老旧面貌、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契机。

  马路菜场变文旅街区

  征租引并举改造双井坊

  双井头片是老城区典型的城中村面貌,涉及商户、住户数量多,开展征迁政策处理难度大,征迁成本高。尤其是那里自发形成的双井头马路菜场,日均人流量有2万人次,确实为周边居民日常生活提供了便利。

  近年来,蒲鞋市街道改变城市乱点整治思路。针对双井头片的特殊地情,不采用全部征收、全面拆除、重新建设的传统模式,转而探索引入社会资金,对该片区实施改造提升,将其整体开发成文旅街区。地块内房屋根据住户意愿,部分由政府组织征收、进行产权置换,部分由街道牵头协助开发商直接向户主租用。

  街道项目负责人叶周明解释,新模式减少了政府征迁成本,缩短了乱点整治周期。那些不想完全放弃这里的老住户,也多了条保留产权同时增加收益的选项。同时,压缩了项目开发周期,助力开发商早开工、早投用。

  思路的转变,让马路菜场从原先的整治重点,变成园区开发的最大卖点。黄扩伟团队正是看中那里的市井气息,才决定投资打造双井坊项目。

  在他看来,穿着睡衣、趿着拖鞋,拎着刚买的菜,挤过熙熙攘攘的人群,转角走进干净整洁的咖啡店点一杯冰美式,或者到旁边的手作店看看有没有上新。这种传统烟火气息和现代城市生活融合拼接的场景,对当下年轻人有着强烈的吸引力。

  为了将这种设想变成现实,他们没有对双井坊进行大量拆建,而是对其中的特色建筑进行保留加固。比如,保留弯弯曲曲、四通八达的巷弄,让人们体验深巷探店的乐趣;保留现有的老戏台,作为未来音乐演出的舞台。在这些基础上,为这里引入本土和现代相融合的产业。比如,开一家以乌牛早、雁荡毛峰、三杯香等为原料的茶铺,甚至可以将本地产红茶打成粉末、进行萃取,以咖啡的做法来做茶。

  目前,该项目正推进建设,一期餐饮部分预计今年8月正式营业。

  城市乱点成消费热点

  打造城市岛屿和小坝坊

  以双井坊市井烟火文旅街区项目为最新案例,近年来,蒲鞋市街道致力针对地块实际探索多种模式,将城市乱点整治提升、文旅消费场景拓展相结合。

  比如,位于市区学院中路263号的小坝坊项目,原地块规划管理无序,布局结构混乱,基础设施缺失,环境卫生、消防安全等问题突出,并存在多处危房住宅,群众改造意愿强烈。但由于该地块紧邻塘河水系,如果进行拆迁征收,仅能布局绿化,难以回收征迁成本、产生经济效益。

  为此,街道采用系统征收、征而不拆的模式,利用已建成的存量安置房源进行置换,将地块内原居民迁出,对原住宅房屋一律采用落架大修模式予以结构加固。保留红砖等具有传统特色的建筑材料、建筑肌理,重塑功能、外形及配套设施,并植入音乐、文化、餐饮等业态,打造成以音乐演艺为特色的小坝坊项目。该项目吸引总投资2.15亿元,入驻商家近30家,月均营业额超600万元。

  位于市区民航路91号的城市岛屿项目,原地块为温瑞大道二期道路拓宽工程鹿城段(黎明路至学院路段)建设完成后留下的闲置空地。该地块紧邻交通主干道与老旧小区,又呈狭长形难以开发利用。

  街道以城市更新中经营产业的思路,为该地块公开比选设计方案,规划商圈业态,并降低租赁价格,吸引到本地海归青年联合投资3500万元打造城市岛屿项目。该项目由创业团队自营加邀请其他品牌的方式,推动一批文创、餐饮、摄影、设计、婚庆策划等业态入驻,开展音乐、展览、市集等活动,成为年轻人的新晋打卡地。开业至今,项目累计营收超3000万元。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鹿城蒲鞋市探索将城市乱点打造为市井经济新场景

  马路菜场变成烟火街巷

  记者:张睿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