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邻居”潜入业主群募捐 记者申请众筹“轻松过关”

温州网2023-05-23 09:07

  温州网讯 “孩子真的太可怜了!求求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在微博、朋友圈总能看到一些身患重疾的患者与家属通过轻松筹、水滴筹等平台筹集医药费。近日,市民杨先生在小区业主群里也看到了有人转发来自轻松筹平台的求助链接,有业主为此伸出了援助之手,可是不久一些人发现自己可能被骗了。

  “假邻居”潜入业主群募捐

  “‘机器宝宝’小恩渴望站起来,能够去幼儿园。急需救助!”“紧急求助!女孩突患血癌急需移植活命,父母含泪求助!”通过杨先生提供的群聊记录发现,有人于5月16日和5月21日在业主群内转发了两条不同的“轻松筹”求助链接,这名群友一次是为了亲戚的孩子求助,一次是为了自己的孩子求助。

  短短一周内同一人竟会发出两条不同的医药费求助信息?群内有业主对此表示怀疑:“我们这个小区,这种事怎么可能频率这么高?”“他根本不是业主,他每次发出来的患者都不是同个人,估计就是骗子!”记者通过群聊记录发现,发链接的这名群友于3月18日由一名昵称为“6-502”的用户邀请加入,5月22日,有人发现这位“6-502”用户已经不在群里了。

  该小区有业主表示,自己有为群里的众筹链接捐过款。

  记者随便申请众筹“轻松过关”

  众筹平台的信息可靠吗?5月22日,记者从微博找到一位网友发出来自轻松筹平台的求助信息,并使用求助信息中的一张模糊的诊断证明书照片向轻松筹平台以筹款的名义咨询。

  记者在轻松筹公众号登记了电话号码和疾病名称,几分钟后,筹款顾问就打来了电话。这位筹款顾问告诉记者,只需提供检查报告、诊断证明、入院单、手腕带等任意一项材料,就可以申请筹款。筹款顾问在看了记者提供的诊断证明照片后额外强调:“还需要拍几张患者躺在病床上的照片,有病床上的照片才能激起大家的同情心。”

  记者又使用同一张诊断证明书照片询问水滴筹平台,筹款顾问查看照片后回复,凭这张诊断证明书的材料是可以申请筹款的。在采访中发现,两个平台均未对记者提供的网络信息进行核实。

  两名筹款顾问都表示,只需要填写身份证号和家庭信息后就可以申请发起筹款,且不会对筹款人填写的经济信息进行核查。“我们平台是没有权限查个人财产的,这个还是要靠诚信的。”一名筹款顾问说,“万一填写的内容相差太大,被人举报了,那钱就没法提现了。”

  ■记者手记

  “爱心众筹”如何才能辨真假?

  别让爱心“凉了”

  打开社交媒体,被众筹平台上真情流露的文字触动,暖心捐款后却发现真心错付了,相信很多人会很失望,甚至会寒心。

  用一张高糊的网图伪造身份信息和病历便可一路畅通无阻申请筹款,这或许会让一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利用大家的爱心来中饱私囊,博取不义之财。而众筹平台也可能因此成了大家眼中的“欺骗”平台,让“轻松筹”等众筹平台成了不法分子“轻松骗”的工具。

  的确,众筹平台帮了很多真正需要求助的人,但作为一个发布平台,不应该缺乏核实机制,使其真假难辨。对此,记者希望,作为筹款人在发起筹款时,要保持自律,不夸大、不虚构。众筹平台作为辨别真假的防线,也有义务对事实进行核实,莫要让众筹平台的求助链接成了某些人诈骗的工具。否则“狼来了”多了,也就没人信了,这只会让真正需要救助的人得不到救助,让想要献爱心的人“凉了”心。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有人在小区群发多条求助信息被疑有假,记者体验申请众筹“轻松过关”

  “爱心众筹”如何才能辨真假? 别让爱心“凉了”

  见习记者 张琼冉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