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水乡河网:扮靓诗画温州,催生“美丽经济”

温州网2023-03-23 08:53

  温州网讯(记者 张湉)3月22日下午,“深化河湖长制 全域建设幸福河湖——逐梦幸福河湖”大型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由媒体记者组成的采风团走进温州市“最美家乡河”——瓯海区南湖水乡河网采风,用笔触和镜头记录下温州河湖的幸福蝶变。

  南湖水乡位于温州中片城区南部,与三垟湿地、大罗山、吹台山相接,温瑞主塘河从片区穿过。近年来,瓯海区以“生态塘河、文化塘河、旅游塘河、城市塘河”四个塘河建设为目标,通过新建护岸、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滨水绿道、河滨公园等,将南湖水乡建设成为“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业兴”的幸福河湖。

荷塘月色公园一角

  在沿岸荷塘月色公园,记者看到,不少老人、孩子正惬意地坐在岸绿水清的河道聊天、玩耍,滨水跑道上还有不少人在健身、散步。河对岸,一条新的游步道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公园利用河道栽种了4000多平方米的荷花,每到夏天荷花盛开时,这里便会重现昔日‘八十里荷塘’的盛景。”瓯海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美丽河湖不仅扮靓诗画温州,也催生“美丽经济”。在主塘河东岸,青灯石刻博物馆、博山美术馆等5家特色各异的民办博物馆倚河而建,因河而兴,成为集中反映塘河文化资源特色的展示阵地和交流窗口。由青灯石刻博物馆举办的“青灯市集”,还原了温瑞塘河沿岸乡民“人、船、水”亲密相连的生活场景,自2020年10月举办以来,每年分春、秋两季举行,集逛、展、赏、玩于一体,现已成为吸引各地文艺青年前来的网红打卡地,“水利+文化+旅游”的产业模式,正撬动塘河沿岸发展。

资料图:“青灯市集”

  据悉,2018年以来,我市共建成省、市级美丽河湖水上碧道95条(个),其中省级美丽河湖51条(个),建成水美乡镇32个,打造了一批安全、健康、宜居、智慧、富民的标志性美丽河湖。今年,我市计划建设省级美丽河湖12条、水上碧道100公里,治理中小河流15.6公里,建设水美乡镇12个、亲水节点50个。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