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不能送达自家小区 “鹿岛甲第”业主要过马路取件

温州网2023-03-23 09:12

  温州网讯 “自家小区就有快递驿站,拿快递却要到另一个小区门口拿,为什么要这么做?”近日,有部分鹿岛甲第小区的业主拨打新闻热线反映,明明小区内有快递驿站,中通的快递却被放到隔一条马路的德信蓝光翡丽湾小区门口。这究竟为何?记者前往现场调查采访。

  部分业主:快递驿站从两家变三家,反而不方便了

  鹿岛甲第小区位于市区七都。小区东门附近,有一家菜鸟驿站温州鹿岛甲第店(以下简称“鹿岛驿站”)。

  对于部分业主反映的快递放其他小区驿站的情况,鹿岛驿站的工作人员说,目前只有中通快递会放到翡丽湾那边的驿站,其他快递都是正常的。

  在鹿岛甲第与翡丽湾小区之间有一条辅路,鹿岛甲第的北门、翡丽湾的南门都在这条路上,翡丽湾驿站就在小区南门外,店招显示为“快递超市”。

  市民吴女士说,鹿岛甲第和翡丽湾两个小区内部各有驿站,这家“快递超市”是今年1月中旬新开的,两个小区的中通快递就都放这里了。

  “两个小区有三家驿站,都不知道快递员到底会放哪,给业主造成了不便。”有鹿岛甲第业主说,之前买了一箱苹果,中通给送丢赔付了,后来又买了一箱,但还是没能及时准确收到。”

  有业主猜想,这家“快递超市”搞“垄断竞争”,死死地把中通捏在手中?

  快递超市:中通曾被其他驿站拒收,因此开新店自主运营

  “这是因为此前鹿岛驿站出现过不收中通快递的情况,才导致中通需要一个新的驿站来存放快递。”“快递超市”负责人余女士说,去年11月份之前,鹿岛驿站也由她经营,12月1日她才与鹿岛驿站解约,此后有新的运营者入驻。

  “去年12月1日之后,七都岛上各家驿站都开始对中通快递收费涨价,仿佛有人在联合抵制中通一般。而且似乎觉得这样力度还不够,从今年1月10日开始,各驿站纷纷表示不收中通快递,导致岛上中通快递出现严重积压。”余女士出示了一份1月10日的微信聊天记录截图,里面有人表示“明天中通所有快件都不收,整个七都都一样”。

  余女士说,这种情况维持了几天,中通快递的片区负责人为了解决积压问题找到了她,开了这家“快递超市”,专门用于存放中通快递。

  对于部分业主说此举造成不便,余女士认为,“快递超市”开在翡丽湾南门,同时正对鹿岛甲第北门及停车场入口,有部分鹿岛甲第业主愿意回家路上顺路取快递,对于部分不愿自提的业主,她会把他们列入特殊客户名单,将快递退回给快递员,由快递员送货上门。

  鹿岛驿站新运营者:拒收中通快递因“竞争”“挖人”而起

  对于拒收中通快递的起因,鹿岛驿站新运营者郑先生说:“确实,我们有过拒收中通快递的事,但为何要针对中通快递,自然也有我们的理由。去年负责七都片区的中通快递负责人更换后,表示要在驿站领域展开‘竞争’,并且采取了‘挖人’等举措,我们不堪其扰,才联合抵制中通。”

  另一家驿站的负责人张先生也说:“中通快递七都片区负责人更换后,有几次三五天才拉一批快递过来,晚上九点多带着几十包快递运输袋过来,我们驿站怎么受得了?除了送货不规律以外,中通还减少了存放驿站的快递,这对驿站的收益也造成了影响。”

  “我们拒收抵制时间不长,之后就恢复了中通快递的存放,但中通已经表示不愿意存放到我们这边来了。”郑先生说。

  “快递员可以有自己的选择,像这样一会儿不收一会儿又收的,很难获得快递员信任。”“快递超市”的余女士说,两个小区内的驿站为菜鸟驿站,她所经营的“快递超市”归属于多多驿站,并未违反快递驿站的设点规则。如今,她认为自家与其他两家驿站之间属于市场竞争关系。

  中通七都负责人:自开驿站只为自救

  中通快递七都片区负责人何先生则表示,他才是受害者。他说,七都岛上此前没有中通分拣网点,中通快递都由各家驿站承包。“当时他们提供的服务并不好,导致中通在七都的KPI(关键绩效指标)在温州排在倒数。为了改变现状,我才决定让中通独立出来,自行管理。但他们就觉得利益受损,对我们展开了攻击。”

  对于有业主质疑此举“垄断”,何先生认为,反倒是七都岛上原驿站处于垄断地位,并为了维持垄断而对他们发起攻击。“去年12月1日前,鹿岛驿站是我和余女士共同经营的,在我们经营期间,他们驿站的负责人过来要求我们给他股份,我们拒绝了,于是就受到了他们的排挤。他们当时将其他快递拒绝放在鹿岛驿站里,导致了鹿岛驿站经营出现问题,我们才不得不撤场,重新开一家驿站。”对于郑先生所说的“挖人”等举措,何先生则表示“自己没有做过”。

  何先生又说,“现在新的驿站都已经开出来了,快递也没有再放到其他驿站的必要与道理了。我们能做的,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好客户服务。”何先生说,针对部分鹿岛甲第业主送货上门的需求,以及遇到中通快递的问题,可以通过鹿岛甲第物业业主微信群,或者物流信息里的投诉电话联系他们,他们会与快递员沟通按流程协调解决特殊客户的需求。另外,鹿岛甲第物业也可以把小区有特殊要求的业主列一个清单给他,他可以强化这部分业主的派送服务。

  中通快递总部负责对接媒体的李先生表示,新开驿站这件事纯粹是市场行为,他认为通过这样的竞争,可以促进双方提升服务水平。如果过程中有什么违法违规举动,菜鸟驿站可以直接向他们或者多多驿站上层投诉。而对于消费者遇到的不便,他认为问题要具体到某个单号某个收件人,才能具体处理,他会和快递员强调做好服务。

  对此,业主吴女士则认为,不论快递行业之间、驿站之间怎么竞争,业主们最关心的还是快递能否快捷、准确地收到。根据2018年公布的《快递暂行条例》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所以对于快递超市表示的“特殊客户特殊处理”,希望他们以及中通快递能够好好服务到位。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中通快递”不能送达自家小区 “鹿岛甲第”业主要过马路取件

  记者:胡百加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