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起步到全省第二 “老交通”眼里的温州“新速度”

温州网2023-02-16 09:09

  温州大桥通车仪式

  2018年徐锦栋在104国道永嘉至鹿城段建设工地巡察

  温州网讯 路越关山几千重,高速一通天地宽。上世纪90年代温州交通闭塞,在温州晚报创刊的1993年,我市境内还没有建成通车一条高速公路,但随着当年温州大桥的立项,温州交通波澜壮阔的发展史自此展开,直至今年我市高速公路总里程达608公里,跃居全省第二。

  从温州大桥到金丽温高速公路再到温州绕城高速公路北线、龙丽温高速公路,我市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少不了“老交通人”徐锦栋的身影。30年间,他和温州晚报一道,见证着温州交通“高速”发展的辉煌历程。 

  从无到有

  见证温州高速“零”的突破

  温州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地理环境相对封闭。历史上,温州交通以瓯江、飞云江以及鳌江的水运为主,素有“水路一条”之说,公路发展相当滞后。徐锦栋回忆,那时候他去杭州出差,没有高速,只能走330国道,绕行丽水,早上六点钟出发,要到晚上七八点钟才能到达。

  难则思变,1994年,温州晚报报道我市首座高速桥——温州大桥开建,1995年,徐锦栋作为温州大桥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来到建设一线。工作之余,他以通讯员的身份向晚报投稿《温州大桥请专家“挑毛病”》《瓯江要架几座桥?》等稿件,记录大桥建设的精彩瞬间。

  在徐锦栋等广大交通人的努力下,1998年5月26日,温州大桥建成通车,宣告我市结束了不通高速的历史,晚报以《世纪胜景——写在温州大桥通车之日》的长篇通讯记录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作为通车仪式的主要策划者,徐锦栋对当天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温州大桥被装扮成五彩的飞虹,两座主塔格外地巍峨壮观,交通运输部特地发来贺电,来参加仪式的干部群众站都站不下,瓯江两岸和七都岛上挤满了人,到处是一片欢乐的海洋……

  为了庆祝通车,温州大桥开放三天供市民免费参观。徐锦栋又化身临时“导游”,向市民讲述大桥背后的故事。“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批盲人市民来大桥参观,他们搀着手排起队用脚步来度量桥面宽度,还用拐杖敲敲、碰碰,尽管他们看不见,但脸上都是自豪的微笑,感染了现场所有人。”这个温情的瞬间也被晚报以一篇《一群盲人喜“看”大桥》的报道定格。

  温州大桥通车后,我市成立了温州市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徐锦栋任办公室主任参与甬台温高速温州段的建设工作。至2003年,该段高速通车,温州有了首条高速公路,初步迈入了省内“四小时交通圈”。

  报道开新局

  解开金丽温“卡脖子”难题

  进入21世纪后,温州交通的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徐锦栋作为常务副指挥,先后主持金丽温高速公路永嘉鹿城段、温州绕城高速公路北线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

  尽管已经是工程领域的“老手”,徐锦栋仍旧面临不小的压力。“建设金丽温高速公路永嘉鹿城段时,沿线软基复杂,桥隧众多,拆迁量大。”他回忆道:“我记得那是2004年,工程开工一年多了,仰义段的政策处理还纹丝未动,当时情况非常紧急,如不加快推进,很可能影响全线通车。”

  关键时刻,徐锦栋向温州晚报求助,次日,一篇名为《短短两公里 进展慢吞吞 仰义段卡住“金丽温”脖子》的消息见报,引起轰动,各级部门非常重视,不到一个星期就完成了仰义段的政策“清零”,工程得以顺利开展。

  在后续建设过程中,徐锦栋和指挥部同事在设计单位的支持下,前后总共完成了48项优化设计方案,将工期提前了整整14个月,于2005年10月顺利通车,节省投资达3亿元。

  此后几年,温州高速建设提速,温州晚报用一篇篇详实的报道记录:2004年,诸永高速公路开工兴建,2010年全线贯通;2010年,诸永高速公路温州段延伸工程开工建设;2005年,温州绕城高速公路开工兴建;2009年,温州谋划建设龙丽温高速公路工作……温州高速公路对外交通网络的基本框架初步形成。

  与“蜗牛”较劲

  助推高速里程突破600公里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十三五”期间,我市全面掀起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热潮,一个个重大交通项目在温州落地开花。据晚报报道,“十三五”期间,温州交通综合投资超2000亿元,实现了交通运输从“瓶颈制约”向“总体适应”的跨越式转变。

  2016年5月,徐锦栋进入市委巡察机构开展专项巡察,全程跟踪监督,助推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凭借39年的从事交通事业的实践,尤其是有一大批有勇有谋的老干部,我们习惯找一些工程的痛点问题,帮助清除项目建设中的阻碍因素。”徐锦栋带领巡察组对“蜗牛”工程列出详细问题清单,凡是进入巡察问题清单的,都揪着不放,小督导一周一回,大督导一月一场。

  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泰段被喻为浙江“天路”,所经之处平均海拔500米,施工者几乎是行走在云间,施工难度极大。其中,泰顺罗阳的施工便道由于处于悬崖峭壁,迟迟难以推进。徐锦栋多次巡察现场,在督导会议上,层层传递压力。施工单位开始争分夺秒推进建设,许多难题迎刃而解,最终历时半年时间,在峭壁深谷间“啃”出了130多公里的施工便道,超出整个文泰段主线长度2倍多。

  在徐锦栋和巡察组的督促下,交通建设捷报频传,温州晚报记录下我市高速“成长记”:绕城高速西南线通车,我市新添了引领西南向乡村振兴的快车道;甬台温高速复线南塘至黄华段全线通车,我市有了首条双向8车道高速;绕城高速北线二期通车,成了我市首条提前建成通车的高速;甬台温高速复线灵昆至苍南段提前通车;2020年,龙丽温高速文成至瑞安段通车,溧宁高速文成至泰顺段(文泰高速)通车,文成、泰顺迈入“高速时代”,助力我省迈入陆域“县县通高速”。

  去年5月27日,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建成通车,甬莞高速全线贯通。12月30日,“浙南天路”景文高速正式通车。随着两大高速相继通车,我市高速公路总里程达608公里,跃居全省第二。

  千公里憧憬

  期待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站在“十四五”关键节点,对于温州交通的发展,徐锦栋有了更多期待:我市将高水平构建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实施重点项目200个,投资超2200亿元,构筑温州高速公路网布局,加快构建“521”高铁时空圈,较高水平建成省域、市域和城区三个1小时交通圈,实现交通基础设施高效互联,完成从“基本适应”到“适度超前”的跨越。

  徐锦栋表示,随着高速路网越织越密,一个全域高速的时代正在到来,在不久的将来,温州高速公路总里程有望突破1000公里。

  仅今年,我市就将实施重大交通项目126个,重点攻坚年度新一批“三十”重大项目,力争完成综合交通投资500亿元。开工建设甬台温改扩建工程(温州大桥以北段)、青文高速等15个项目,争取建成市域铁路S2线、金丽温高速东延线等10个项目,104、228国道温州段力争全线贯通,大步迈向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从零起步到全省第二

  “老交通”眼里的温州“新速度”

  记者:许雅晶 受访者供图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