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正武:擦亮民生“共富底色”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温州网2023-02-11 10:39

  温州网讯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去年,全市新增养老机构床位5500张,全市城乡居民年低保标准调整至12420元,办理婚姻收养登记5.91万对,婚姻家庭辅导1.34万件……

  市“两会”期间,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正武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市民政部门今年将围绕全域推进老年友好城市建设,健全完善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快推进现代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在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中展现民政担当。

  把握民生需求

  守护“一老一小”美好生活

  老有所养,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也是人口老龄化社会面临的一道必答题。解决老年人养老问题,让老年人安度晚年,是系统性社会工程,更是重大民生工程。“全域推进老年友好城市建设,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幸福感,这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工作目标。”胡正武说。

  在思考现阶段的养老模式时,他认为多数老人更愿意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专业养老服务,居家养老已是主流。

  “哪里有需求,我们就在哪里下功夫。”胡正武介绍,为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暖心饭”,去年全市累计建成老年食堂632家。由民政部门打造的“子女网上点单、老人体验服务”的“幸福颐养超市”,去年上线以来已为2.5万老年人提供6.8万小时上门服务。今年还将新增370家老年食堂,助力实现老年食堂长效运营。进一步完善“幸福颐养超市”平台,增加更多专业养老功能。

  我市是全省第一个探索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地区。去年民政部门为9000多名老年人安装居家安全监测设备。今年,我市将出台政策,把社会高龄独居老人纳入补贴范围,最高可获得不超过3000元的家庭适老化改造补助。

  “老有所养”的同时,全市民政部门同样致力于“幼有所长”。在保护未成年人领域,去年民政部门牵头开展预防和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工作,增设千余个未成年人活动主要场所视频监控探头,采集4251名困境未成年人数据。今年民政部门还将牵头推进未成年人保护项目,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实现各地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实体化运行率100%、镇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覆盖率100%。

  紧扣共同富裕

  织密“精准帮扶”民生保障网

  兜底保障困难群众,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胡正武看来,以往的帮扶往往局限于物质等某几个方面,其实这远远不够。

  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实施精准帮扶,在为630户低收入家庭精准提供生活、就业等方面帮扶服务的基础上,建成了主动发现、分层分类、多跨协同、精准帮扶的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应用,满足低收入家庭多元化的困难需求。今年民政部门将精细施策推进综合帮扶集成改革项目,迭代升级综合帮扶应用,完善“全面覆盖+精准画像”的动态数据库和供需研判匹配流程,新增教育帮扶等第二批场景。

  在慈善方面,去年民政部门接收社会捐赠款物12.01亿元,支出救助款物9.3亿元,惠及困难群众146.37万人次,全市建成慈善基地14个,慈善规模逐步扩大。

  如何更好地发挥公益慈善作为第三次分配主渠道作用,从而推动我市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胡正武认为,今年民政部门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实施“慈善倍增、慈善促富、慈善惠民、慈善向阳、慈善文化”五大行动,实施“1616”计划。

  聚焦服务为民

  推进城乡现代社区建设

  社区虽小,却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持续加快推进现代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与百姓幸福生活息息相关。

  “这项工作的开展,离不开社区工作者。”胡正武介绍,去年民政部门实现每万城镇常住人口拥有专职社区工作者超16人,配备数达历年总和3倍,社区管理和服务质量大幅提升。今年在原来的基础上,提升至每万城镇常住人口拥有专职社区工作者达17人以上。同时,配套社区服务资源、阵地、场景逐步完善。去年累计培育省、市引领型、完善型农村社区360个,组织策划“邻里节”主题活动1.6万多场,今年计划打造社区服务综合体50个以上、居民会客厅30个、地方特色现代社区50个,推进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试点、省级智慧社区试点、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等工作,打造现代社区“温州样板”。

  胡正武说,2023年,全市民政部门将高水平打造“颐养温州”“真爱到家”“大爱温州”等有辨识度、有感知度和有温州温度的民政品牌,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顺心,生活更舒心、更放心。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正武:守护一老一小 紧扣精准帮扶 聚焦服务为民

  擦亮民生“共富底色”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记者:陈伟 夏忠信 通讯员 薛旻璐/文

  受访者供图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