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温州高质量发展 17位委员登台献计亮点多

温州网2023-02-10 08:41

台上政协委员精彩发言,引得大家用手机拍摄。 苏巧将 郑鹏 摄

  温州网讯 政协大会发言,被称为中国“协商民主的讲坛”。2月7日、9日,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17位政协委员依次登台建言,6位委员作书面交流发言。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温州要怎样发力“拼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大突破新跃升?聚焦这道考题,委员们纷纷想出“金点子”,拿出“好招数”。

  扬起千年商港的

  “绿色风帆”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了“新能源”7次,用273个字来论述。如此多的笔墨传递出的是推动这一“绿色行业”发展的决心。

  这份坚定感染了许多听取政府工作报告的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温州大学期刊社社长缪心毫便是其中一员。“2022年我市新能源产业全年规上产值达1330.3亿元,增速14.5%。”在缪心毫看来,温州具有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的独特优势。

  能源革命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缪心毫建议,要推动本土传统产业和新能源产业的深入融合,加强人才、用地等要素供给保障,拓宽新能源消纳渠道。

  国际新能源市场上的“风云变幻”让市政协委员、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陈珉看到了推动我市出口结构优化升级的契机。

  “去年,我市太阳能面板出口5.3亿元,同比增长276%。”陈珉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国际市场上新能源产品的需求呈井喷式发展,温州新能源产业“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进入了全面市场化拓展期。她建议,要把握这一历史机遇,打造产业高层次信息交流平台,丰富营销手段、完善航运交通网络,在千年商港重启远航的“绿色风帆”。

  添彩乡村振兴的

  “电商帮手”

  建有大黄鱼等十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荣获中国紫菜之乡等25张国家级“金名片”……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温州有优势、有基础。如何做好“土特产”文章,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是一年来委员履职重点之一。

  一根网线,连通城乡,让分散的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市政协委员、浙江婆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彬青把目光瞄向了“乡村电商”。

  在发言伊始,刘彬青直截了当地说出了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目前我市农产品的电商上线率不到万分之一,销售过万件的温州农产品仅有鸭舌等十多个品类;年轻人选择直播带货职业被质疑不“稳定”、不“体面”;在1kg物流成本比较中,温州地区快递费明显比义乌高……刘彬青的问题直戳当下行业困境。

  破解难题,才能激发振兴活力。刘彬青畅想了四条“道路”:政府“指路”,加快乡村产业土地保障、标准建设,提升乡村特色产业供应链;企业“筑路”,强化龙头企业带动,创新多元主体合作,提升数字科技应用,乘势补足产业供给短板;电商“畅路”,强化技术支撑、人才培养,解除线上销售破圈困局;要素“养路”,出台金融扶持政策,健全农业产业管理服务体系,加码乡村电商发展动力。

  让流量变成“新农资”,把直播变成新农事。听完发言后,现场委员纷纷表示,电商这一渠道让人流、物流、资金流进一步向农村地区延伸,乡村振兴的潜能正被不断激发。

  社区康养托起幸福

  “夕阳红”

  “目前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163.7万人,占户籍总人口近20%。”市政协委员、龙湾区委编办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主任叶绿绿用数据表达了对人口老龄化的担忧。

  老龄人口增多,让社区养老特别是大病康复和慢病护理的需求更为迫切。如何为“银发族”提供有更好的“医”靠,成为了委员们的共识。

  “社区居家养老是解决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途径。”叶绿绿称,她建议,要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加快社区适老化改造,搭建供需服务平台,推动医养结合服务向社区延伸。

  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政协委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沈贤建议,要与养老机构等联合,建设智慧医养结合服务平台,为老年人从医院到社区顺利过渡提供连续性、综合性医疗照护。市政协委员、温州市中医院党委书记王庆来呼吁,要对标中医药强市建设要求,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构建中医药服务网络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真情在这里流露,共识在这里增进,力量在这里凝聚。他们的发言充分体现了“建言建在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的履职要求,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丰富而有价值的建议。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咨政建言“好声音”赋能新征程上温州阔步发展

  17位委员登台献计亮点多

  记者:林岳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