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收到议案建议356件

温州网2023-02-10 08:31

  温州网讯 携民意,传民声,献良策,谋发展。这几天,市人大代表在认真审议大会各项报告的同时,积极提交议案建议,为奋力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先行市贡献智慧力量。

  截至2月9日下午6时整,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共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5件,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351件,并将继续提交。

  今年收到的5件议案,都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与决定职权相关,分别是由市人大代表王茂法领衔提出的关于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决定的议案、市人大代表贾焕翔领衔提出的关于制定《温州市社会信用条例》的议案、市人大代表杨康乐领衔提出的关于强化法治保障 促进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议案、市人大代表郭云强领衔提出的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促进和保障洞头“海上花园”建设的决定的议案、市人大代表陈兴良领衔提出的关于开展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立法的议案。

  从建议分类来看,教科文卫类件数最多,有71件;其次为城建环保类与财政经济类,分别为62件、51件。“今年市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既有‘新春第一会’推进三个‘一号工程’相关的良策,也有消费券、预制菜等新兴产物的建议。”市人民代表大会秘书处议案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民生保障、城市发展、社会建设、医疗卫生等仍然是代表关注的热点。

  从具体内容来看,有不少代表把目光投向新能源,提出关于打造新能源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高地、关于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建议等,积极助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而“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等关键词让许多代表“青眼有加”,从立法创新到科技创新,从纾困解难到数字化改革,代表们纷纷给出“锦囊妙计”,为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集思广益,共谋发展。

  据悉,今天下午,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将召开议案处理协调工作会议,提出议案处理意见。市人民代表大会秘书处议案组也将继续接收、审核代表提交的建议,并在大会闭会后进行分析研究,制定重点督办工作方案。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收到议案建议356件

  心系发展 情系民生

  作者:金帅 许雨田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