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人代会一号议案瞄准“一号工程” 议出从营商到“赢商”的门道

温州网2023-02-11 09:50

  温州网讯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年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王茂法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与18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决定的议案》。记者昨从大会筹备处议案组了解到,它也是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立的一号议案。

  从全省“新春第一会”明确提出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突破,到市两会就“全面优化为企服务”“争创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等内容“划重点”,营商环境重要性不言而喻。加上大疫三年迎来剧终时刻,新时代的经济大考刚刚开局,一流营商环境犹如“强磁场”,将吸引更优的技术、人才、资本、企业汇聚而来,为温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近年来,温州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可谓下了“大手笔”。自2018年率全国之先启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以来,温州强化顶层设计,先后出台尊商、爱商、亲商、安商系列政策举措,2022年在“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排名中保持全国第2。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行使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设立民营企业家节、通过《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议》、出台《温州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去年下半年,扎根企业一线多年的王茂法深谙其重要性,将履职目光汇聚于此。在实地走访住建、市监、政务服务等职能部门和部分中介机构,深入倾听企业需求群众呼声后,他数易其稿,最终形成了一份1700余字的议案。“调研中我们发现,我市营商环境还存在企业对条例和政策知晓度不够、资源要素保障不足、创新发展受到制约、政务服务环境仍待提升等问题。”他呼吁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决定,广泛凝聚各界共识,并就全面优化提升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经济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等方面进行明确,从而推动温州营商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

  市人大代表申屠新飞是这份议案的附议人之一,他建议根据企业家意见以及其他省市优秀经验,把营商环境建设中的痛点、缺点、堵点作为评价指标,委托第三方定期编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分析报告,查找问题、提出意见。

  “对市场主体来说,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不可缺少。”在市人大代表李雪芬看来,优化营商环境要从打造重点领域改革标志性成果出发,围绕市场要素优化配置,在政策红利制定、政务服务供给、土地空间扩容、金融渠道畅通等方面精准对接企业实际需求,让广大企业在温州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市人大代表郑思钢瞄准“法治化”这一方向,从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化企业经济犯罪刑事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等方面进行支招。“尤其在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方面,建议深入开展政务失信治理,坚决整治、着力解决招商引资政策不兑现、合作协议不履行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发挥市人大常委会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特色应用场景‘两个健康’e观察这一数字化改革成果的实战实效,广泛收集各界的意见建议,通过扎实深入的调研丰富决定的内容,并将决定草案第一时间提交常委会审议,为我市深化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提供有力支撑”。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谢逢越说。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市人代会一号议案瞄准“一号工程”

  议出从营商到“赢商”的门道

  记者:缪眎眎 叶凝碧 通讯员 徐寅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