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温州“8+4”政策体系出炉

温州网2023-02-07 08:25

  温州网讯 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加强各类政策协同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昨天上午,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新近制定出台的《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简称为“8+4”政策体系)进行解读。

  据了解,“8+4”政策体系包括扩大有效投资、科技创新、两大万亿产业集群培育等8大政策领域,并将财政金融、自然资源、能源、人才等4张要素清单全面融入政策体系,形成由8方面58项政策措施组成的有机整体,呈现出政策体系更完整、政策内容更有料、政策支持更精准有力的特点。

  作为“8+4”政策体系中的首要内容,今年,“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将进一步攻坚重大项目,力争带动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同时,将重点推进先进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强基、交通强市、清洁能源保供、水网提升安澜、城镇有机更新、农业农村优先、文化旅游融合、民生设施优享等9大工程投资。据悉,未来五年,我市将每年滚动谋划推进400个左右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五年累计完成投资7500亿元以上。今年,计划投资1200亿元以上,其中新建项目142个、续建项目247个。

  科技创新领域,我市将坚持“创新制胜”工作导向,围绕全省“315”创新体系,充分对接三大科创高地和15大战略领域建设,在推动省创新体系政策落地的基础上,深入谋划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政策主要涉及高能级创新平台打造、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企业培育发展、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育、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等科技创新工作。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在两大万亿产业集群培育方面,我市正根据全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的总体部署,迭代更新温州实施方案,提出了7项牵引性发展目标和23项具体任务,并重塑了两大万亿产业培育发展政策保障体系,力争通过5年努力,形成10个规模超千亿且具备温州特征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此外,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世界一流强港金南翼和交通强市建设、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其他政策领域,也都在充分承接省“8+4”政策体系的基础上,重点聚焦市场主体最有感的“干货”“实物”,并结合温州实际,制定出台了具有特色亮点的政策。

  在此次出台的“8+4”政策体系中,8个领域都将财政保障放在了突出位置。据介绍,今年截至目前,我市已获提前批债券222.84亿元,居全省第一,对拉动有效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支持我市实现“开门稳、开门好、开门红、开门旺”。今年,市财政预算安排资金除交叉重叠部分外,支持总额为87.07亿元,将用于支持“8+4”政策措施有效落地。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促进政策红利向发展实效转化

  我市发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8+4”政策

  记者 林乙人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