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戏曲春晚之后 文化温州下一个IP如何“出圈”

温州网2023-02-06 08:23

昨天上午,“南戏走向世界”系列活动启幕仪式暨“梨园桑梓情 侨娒闹元宵”戏曲专场演出在市区九山公园九山书会举行。 郑鹏 摄

  温州网讯 开年看大戏,2023央视戏曲春晚上,温州“C位出道”惊艳全网。美轮美奂的戏台,与“南戏故里”的丰厚遗存交相辉映,为市民奉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饕餮大餐。

  千年瓯越文化底蕴,赋予温州发展更深厚的力量。近年来,温州当选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扎实推进“三年百项文化工程”,朔门古港遗址考古发现、《温州大典》研究编纂,文化温州建设标志性成果加速形成。在“我为家乡发展献一计助一力——新春线上大访谈”中,文化温州被频频提及,大咖们纷纷聚焦文化资源向产业资源转化、文化品牌向城市品牌升级等话题,探寻如何用文化激活“一座城”。

  从传统文化的根脉处蓬勃生发

  “央视戏曲晚会开办33年来,第一次走出京城,移步户外,特地选择在千里之外的温州‘九山书会’原址举办。选择温州,就意味着中国戏曲的复兴将从这里再出发。”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研究员徐宏图说,温州应该把握这次千年一遇的好机会,更加重视南戏的传承与研究,在坚持南戏本体、特性和原则的基础上,既要追根溯源,也要力求革新,再创辉煌。

  省咨询委委员胡坚提出,要打响温州戏曲发祥地品牌,建立戏曲文化资源数据库,调研摸底温州现存古戏台,进行建档保护;定期举办中国戏曲寻祖活动,策划祭戏祖礼仪活动等。

  从传统文化的根脉处蓬勃生发,温州市廊桥文化学会会长钟晓波对此有着深刻的感受。他和团队打造“廊桥出海”项目,致力以民间公益形式,向其他国家捐建中国廊桥。古老的温州木拱廊桥传统营造技艺首次与崭新的现代设计理念相碰撞,既是学术与实践技艺的融合,也是温州非遗文化品牌的塑造和构建。

  打造温州文化产业头部IP

  如何打造温州标志性文化IP,助推更好地融入时代语境,是当下温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手打造了温州文化大IP“青灯市集”的张金成,透过急剧裂变的文化产业,愈发感受到加速释放的溢出效应。2022年夏季举行的青灯市集引来全国各地23万人,销售额2210万元,3500万元定制意向达成,青灯市集成功入选2022年浙江省示范级文旅融合IP。

  打造文化产业头部IP,不仅能带动看得见的经济,也能展现城市文化内涵、提高城市生活者的审美。在张金成看来,青灯市集是一个巨大的平台,依托青灯博物馆及一期(正在建设二期、三期),致力于打造15万平方米左右生活美学大会,将成为温州举办艺术博览、艺术周、国际旅游大会等国际交流活动的重要窗口。如何让文化大IP更好助推城市发展,张金成建议,推进民办博物馆及博物馆跨界融合,加速博物产业园建设及水(瓯江和塘河)两岸经济带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参与。

  温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瓯江特聘教授蔡贻象说,文化IP是有着强变现穿透力的文化符号,对文化创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作用明显、意义重大。温州已有“塘河夜画”“廊桥文化”“青灯市集”等文化IP,既彰显地方文化资源特色,又赋能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但总体上数量和影响力还不足,需要强力提升。

  他建议,要进行特色文化IP的总体谋划,打造文化IP孵化平台和文化IP创新实验室,突出“千年商港”城市定位;进行温州文化资源的深度提炼,抓住特色名人和非遗等,凝聚和寻找新的文化IP品牌力和能为温州代言的“超级IP”;注意IP授权与产品开发策略研究,拓展IP衍生价值;强化文化IP产业链发展意识,丰富文创产品开发形态;植入和运用元宇宙等虚拟现实技术,进行重点文化IP的数字化提升。

  遇见美好文化生活

  正如徐宏图所说,戏曲不是化石,是一直活在民间的。融于生活,这就是文化的魅力。

  在留言里,网友@看温州写道:要更多关注内容型、话题型文化消费业态的发展,引进知名文化品牌,提升城市文化消费层级。对此, 温州无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张潇认为,文化消费层级提升包括几方面,一是地方意识是否开放,尤其是地方主流文化对“出圈感”文化形式的包容度,主流文化是否力求创新对地方整体文化的带动作用是极其重要的。二是与业态引进有关,他建议,要聚焦引入大众可消费、可体验的文化产品,比如展览、游戏、演绎等;要探索版权数字化、数字藏品、版权多元化交易等领域,力争引入全国市场上高量级的文化品牌形成爆点等。

  除了文化赶潮外,公共文化服务已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市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为抓手,通过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基本实现市有五馆一院一厅、县有四馆一院、区有三馆、乡镇(街道)有综合文化站、村有文化礼堂、社区有文化家园,“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已经形成。对于市民来说,家门口的城市书房、各具特色的文化驿站、全民联动的市民文化节、全民阅读节……全民艺术普及,乐享文化变得触手可及。

  市文广旅局公共服务处处长王乐琴把目光投向更普惠、更均等、更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她建议要进一步缩短城乡差距,通过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和文化人才培育,推进全民艺术普及全覆盖,解决偏远山区、海岛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均衡的问题,高品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新春线上大访谈,大咖献计文化振兴

  央视戏曲春晚之后 文化温州下一个IP如何“出圈”

  记者 孙余丹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