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关键词 盘点温州市政协2022“履职成绩单”

温州网2023-02-06 08:23

龙湾区海滨街道民生议事堂聚焦海滨二小校门口拥堵出行难问题开展专题协商。

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作荣来到温州肯恩大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政协委员云诊室正式开诊

  温州网讯 建言建在需要时,监督监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彰显新时代新作为,人民政协担当于肩、责无旁贷。

  当镜头聚焦2022年温州市政协的履职答卷,学深悟透、高效建言、凝聚共识、提质增效等关键词,共同绘就出新一届市政协开局之年履职工作的鲜艳底色,也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建设注入蓬勃的政协力量。

  学以致用

  学深悟透跟党走

  一段记录

  用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是市政协打造“学习型”机关的法宝。以学习《习近平浙江足迹》、中共二十大精神为主要内容,去年市政协共组织召开了20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召开市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18次,举办“温州政协·学思讲坛”6期。

  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之后,市政协立即组织开展以“矢志不渝跟党走、同心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大落实活动,通过“党组带头专题学”“主席会议成员专题讲”等形式,在全市政协系统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

  政协工作在不断学习中提质增效。去年,市政协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在高质量发展、城市能级跃升、增进民生福祉、党政重点工作等方面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数据报表:全年共实施56项重点履职任务,开展市级“请你来协商”活动8次、对口协商10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协商意见13篇,民主监督意见和调研报告8篇,社情民意信息和建言30期,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政协重要履职成果批示106次。

  一组镜头

  2022年11月11日,市政协主要领导在龙湾双创政协委员会客厅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此次活动还邀请基层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共同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

  马不停蹄。11月18日,市政协主要领导又来到温州肯恩大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温州肯恩大学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寄予厚望的学校。宣讲用丰富的理论、鲜活的事例,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在11月23日举办的“温州政协·学思讲坛”第二十六讲上,市政协机关集体参加“奋进新征程推进中国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高“学”的质量,抓住“悟”的精髓,最终是为了加大“用”的问效。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全市政协系统聚力抓落实,在履职实践过程中彰显学习成效,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凝聚共识活动,以实实在在的履职成绩体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

  真情履职

  高效建言有平台

  一段记录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尽助推之力。过去一年,市政协积极谋划治理之效,努力搭建、用好各类平台,以平台促成长,并创新基层协商、远程协商、云协商等多种协商形式,提升建言资政水平,一大批高质量建议和提案得到党委政府的采纳。

  2022年,市县两级政协共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635场,其中市县主要领导参加31场,提出建议3242条,已落实建议1683条;全市政协系统高度重视“民生议事堂”“协商驿站”建设,着力拓展基层协商阵地,有效服务社会治理,实现“民生议事堂”在所有镇街的全覆盖,仅去年在“民生议事堂”开展的协商活动就达438场。

  多形式、接地气的议事协商平台,让参与其中的政协委员有了更多实打实的调研成果,提案建言也自然越发精准、高效。同时,本着“提案不仅要提得好,更要办得好”的原则,市政协坚持开展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双向评议工作,提办双方满意度持续提升。

  时代之问,即是现实之考。一个个事关温州发展的问题,在这里找到答案;一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在这里得到回应。2022年,616件立案提案中,提案办理质量被评为“满意”的有606件;提案质量被评为“好”的有611件。提案被采纳的有492件,部分被采纳或列入计划采纳的有119件。

  一组镜头

  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大事小事疑难事,众人一起好商量;现场提问,即问即答……如今这样的协商场景已成为市政协“请你来协商”的常态。11月23日,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围绕“涵养海外新生代资源”开展专题协商。与会人员围绕完善回归创新创业机制、培育家国情怀等方面建言献策。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回应,表示将认真吸取协商意见,做好工作落实。

  政治协商讲求既要“上接天线”,又要“下接地气”。2022年11月10日,全市政协系统民生议事堂“三位一体”建设暨“协商驿站”建设座谈会召开。会议强调推进民生议事堂“三位一体”和“协商驿站”建设是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更好释放专门协商机构潜能效能的重要之举。

  在龙湾区海滨街道,有一座集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等为一体的政协综合体。去年10月,龙湾区海滨街道民生议事堂聚焦海滨二小校门口拥堵出行难问题,得到了学生家长的点赞。协商前,海滨街道还组织政协委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海滨二小,就相关问题进行实地视察与深入调研,精准“把脉”,探求解决“堵点”问题的方式方法。

  凝聚共识

  画好最大同心圆

  一段记录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过去的一年,在市政协的牵头指引下,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职责,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出了一系列富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形成各方共襄温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共报送大会发言材料83篇,提交集体提案40篇,占比均超过了六成。

  界别是组成政协的基本单元,是政协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的显著特征,是政协协商的重要形式。2022年,29个界别活动组全年共开展活动329次,参加委员5821人次。

  以牵头政协委员为核心,召集多位委员为成员,共同调研某一项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而吸引智库专家“解题”,整合各类优势资源“为我所用”,为党委政府决策组建更多活跃且专业的“智囊团”……去年,新一批委员工作室相继授牌成立,委员工作室、委员会客厅建设热度持续,委员们发挥专业优势为民履职的平台更加丰富。市政协组织委员会客厅星级申报工作,推动委员会客厅提档升级的相关经验做法在2022年全省政协主席暑期读书会上作发言交流。

  一组镜头

  2022年两会期间,民进市委会提出《关于在我市推行午休躺睡的提案》。此后,通过重点提案督办面商会等方式,提案得到落实:2022年瓯海区出台关于师生午休工程的实施方案;瑞安市也已启动了午休“躺睡”的试点工作,得到师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除了党派、界别的向心力,如今委员工作室、委员会客厅在发挥委员群体作用上也愈发重要,其“专业领域”覆盖广泛,几乎囊括了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

  2022年11月14日,温州市基层云诊疗政协委员工作室授牌成立。当年12月,温州市“专精特新”政协委员工作室在浙江科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授牌成立。12月23日,由市政协委员、市少美校副校长姚胜荣牵头领衔的中小学教育政协委员工作室也授牌成立……这只是近年来委员工作室、委员会客厅建设持续升温的小小缩影,仅去年一年就有12家市政协委员工作室“新晋”亮相。

  在市政协的创新引领下,“专业领域”各异的委员工作室不断涌现,为政协委员延伸履职触角、拓展履职渠道提供更多可能。

  提质增效

  锻造政协“硬实力”

  一段记录

  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对于做好政协工作而言,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建强“两支队伍”有利于筑牢履职根基。去年,市政协按照“专业相近、充分协商、利于履职”原则,将政协委员全员纳入专委会,修订完善委员履职情况量化考评办法,组织开展常委、委员年度述职;通过专班化运行完成了《关于政协委员更好联系服务群众的意见》《重点履职成果跟踪问效实施办法》等73项制度的制订和修订工作。同时,深化“五型机关”建设,积极推进政协机关干部队伍的现代化履职能力建设。

  进入数字时代,政协履职同样需要与时俱进,通过数字赋能实现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2022年,市政协制定温州数字政协建设方案2.0版,编制完成了《温州数字政协使用手册》,掌上履职、掌上办公、掌上议政“三大业务应用”全面上线,贯通省政协“六大在线”综合应用,还自建了学思系列、界别工作、社情民意等12个具有温州政协自身特色的场景应用。

  内外兼修、软硬兼施,不断擦亮政协系统履职品牌。去年,市政协持续深入开展全市政协“一委一精品”“一县一亮点”创建活动,以点带面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一组镜头

  2022年5~9月,市政协连续举办三期委员培训班,市政协委员和市县两级政协机关干部参加。省市政协领导、专家围绕政协理论知识、委员履职能力提升、数字政协建设等方面作专题辅导。市政协委员坦言,这样的集中授课让他们受益匪浅。

  2022年10月28日,市政协再次召开全市数字政协建设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协和市委数字化改革新部署新要求,总结交流前一阶段数字政协建设情况,研究部署深化推进数字政协建设工作。2022年温州在数字政协方面收获颇丰,率先制定的《数字政协提案工作规范》地方标准,获评2022年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优规则”、全省政协工作创新案例和温州市改革突破奖银奖。

  持续不断的创新激励,为全市政协系统彰显特色优势、打造履职精品,提供内驱动力。2023年1月5日,政协第十二届温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公布了2022年全市政协工作“一委一精品”“一县一亮点”创建获奖项目,市政协提案委“‘提案e办’推动提案工作迭代升级”、鹿城区政协“百名政协委员进社区 助力基层治理现代化”等22项创新工作在2022年度评选中脱颖而出。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四大关键词 盘点温州市政协2022“履职成绩单”

  记者 朱斌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