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抢时差不放假 乐清企业海内外双轮驱动赶研发

浙江新闻客户端2023-01-27 10:30

  金石包装研发人员在实验室进行材料测试。金石包装供图

  进入乐清经济开发区,往常忙碌的道路仍显得有些空旷,但位于其中的不少企业,科研人员已经提前返岗,一头扎进实验中。

  “我们的海外研发人员春节期间一直在工作,为了进度不落下,能早开工一天就早点动起来。”正月初五,开发区内的企业浙江金石包装有限公司,来自北京的研发负责人张瑾和团队人员共有6人已提前返岗,紧张地投入到新项目的研究实验中。隔着透明的实验室隔断玻璃,我们看到张瑾和同事们正身着白色实验服,戴着帽子和口罩“全副武装”操作着仪器。

  金石包装是国内自主研发生产包装材料、容器的行业龙头企业,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去年,金石包装的R&D投入达到4.83%,在研发上的大投入,为企业产品带来了极大的市场竞争力,2023年的销售订单排到了4月份。尝到甜头,企业开始在更新的领域发力,去年底成立了可持续发展创新研发中心,专门组建队伍努力在可循环再生新材料领域填补“国内空白”。

  其实,春节期间,张瑾和团队一直没休息过。为什么研发任务有这么强的紧迫感?张瑾表示,研发需要团队协作,海外团队一刻不停,自己自然不能歇着。为了克服与海外团队13个小时的时差,假期期间晚上9点,他们经常约定开会,双方通过视频连线,就节能减排与绿色安全的可持续包装材料及生产工艺等研发中遇到的关键问题展开探讨,并通过画面查看对方最新研发进展。

  金石包装研发人员在实验室进行材料测试。金石包装供图

  为了提高研发效率,企业还配套建设了独立的研发车间,让研发成果能更快进入生产环节,实现量产。张瑾介绍,这一技术量产后将每年为企业至少带来上亿元销售,拓展出全新的海内外市场。

  同样争分夺秒抢占先机“开门红”的企业还有合兴集团、意华新能源、科都电气等。据统计,截至正月初五,乐清共有像张瑾这样的20多位科研带头人提前到岗,17家规上企业开足马力顺利开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春节抢时差不放假 乐清企业海内外双轮驱动赶研发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