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近27分钟!平阳元素又上央视

2023-01-26 10:43

  正月初二,CCTV-12《夕阳红》栏目春节特别节目17集系列片《寿宴》节目——《情系太平钿》于1月23日8:25(早)进行首播,全集共26分钟59秒,此次央视之旅让平阳太平钿剪纸在全国观众面前重新绽放,盛开出灿烂的非遗之花。

  《情系太平钿》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平阳太平钿剪纸”为主线,讲述了柯娟娥奶奶如何与太平钿剪纸结缘并相知相爱的故事。柯奶奶之所以如此热爱剪纸,是因为这朵“太平钿”之花,在童年时,就已经播撒在了她的心田。儿时最让柯娟娥奶奶开心的事儿,就是过年的时候去外婆家拜年。而最能拨动她心弦的,就是拜年礼上的一幅幅太平钿剪纸。从此,她就有了让太平钿剪纸发扬光大的梦想。一刀、一纸、一世界。外静稳如泰山矗,内动腾若细水流。柯娟娥奶奶用鬼斧神工般的技艺和一颗专注纯粹的心,让蒙上灰尘的太平钿剪纸登上央视的舞台,重新焕发昔日的璀璨之光。

  据悉,太平钿剪纸是众多剪纸种类中的一种,这种剪纸艺术最早起源于平阳民间,是具有温州本地文化特色的民间手工艺术品。它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喜庆正是太平钿剪纸的灵魂,凡是重大的节日、婚庆、乔迁等必须用到太平钿剪纸。小小的太平钿剪纸,表达着百姓们最质朴、最纯真、最真挚的祝愿,也承载了祖祖辈辈对生活的美好期盼。

  正如“太平钿之花”重新绽放央视舞台一样,平阳非遗也正以一种崭新的姿态重回大众视野。近年来,平阳县持续开展特色非遗展示,在鳌江银泰城举行的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红色咏传”成果展暨首届非遗购物节活动;不断为鸣山等历史文化村落注入非遗基因,培育文旅发展新项目,形成“非遗+旅游+文创+电商平台+民艺社区”一条完整的非遗产业链。除此之外,平阳县还推出了“非遗夜市”特色主题活动、“艺苑曲坛”非遗品牌项目,并连续七年举办民俗文化节,初步形成以非遗为龙头的26种经济业态百花齐放的格局。其中,“平阳黄汤”“温州手工制陶”入选省级非遗工坊创建名单;“平阳漆器”“平阳九蒸九晒姜粉”“钱仓糕点”入选市级非遗工坊创建名单;温州市大教白鹤拳研究会基地获市级优秀非遗传承基地,平阳县叶立辉蛋画工作室获市级优秀体验基地;平阳漆器入围第十四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杭州工艺周)薪传奖传统工艺大展,作品《自在》荣获“银奖”,这些亮眼的成绩打响了平阳非遗的金字招牌,让平阳非遗之花永久盛开。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陈尔杰 金珍杰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