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逛街好去处!温州新增一条省级高品质步行街

温州网2023-01-26 09:24

  日前,省商务厅等十一部门联合公布浙江省第三批高品质步行街名单。其中,我市印象南塘风貌步行街入选。至此,我市拥有温州五马-禅街、瑞安忠义街、印象南塘风貌步行街等3条省级高品质步行街。

  印象南塘风貌步行街位于市区南塘河畔,因河得名,其历史悠久,距今逾千年,属古代温州文明的初始地。作为城乡接合部,南塘街沿街居民是亦农亦商或亦农亦工,前店后坊、前店后屋,店铺小且属业余性质,以小吃、理发、修理、米店、小五金等日常生活服务的小店为主。南塘街的手工作坊亦相当出名,如豆腐坊、油坊、伞骨坊、竹篾坊、打铁铺等。

  自2006年起,该街区按照“露文脉、见特色、聚人气、浓商机”的要求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因其交通便利,拥有优越的景观、配套的商业业态、足够的商业空间,同时完美连接了大南商圈和南浦商圈,形成了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消费为一体的立体公园式生态型商业区。

  印象南塘风貌步行街用足用好山水旅游、瓯越历史、塘河文化、永嘉学派、刘基文化等资源,发力文化和旅游IP+新业态,打造白鹿洲光影秀、塘河夜画、南塘夜肆等三大重点项目,导入有温州地方特色的夜宴、夜游、夜购、夜演的“月光经济四部曲”,实现了街区内的文化融合、模式创新,打造出温州的新旅游地标。

  延伸阅读

  温州五马-禅街

  五马步行街位于温州鹿城核心区域,作为浙南第一古街坊,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禅街、公园路紧连五马街,三街总长1389米。五马街全长424米,街道以独特民国风建筑元素为基础,反映了民国时期东西方文化交融碰撞、追求中西合璧的思想,见证了温州开埠的商贸历史。

  禅街全长385米,工程用“原材料”“原工艺”修复“原面貌”,利用在鹿城本地及周边区域收集拆迁过程中产生的老旧建筑材料重新用于历史街区改造。街面上铺的老石板、老条石,建筑立面的老青砖、老瓦当绝大部分来自清朝末年及民国时期,距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

  五马-禅街作为历史悠久的古街区,经过高品质改造,已拥有包括净光夕照、甘泉遗韵、星月雁池、东南邹鲁、学堂缥缃、王木思贤、五马奔腾、谯楼更鼓、五马光影、乡情五味在内的“十大网红打卡点”,深受年轻人的欢迎,成为文商旅融合的时尚历史街区。

  瑞安忠义街

  2017年,瑞安启动历史文化街区规划改造工作,一期工程为仿古建筑与立面改造,二期工程为路面改造与文保建筑修缮。2019年8月底,三期改造提升工程启动,由忠义街向大沙堤、小沙巷、道院前街等周边街巷伸展,打造范围更大、覆盖更广、游览更系统的玉海历史文化街区。

  工程还同步启动建筑外立面整治、传统砖木建筑排危修缮、文化节点塑造等七大工程建设改造,完工后,街区整体展现瑞安清末民国传统风貌。

  该街区划集各类特色品牌商铺、港瑞新玉海等商业综合体,玉海楼、林庆云宅、利济医学堂、心兰书社等各级文保单位,以及非遗文化展示体验中心、美术馆、鼓词馆等各类文化服务设施于一体,发挥国家级文保单位的边际效应,提升各类文化产业的经济附加值。

  来源:温州发布

  资料:市商务局

  原标题:新春逛街好去处!温州新增一条省级高品质步行街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