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温州人该给兔子颁一枚奖牌?

温州叮叮当2023-01-21 10:16

  春节就在眼前,玉兔将再度与我们重逢。

  对于兔子这种人见犹怜的小动物,温州人始终是饱含情愫的。上世纪80年代,养兔能解决一家人一年的开销,家有15只长毛兔的“大户”乐清姑娘陈香兰,因为拿兔子做嫁妆还登上了报纸。

  在陈香兰要出嫁时,了解到夫家在山区,水草丰美,也适合养长毛兔,便带着几只长毛兔嫁到了山上。

  这成了当年的一段美谈,幸运的小伙不仅娶了人家姑娘,还顺理成章地带走了人家的兔子。

  兔子成全了一桩婚事。这个故事印证了那句话:温州人的爱情里也有“创业”的影子。

  2

  当然,这位“月老”的工作不只牵线,它在后来温州的社会经济发展中扮演了举重若轻的角色。

  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生活在泰顺、文成一带的山里人,就有养长毛兔的习惯。

  “家有一只兔,不愁油盐醋”是当时的一句流行语,说的是养兔子不仅能给生活平添乐趣,更能撑起人们的钱袋子,因为兔毛就是“金叶子”。

  泰顺、文成、平阳、永嘉等地流行养长毛兔

  为了鼓励养兔,温州人甚至还在泰顺筱村办起了“赛兔会”,比的就是谁家的兔子产毛多。

  良性比拼拉动了经济,也成了推进温州改革开放的驱动力。到上世纪80年代,泰顺兔毛产值位居全县各项收入的第二位。兔子,理所当然成了带动泰顺人民脱贫的“功臣”之一。

  3

  经济形势转好,在兔子身上打主意的还有隔壁的平阳人。

  平阳水头镇一带早有养肉兔的传统,1968年时即培育出了一种体形大、长毛多、抗病力强的新品种——“平一号”长毛兔

  进入上世纪80年代,在改革春风的拂照下,平阳水头成了全国著名的兔毛中转集散地,年成交额超8000万元。

  兔毛市场一角,图片来自1984年12月12日《温州日报》头版  

  温州话(音)生好兮:真漂亮

  谁有兔毛,就欢迎谁来交易,一时间集散地附近200多米长的道路两旁遍布兔毛收购点,200余家兔毛供销公司、经理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镇子上每天迎客四五万人次。

  “白银”铺路的平阳水头兔毛市场就此成为温州知名的专业市场之一。同一时期,永嘉桥头纽扣市场、乐清柳市五金电器市场等十大专业市场相继出世,温州城乡改革自此迈出大步。

  兔子,见证了一个“黄金时代”的诞生,也成了日后闻名全国的“温州模式”的一部分。

  4

  进入新时代,兔子有了新的使命,带领老百姓蹦向“共同富裕”的“钱”途。

  泰顺县鸿盛兔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曾齐平,不仅自己靠养兔赚到了钱,还通过免费向山区农户提供优质种兔,带动了当地村民一同致富。

  泰顺县鸿盛兔业专业合作社里养的兔子

  仅2021年一年,该合作社年的出栏商品肉兔总量就达到了50000多头,销售额突破500万元。同年,合作社共示范带动周边农户近120户,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

  从中受益的村民说,养兔成本低,上山割点草喂养就行,不懂技术的可以找合作社。家里养50只肉兔,按生长期一年能出4批,120元/只的收购价,一年就能增收2.4万元。

  腰包鼓了,致富思路也跟着活络。

  现阶段,肉兔产品深加工、产村融合“兔产业链”都成了山里人的共富新引擎。

  福兔迎好运。我们感谢兔子,也祝大家兔年大展鸿“兔”,钱“兔”似锦!

  来源:温州叮叮当

  原标题:为什么说温州人该给兔子颁一枚奖牌?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