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温州改革突破奖名单公布 五项改革含“金”量十足

温州网2023-01-20 09:28

  温州网讯 2022年度温州改革突破奖名单昨天公布,疫情防控全周期精密智控机制、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企业投促项目促产“一件事”改革等5个项目获金奖。

  在2022年的疫情形势下,“技防”是温州织密基层防控网的手段之一。位列金奖榜首的疫情防控全周期精密智控机制不但开发了“一表一单一平台”数字系统,还对“温州防疫码”“温州物防码”进行健全完善。这项机制更在全国首创组建疫情防控特别机动队,出动作战单元2.8万余组次,处置核心密接、一般密接以及重点风险人员4.7万余人次。

  邻里共享药房、邻里食堂、儿童微乐园……如今,一个个幸福场景在温州遍地开花,这得益于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的深入推进。作为金奖项目,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开发了智慧村社数字平台,创新推出三审两公开一备案、业财代理、业标街管等一揽子举措,并首创小区在职党员“双重管理服务”等,有效解锁小区治理“幸福密码”。

  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这项改革乘“云”而上,开发了工业供地数字化智配、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温州“云读地”应用场景等,推动要素资源精准监管。该改革在创新突破中创下多个“首次”——初步打造全国首张“个人数据资产云凭证”、开创全省地方国资自主售电模式先例、首创“科创指数”融资模式等。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和企业投资项目促产“一件事”改革同样含“金”量十足。“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谋划了“一屏三中心”数字化应用,创新建立“抓书记、书记抓”责任机制,并划转1497项行政处罚事项至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企业投资项目促产“一件事”改革则聚焦企业发展所需,优化应用系统,重塑审批制度流程,变“等地期”为“前审期”,实现“多证联办”。

  据悉,制定实施《温州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数字政协提案工作规范》温州地方标准、公权力大数据监督机制等10个项目获银奖;智慧执行市域一体化改革、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等18个项目获铜奖。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2022年温州改革突破奖名单公布

  五项改革含“金”量十足

  记者 叶凝碧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