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首个寒朝周六起影响温州 降温幅度最高可达12℃

温州网2023-01-13 08:59

今年首场寒潮天气即将来袭,昨日,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园林绿化工人加紧对城区树木开展“涂白”、包草、喷晒防冻液等工作,提高树木抗冻耐寒能力,为树木筑起温暖屏障。 蔡温瑞 摄

  温州网讯 据市气象局台消息,2023年首个寒潮将于明天傍晚起影响我市。届时将有一次剧烈降温、大风和降水天气过程。

  当前正值“三九”时节,然而这个“三九”多少有点配不上“一年中最冷的时段”这个名头,动辄20℃的最高气温,和初春相比都不分伯仲。冷空气显然是要为“三九”挽回面子,1月10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寒潮预警,从1月11日开始,冷空气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

  由于前期的气温偏高,今明两天,我市最高温度将达20℃左右,因此此轮冷空气给温州将带来10℃-12℃的日平均降温幅度,达到了寒潮标准。

  预计此次寒潮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月17日到1月19日早晨,平原地区气温最低2℃-4℃,山区0℃左右,高山地区-2℃以下有冰冻。寒潮还将带来大风,预计明天傍晚到1月16日,我市沿海海面有8级-10级偏北大风,高山地区和内陆平原分别有7级-9级和6级-8级偏北大风。寒潮还将带来降水,预计今明两天有较明显降水过程,1月15日夜里到1月16日早晨,北部和西部山区有雨夹雪或雪,平原局部有雨夹雪,1月17日转多云为主。

  另外,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今天到明天上午,沿海地区和沿海海面将有持续性大雾天气,每日夜间至早晨可达浓雾及强浓雾。

  市气象台提醒,寒潮过程降温剧烈,身体适应能力下降,需特别注意做好保暖御寒,防范感冒发烧以及对疫情防控带来的不利影响。特别是心血管病人、哮喘病人等对气温变化敏感的人群,尽量不要外出。

  沿海海面和沿海地区需注意防范今天到明天的大雾,以及1月14日夜里到1月16日的海上大风天气过程,请出海船舶、海上作业、沿海景区和涉岛旅游加强安全管理。此外,高山和内陆平原也将有明显大风,高空作业、户外施工作业等需加强防范。

  1月15日夜里到1月16日早晨,北部和西部山区有雨夹雪或雪,需注意防范道路结冰对道路交通的不利影响。农业方面应注意加固棚架设施,做好棚内温湿调控,以防农作物发生冻害;蔬菜或花卉大棚要做好保温措施;家禽、家畜等养殖户,要做好畜禽棚舍的防寒保温工作。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2023年首个寒朝周六起影响我市

  降温幅度最高可达12℃,周日夜间山区有雨夹雪或雪

  记者:徐龙飞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