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划重点:这样“趴着”能治病

温州网2023-01-12 08:54

  温州网讯 应温州市卫健委邀请,昨天,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连线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解读第十版诊疗方案,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如何守好“第一道防线”。连线中,张文宏表示,抓好早期治疗的黄金72小时,掌握好“一大二小”诊疗方案,如果经过基层治疗后不用住院,那就说明成功了。

  大咖云连线

  2000余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参与

  第十版诊疗方案颁布实施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高度关注。方案对新冠病毒感染按照常规“乙类乙管”的传染病管理方式进行病人管理和救治,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了诸多可操作的方法。

  张文宏对第十版诊疗方案进行解读,连线全市2000余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近万名基层医务人员和县域医共体(城市医联体)牵头医院医务人员、县(市、区)卫生健康局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通过线上和集中等方式参加培训。下一步,市卫健委将组织各地各医院,通过录播回放、PPT共享等方式实现基层医务人员培训全覆盖。

  据了解,我市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作用,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对新冠的诊疗水平。2022年12月以来,全市通过线上、线下、牵头医院专家下沉带教等多种方式举办了多场培训班,使基层医务人员在短期内熟练掌握感染者居家管理和治疗、低氧血症早期发现、呼吸困难的评估和问诊方法、指氧仪的使用、重要转诊指征以及小分子药物的适应症和正确使用方法等,累计培训1.6万人次。

  关注氧饱和度

  特殊人群“大筛查”对症处理

  基层医疗卫生人员,都是民众的“身边医生”,发挥好“哨所”的作用尤为重要。

  张文宏首先“划重点”,就是对氧饱和度的监测。“疾病向重症发展关键是氧饱和度,尤其是65岁以上老年人。”他说,基层院所不仅监测头疼发烧等症状,还要关注氧饱和度,不能低于93%。“因此基层机构要提前准备吸氧设备。”不过他提醒,吸氧只能提升体内的氧供,不是针对病因的处理,要做进一步的治疗。

  他还举例了近期气管插管的病例。他提醒:“社区医生还要重视中型病情中有高危因素的病人。”他进一步解释中型病例,指的是持续高热大于3天,在静息状态下吸空气的指氧饱和度要大于93%,影像学可见特征性的新冠病毒感染肺炎表现。高危因素的病人包括大于65岁有基础疾病、肥胖、围产期妇女等,“要及早监测,引起关注,对症处理。”

  黄金72小时

  用好“小分子”抗病毒药和“小剂量”激素

  “紧紧抓住黄金72小时及早治疗,可以阻断接近90%的病人出现重症。”张文宏说,第十版诊疗方案推荐了三种抗病毒药物,阿兹夫定片、Paxlovid、莫诺拉韦胶囊,“抗病毒药一般5天内使用最好“。

  张文宏还向基层医务人员介绍了激素治疗在新冠治疗中的相关研究和成功应用。“脆弱人群可以使用小剂量激素。”他表示,对于进展到中型、危重型,有高危因素患者,发现高热不退,氧饱和下降,疾病加快进展的情况,都是使用激素的指标。

  “经过你的手治疗后不用住院,那就说明成功了。”张文宏说。

  俯卧位通气

  做好治疗过程中的健康指导

  张文宏表示,在治疗过程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同样要做好患者的营养和健康指导。

  “尤其是俯卧位通气。” 张文宏介绍说,俯卧位通气已成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重要治疗手段。他向基层医务人员展示了华山医院俯卧位通气的操作方法:准备3个枕头,放在胸前、头部、脚踝部位各放一个,枕头别太硬,双肩胳膊放松,趴2小时再翻过来。“早期实施能遏制轻型向重型和危重型进展,并且改善重型和危重型患者的临床预后。”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连线温州2000多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张文宏划重点:这样“趴着”能治病

  记者 李尖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