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37家重整企业信用修复 温州“信用修复体系”获奖

温州网2023-01-12 09:28

  温州网讯 近日,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案例暨信用应用场景优秀微视频评选结果在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正式公布,温州市金融办推选的“打造立体式信用修复体系”入选优秀案例。据介绍,温州已完成37家重整企业信用修复,实现对重整后经营正常企业的全覆盖,帮助重整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打通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对重整企业的授信审批通道,帮助重整企业获得银行授信累计超亿元。

  “重整后,企业经营都恢复正常了,2022年银行的授信也正常了。”温州一医用器材有限公司在2018年10月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2019年2月计划实施完毕,重整成功。重整成功后,管理人函告相关法院执行部门,法院及时消除了该企业执行失信记录。企业在“涅槃重生”后,银行主动上门给予3000万元的贷款。

  据悉,温州以市、县两级企业金融风险处置办为依托,创新建立府院联席会议制度,就法院在审理破产案件中所遇到的问题,先后出台9个会议纪要,明确了破产重整企业税收、信用修复、刑民交叉、参与招投标、管理人履职、政府参与预重整、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公职管理人制度、金融配套服务等一系列问题,为后续破产重整程序的顺利进行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出台《温州市破产重整企业信用修复与金融支持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征信业管理条例》的框架内不断探索,首次明确了重整企业信用修复的具体路径、修复时效和支持要求。

  在这过程中,为解决重整企业在人行征信系统中的不良记录难以隔断问题,在国内首创征信系统“大事记”,通过征信系统“大事记”或“信息主体声明”中加载破产重整情况说明,隔断原有失信记录。同时,协助撤销原有账户,打通融资渠道,由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牵头在核准破产管理人申请的前提下,率全国之先协助企业将原挂有债务的账户撤销,并重新在没有债权关系的银行开立基本户供正常使用。此外,获得上级法院支持,删除失信信息。在依法对破产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的基础上,及时解除对破产重整企业的非正常户认定,参照“新设立企业”重新评定纳税信用级别,保障重整企业正常经营和后续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完成37家重整企业信用修复

  温州“信用修复体系”获奖

  记者 邹雯雯 通讯员 郑嘉璐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