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过”能打第4针新冠疫苗吗?记者走访基层卫生机构

温州网2023-01-12 08:54

  温州网讯 自“第四针”新冠疫苗开打以来,我市多地社区卫生院都启动了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第4针)免疫接种工作。然而当市民逐渐“阳过”“阳康”之后,能立即开打第4针吗?随着1月我市逐渐进入各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的高峰,市民现阶段疫苗接种该注意什么?记者对此采访了温州市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

  排队接种以常规疫苗为主

  第4针建议“阳康”半年后再打

  1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鹿城区大南街道南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来咨询疫苗接种的市民并不多,而排队接种疫苗的人群则以家长带孩子接种流感疫苗为主。当问起第4针新冠疫苗接种情况时,该卫生院免疫规划科邱科长介绍,前阵子疫情放开后,迎来了一波注射第4针新冠疫苗的高峰,每天平均接种100~200多人。

  “目前第4针有针剂式和吸入式两种可选,不同的疫苗建议交叉打效果会更好,已完成第一剂次加强针,我们推荐的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疫苗组合有:3剂灭活+1剂康希诺肌注式疫苗;3剂灭活+1剂康希诺吸入式疫苗;3剂灭活+1剂重组蛋白疫苗(智飞龙科马);2剂康希诺肌+1剂康希诺吸入式疫苗等。”邱科长说,从接种来看,多数市民更倾向于吸入式疫苗,通过浙里办App预约也十分方便。但随着去年12月中下旬大家相继“阳”了之后,过来接种的人就不多了。

  在鹿城区五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见到在此排队接种疫苗的市民同样寥寥无几。“疫情开放时,来这里接种第4剂新冠疫苗的市民平均一天达100多人。该卫生院中心副主任张黎明说,“一般来说,第1剂次加强针打了半年以后就可以打第2剂次加强针,还有部分60岁以上人群加强针第1针还没有打的,间隔三个月就可以打。根据国家的相关技术方案,如果是‘阳康’建议半年后再打,因为‘阳’过之后自身会产生抗体;如果是‘阳’过的小孩子要来接种其他疫苗的话,建议恢复后半个月再打。”

  “其实,60岁以上老年人更应接种第4针新冠疫苗,疫苗接种对老年人是很有用的,特别是可以预防重症。”蒲鞋市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悦说,疫情放开初期,在他们的宣传和动员下,来卫生院接种第4针新冠疫苗大约共900人,其中吸入性150人;而大家“阳”了之后,接种量骤减,每天来接种的人寥寥无几。

  各呼吸道传染病进入发病高峰

  持续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是首要

  1月以来,我市也逐渐进入各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的高峰。当下市民接种的疫苗基本是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较多。市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魏晶娇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流感季节还没过,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的有效手段,建议市民接种流感疫苗。很多人得了新冠之后,可能会合并其他病原体的感染,比如流感病毒、肺炎球菌等,一旦合并感染,引起严重临床症状或重症肺炎的风险就会更大。肺炎球菌也是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的,建议市民接种肺炎疫苗,尤其是儿童、老年人以及有基础性疾病的人预防肺炎球菌感染。肺炎球菌疫苗有两种,13价肺炎多糖结合疫苗和23价肺炎多糖疫苗,23价肺炎疫苗两岁以上人群都能打,13价肺炎疫苗则主要针对儿童群体。之所以建议打流感、肺炎疫苗,是因为它们在新冠感染概率大的情况下,可以帮助人体尽量避免合并流感、肺炎球菌感染,减少患重症的风险。”

  此外,随着春运来临,人群跨区域流动性也将明显增加,魏晶娇特别提醒,呼吁“阳康”市民朋友持续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很多人觉得自己‘阳’过了,就没必要戴口罩或在饮食方面毫无禁忌,这是万万不可取的。这个季节依然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时期,大家务必做好呼吸道疾病预防措施,比如在公共场合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室内多通风。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如果参加聚会等活动,尽量选择通风比较好的环境。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症高风险人群要及时接种相关疫苗。”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第4针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如何?“阳过”能打吗?

  记者走访基层卫生机构:放开接种后有波高峰,“阳康”者建议半年后接种

  见习记者 林吉祥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