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阳”了怎么办? 专家建议这么做

温州网2023-01-09 09:23

  温州网讯 最近,90后姑娘小林发烧、发冷、头晕,奇怪的是,这期间,抗原、单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可小林固执地认为自己阳了,在床上躺了十天。心理医生表示,小林的症状属于“幻阳症”。表现为明明没感染奥密克戎,但咽喉痛、发冷、头晕等症状却一个不少。对此,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唐伟表示,从心理学上讲,这叫躯体形式障碍,是因为心理的因素导致了躯体上出现了问题,使人焦虑紧张不安。

  唐伟说,减少焦虑首先要放松心态。对于疫情,网络上真假信息满天飞,吸收正面、正确的信息对民众的心理建设非常重要。要知道虽然我国防疫政策放开了,但不是躺平,依然是人民至上,防御第一,所以,大家要把心理层面的恐惧焦虑情绪减到最低,正确看待。

  目前,对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很明确,感染奥密克戎病毒绝大部分是轻症患者,特别是接种过疫苗的人群。目前“幻阳症”人群的焦虑,一方面是对自己什么时候会变阳性的焦虑,这其实不是一个个体能决定的,保护措施做得好些,可能会迟点儿,甚至不阳,反之会早点。每天,要吃鸡蛋、牛奶等蛋白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增加你的抵抗力。目前没有什么特效药,只有增加自己的抵抗力,多喝水,多睡觉,只有通过以上这几种方法,才能够减少得阳的机会。

  还有一部分人得知自己得了阳性后,非常恐惧,焦虑不安。如何度过这段日子?要不要去医院?小孩儿、父母怎么办?疫情什么时候能够过去?唐伟介绍,首先,对自己进行评估:你目前是哪一个阶段,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转阴后,可以用放松疗法,听轻音乐,做瑜伽、太极拳、八段锦等运动,尤其要是开窗通风,勤洗手,在家也是要戴口罩,以防传给家人。

  焦虑导致抑郁和担忧,可能产生各种各样的躯体症状,而这种躯体症状可能会使病情的加重,这是目前出现最大的心理问题。所谓的疫情后遗症,可能都是心理上的问题。

  唐伟表示,心理调节的基础是大家首先要相信科学,幻阳肯定不是真正的阳性,而是一些心理上的问题通过躯体的表现出来,缓解焦虑就是要相信检查的结果。其次,要科学认识新冠病毒,在正确的渠道得到一些正确的知识。

  唐伟希望大家能够正确对待感染奥密克戎病毒这件事,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以平常心来对待这次疫情。可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和关注点,使心理得到很好的调节。最后,如果“幻阳症”很长时间了,个人也进行了一些调整,但还是没办法改变,可以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帮助。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面对“阳” 如何减少患得患失

  记者 陈付瑛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