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建百年海塘 创下三项纪录

浙江新闻客户端2023-01-08 10:13

  江海入城,龙港兴生。

  从横阳支江、鳌江到东海,一道百年一遇的海塘将跨越江海,拱卫龙港。

  新年伊始,龙港市海塘安澜工程正式开工。龙港市海塘安澜工程是“浙江省海塘安澜千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龙港人来说,这项史无前例的工程具有双重意义:既是防洪挡潮的城市安全工程,也是提升城市品质的民生工程。

  人民安全之本,生活美好之愿,乃安澜之新义。该项目理念超前,创下了三项纪录:

  投资体量大

  龙港设市以来,人口日益集聚、产业持续发展,曾经的“海上长城”出现了防御标准与经济发展不适应、与生态保护不协调、与品质生活不匹配等新状况。随着“浙江省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启动,龙港市委、市政府决心全面加固“海上长城”。

  江南涂舥艚港段海塘安澜工程效果图

  龙港市海塘安澜工程按百年一遇的堤防防洪标准建设,总投资达81.08亿元。工程沿着鳌江南岸及东海岸线布置,涉及海塘33.47公里,包括双龙汇龙段、城区段、新城片青龙湖段、江南涂舥艚港段和舥艚渔港段等五段。

  城区段海塘安澜工程效果图

  目前,该项目在温州同类项目中投资体量最大。大的原因在于,项目综合考虑了绿道、景观、市政配套、文体游憩等城市功能,和龙港正在规划的沿江版块、龙港新城等重要版块建设有机结合在一起。

  海塘沿线将七位一体打造生态带、文化带、风景带、交通带、产业带、城市带、智慧带,仅景观建设的投资就超过了20亿元。

  双龙汇龙段海塘安澜工程效果图

  沿途景观多

  龙港市海塘安澜工程沿线设有8个城市阳台,2个景观阳台,8个公园。在全省同类项目中,以沿途景观多取胜,可谓四季十景,美不胜收。33公里的海塘将打造成囊括文化、旅游、运动、生态休闲等多功能节点的滨海彩虹线。

  城区段海塘安澜工程效果图

  项目以“百里观澜·龙图七卷”为设计概念。如果你从鳌江上游出发,沿途可观赏郊野生态、乡村休闲、老城悠居、红树艺术、新城乐活、滨海智慧、舥艚风情等7种各具风情的画卷。

  江南涂舥艚港段海塘安澜工程效果图

  其中,尤以8个城市阳台为精华。在龙港新城,投资7亿余元的“海之心”城市阳台自城市中轴延续至海塘之堤,将建设成为形象地标与观景佳处。设计将通过架空的方式,将中轴景观延续至海塘,并在海塘外部以曲线流动的形式设置观景平台。

  城区段海塘安澜工程效果图

  围绕海塘,市民可运动、休闲,可参观、消费,可就业、学习,全方位提高生活品质。

  工程横断面多

  由于沿线地形复杂,龙港海塘安澜工程横断面多达34个。

  新城片青龙湖段海塘安澜工程效果图

  横断面多意味着施工难度大。为顺利推进工程建设,龙港组建海塘专班,先后召开了十几场现场及远程视频协调会。在工程推进的各个阶段,委派专人与省发改、水利、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常态化对接,打通工程各个卡点,疏通各项工作环节。

  1月4日,龙港市海塘安澜工程(双龙汇龙段海塘)初步设计获省发改委批复,意味着龙港海塘安澜工程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城区段海塘安澜工程效果图

  海塘安澜工程是龙港打造滨海都市风情带的重要抓手,也是展现龙港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龙港将坚持水利建设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一体谋划,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推进,打造属于龙港人民的生命线、风景线、幸福线。

  (图片由龙港市农业农村局提供)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龙港建百年海塘 创下三项纪录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