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亿阳迁徙”?温州疾控专家这样建议

温州网2023-01-08 09:53

  温州网讯 春节临近,外出人员大量返乡,带来了城乡之间人员流动的加剧,这种情况对个别地区疫情防控提出了新的挑战。那么,人员输入地区如何做好春节疫情防控?记者近日专访了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所副所长杨君崎。

  如何降低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杨君崎:地方要加强对春节期间返乡人员的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居民喜闻乐见的疫情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科普宣传活动。

  1.可动员返乡的健康人员参加村组志愿服务,通过乡村广播、小喇叭等用村民听得懂、能理解的地方语言和方式,也可通过微信等APP新媒体广泛宣传的方式,深入宣传“人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2.动员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党员等力量,及时关注掌握返乡人员信息,提示农村居民做好健康监测,特别是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重度残疾人、孕产妇、孤寡老人和留守妇女儿童等重点薄弱群体。做好抗原自测方法、居家用药指南等科普宣教,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3.引导居民在走亲访友时,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尽量少聚集、少聚餐,注意咳嗽礼仪。根据区域疫情形势和居民意愿,适当控制农村集市、庙会、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规模和调整频次。做好农村婚丧嫁娶、集市等聚集性活动引导,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4.推动科学理性认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坚持“应接尽接”原则,加快推进农村人群尤其是老年人疫苗接种。加快提升农村地区8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和其他年龄段人口接种率。在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中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返乡人员在路途中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杨君崎:返乡前,提前备好口罩、消毒湿巾或免洗手消毒凝胶等个人防护用品。返乡途中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尤其进入公共场所时,尽量减少摘口罩的次数和时间,并且定期更换口罩。

  1.乘坐私家车返乡

  要做好私家车的通风换气,乘坐人员进入公共场所返回车辆后,建议先用手消液进行手部消毒。如果同行人员出现可疑症状,车内人员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开窗通风,对接触物品表面(如车门把手、方向盘、座椅)进行擦拭消毒,避免行程中相互接触。

  2.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乡

  排队等候时,注意保持1米线的安全距离,尽量不和其他候乘人员扎堆。保持手部卫生,不要到处乱摸、乱碰;遵循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挡;与人交谈时,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

  到达目的地后,尽量减少与家中老年人尤其是合并基础性疾病者的接触。返乡人员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时,及时居家治疗或联系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室。

  人员输入地区居民应该如何做好自身防护?

  杨君崎:1.养成并维持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和个人卫生习惯,规律作息、健康饮食、多喝水。在走亲访友时,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捂口鼻,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桶内,不乱丢用过的口罩。

  2.保持日常生活环境的清洁和消毒。每天开窗通风,适度地进行消毒,保持室内清洁卫生,对公用物品可定期消毒擦拭。使用卫生厕所,不乱丢生活垃圾、不乱倒生活污水、不乱堆柴草和农具。加强村居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营造干净清洁的生活环境。

  3.确保饮食安全。春节临近,村民在购买年货时要选择去正规的市场、超市等,尤其是在选购冷冻生鲜食品时,应选择有检验检疫等证明的食材。处理食品时要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后方可食用。倡导移风易俗,尽量少聚集、少聚餐,聚会就餐时提倡使用公勺、公筷。

  4.积极关注自己或家人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及时进行抗原检测,根据症状严重程度居家治疗或去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5.保持良好心态。从可靠权威媒体、官方公众号等获取疫情防控信息,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焦虑、不盲目跟风、囤积不必要的物品。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春运期间“亿阳迁徙”?我市疾控专家提建议

  备好口罩和免洗手消毒凝胶

  记者:胡海珍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