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联动破解可持续运营难题 鹿城找准邻里食堂新方向

浙江日报2023-01-08 09:30

  把老人在“家门口”吃得饱、吃得好、吃得舒心作为最重要场景。

  鹿城探索政府监管、企业运营、多形式造血的合作模式,着力破解老年食堂“普惠变普亏”现象。目前,该区正式投入运营的33家邻里食堂,基本能保持盈亏平衡并持续向好发展。

  今天出版的《浙江日报》,在头版对这一做法进行了报道:

  “60岁以上老人按照市场价打7折,每天方便近200人次老人就餐,3个多月试运行下来,不仅没亏,反而略有盈余。”1月7日,拿着新鲜出炉的运营账单,温州市鹿城区芳园社区党委书记郎陈思佳,第一时间向该区邻里食堂工作专班报喜,“对长期运营下去很有信心。”

  芳园社区邻里食堂。记者 戚祥浩 摄影

  眼下,鹿城在全力打造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过程中,把老人在“家门口”吃得饱、吃得好、吃得舒心作为最重要场景,由组织部门牵头成立邻里食堂工作专班,深入排摸老旧小区、安置小区、特情小区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困难群众就餐需求,城乡一体推进打造高品质邻里食堂,并着重破解长期运营难题。

  “过去许多老年食堂一味依托财政补贴或社会捐助进行输血,办着办着就销声匿迹了。”鹿城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部分勉强维持运营的老年食堂,为了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能省则省,不仅菜品数量越做越少,味道也不能让群众满意。

  如何破解邻里食堂长效运营难题?鹿城盘活国有闲置房产、小区配套设施,按照规范化、统一化、公益性的原则制定食堂运营建设和服务规范标准,公开招募有责任心的民企或国企参与运营,探索政府监管、企业运营、多形式造血的合作模式。

  摆脱传统老年食堂“普惠变普亏”现象,关键在于拓宽用餐服务对象。芳园社区邻里食堂在每天方便近200人次老人就餐的同时,也通过提升服务吸引周边近400人次普通住户前来就餐。记者在现场看到,食堂内各年龄段就餐人员座无虚席。“家附近没有快餐店,这里选择多,味道也好。”市民周凯乐称,他们一家三口几乎天天来。

  图为鹿城菱藕社区邻里食堂内,老人们在就餐。拍友 王敬贤 摄影

  鹿城还在邻里食堂内引入预制菜销售及上门家政养老服务,增强造血能力。

  为确保邻里食堂可持续运营,鹿城整合吸纳全区37家社会组织,发动50余家非公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共建,募集“共享幸福”邻里食堂专项基金2000万元,用于兜底保障老年人、困难群体用餐补助支出。目前,鹿城正式投入运营的33家邻里食堂,基本能保持盈亏平衡并持续向好发展。

  中午就餐高峰时间已过,芳园社区邻里食堂内依然人气满满。记者 戚祥浩 摄影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多方联动破解可持续运营难题 鹿城找准邻里食堂新方向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