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医院如何迎战疫情高峰

浙江新闻客户端2023-01-09 09:23

  感染新冠病毒的重症患者中,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不在少数。

  作为“长寿之乡”的永嘉,如何统筹优化县域的医疗资源与服务,保障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依托县域医共体,永嘉构建分类收治的新冠病毒感染分级诊疗服务网络,提升医疗救治保障能力。1月6日-7日,记者蹲点永嘉县人民医院,直击县级医院如何迎战疫情高峰。

  轻重分治

  安排患者合理就医

  发热门诊和急诊是医院新冠患者救治的第一道关口。

  门诊接诊的新冠患者以轻型、普通型为主,医生会依据患者的发热、咳嗽等表现对症治疗,无需住院的患者可采取居家治疗,门诊进行定期随访,防止患者由轻症转向重症。

  被送往急诊的几乎都是重症患者。在这里,医生会对患者进行急救、抢救等预处理,待留观后,根据患者情况送往专业科室收治,以保障急诊患者的快进快出。

  当前,随着轻症患者的“阳康”,重症比例的不断上升,作为急危重症救治的最前线,急诊科接诊量最多时达到平时的3倍以上。

  走进急诊大厅,记者见到急诊科主任叶梁时,他正在病床前询问病人的身体情况,时不时有患者家属来咨询病情。“目前的重症患者一半以上都是呼吸系统症状,大多是老年患者且有基础疾病。”在巡查的间隙,叶梁快速介绍了近期急诊的情况。

  现场,记者看到急诊室的过道、走廊摆满了病床,就连护士站旁也围了一圈床位,甚至有患者家属买了床摆在急诊室里。“以前留观的病床有20张,基本是住不满的,现在增加了10张,也是爆满的状态,能加的床都加了。”叶梁说。

  急诊科。邵小红 摄

  急诊是抢救生命的主战场,每分每秒都很珍贵。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常常是上完白天的班,还要加班到凌晨两三点,第二天继续8点到岗。叶梁已经连续20天无休,这段时间以来,他每天穿梭在抢救室、留观室、复苏室,与科室的人员接诊一位又一位患者,或抢救重症患者,或协调住院分流患者,尽最大的努力为患者争取时间。

  对急危重症患者做到“应收尽治”,多个“站在悬崖边”的生命得到挽救。叶梁回忆说,有一天晚上,送来一位60多岁心脏骤停的危重患者,他们利用一切医疗资源,争分夺秒抢救,吸氧、电除颤、气管插管、上呼吸机……最后成功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这个时候的他们,往往忘记了一切疲劳。“还有一天晚上抢救了三位重症老年患者。”

  急诊是急危重症救治的最前线,也是感染风险最大的地方之一。科室内大量医护人员都陆续感染了新冠病毒,科护士长林斯也在高烧暂退后立即返岗。“急诊护理人员基本都是轻伤不下火线,返岗率很快就达到了100%。”林斯说,目前急诊科的护士较以往增加了一倍,麻醉科、心血管内科等其他科室的医生,安排了4个班次支援急诊,来缓解急诊科高位运转的压力。

  统筹整合

  院内资源高效利用

  重症新冠患者的增加也意味着需要更多的病床和医护人员的投入。

  医院一方面在呼吸科增设重症病区与床位,并依托医共体,启动桥下分院新院区,开放救治床位120张(其中包括ICU床位20张),将定点医院的新冠病毒感染重型患者分流收治在桥下。同时将医院外科等科室的床位划分为轻症病区,以确保院内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第一周患者集中在发热门诊,第二周住院病人增多,第三周后危重症病人增加……作为全力收治危重症患者的科室,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方文雄表示,这一段时间,病患主要集中到了这里。

  “目前呼吸科收治重症患者16位,危重症患者13位。”方文雄说,呼吸科已将床位增加至47张,但这些床位几乎没有空闲过,一有床位空出来,又会有新的患者住进来。“目前是收治一批,等病情稳定后快速转出重症病房或是出院,尽我们最大的能力让病人尽快恢复。”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记者 谢甜泉 摄

  呼吸机是呼吸科最常用到的设备,一台呼吸机刚轮换下来需要立马清理消毒等待给下一个病人使用。方文雄说,危重症患者增多且伴有呼吸衰竭,需要高要求的呼吸支持,甚至有患者要插管。“随着重症患者的增加,科室从ICU紧急调来了有创呼吸机,但目前设备依然紧张。”

  另一方面医院整合院内科室医护人员,通过加强医疗资源统筹和医护人员调配,开展防治疫情重症专科护理培训班等方式,来补充重症医疗队力量,提升医疗救治保障能力。

  当前,科室内组建了一支由呼吸内科执行主任张抱一带领的新团队,包括他在内有3位呼吸内科医生,4位外科医生,以及骨科的护理人员。

  重症医学科主任陈建鹏也时常来呼吸科,分享经验、帮助开展诊疗工作。当天呼吸科刚收治了一位81岁的老人,常年瘫痪在床,有基础疾病合并新冠感染,属于危重症患者,在为患者进行紧急插管,接上了有创呼吸机后,患者氧饱和度慢慢上升到95%。陈建鹏所在的ICU病房也早已满员,部分危重症患者同样分流至呼吸科。

  让呼吸科医护人员欣慰的是,在他们的努力下,两个星期以来,科室陆续有39名新冠感染者康复出院,其中年龄最大的出院患者101岁。“还有一位38岁的患者,在呼吸科住了5天,身体明显好转后,主动提出出院申请居家修养,表示要将病床留给有需要的人,我们也是很感动。”方文雄说。

  上下联动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除了优化调配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等县级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救治保障能力,针对永嘉地广人散的现状,为保障山区群众“家门口”就医需求,永嘉还在桥头、岩头、碧莲等10余家乡镇卫生院设置发热诊室,目前有7家已收治新冠患者。

  “乡镇医院会先给患者做初步的判断,轻症直接指导用药治疗,有重症风险的病人则转诊至上级医院。”永嘉县卫健局医政科科长陈加珑告诉记者,目前乡镇配备了抗病毒药,县内也专门成立专家组,定期会向结对的基层医疗机构指导诊疗,普及新冠知识、规范患者救治流程等。

  由乡镇医生指导服用抗病毒药物,能尽早介入救治,有效减少新冠轻症转为重症,从源头上尽可能减轻上级医院的重症救治压力。

  此外,温州市中心医院选派医院管理及临床专家参与永嘉县人民医院、桥下分院新院区的医疗救治工作,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桥下分院新院区。受访医院供图

  记者在蹲点中了解到,随着重症患者的增加,抗病毒药物、呼吸机以及搭配的液氧需求量不断上升。医院医务科科长程武表示,采购班组人员经常要蹲守药厂、液氧厂来保障物资、设备的按需补齐。

  当前,永嘉卫健局也组建了物资设备、药品采购、医疗救治、发热门诊等6个专班,联合招商、经信等部门联系药企、永商等寻找渠道,尽全力缓解药品、设备等紧缺难题。

  下一步,永嘉将做好“早识别”,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健康监测,特别是老年群体,对可能出现的情况,比如有些基础病的并发症、新冠重症风险的苗头和倾向性症状,要及时识别,及时给予指导和转诊;“早干预”,在基层继续配备必要的医疗设备和相应的药物治疗,同时结合实际及时转诊;“早转诊”,发现需要转诊的患者及时转到上级医院治疗。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县级医院如何迎战疫情高峰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