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探索清洁能源产业的央地合作 融出赶超新赛道

温州网2023-01-09 08:30

  温州网讯 “三澳核电落地之前,我压根儿想不到:从接诊到成功救治,仅用时36分钟,我们这种镇级医院就能救下一名脑梗患者!”再次回忆起日前那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治经历,苍南马站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林言平既激动又喜悦。

  林言平所说的这次成功急救经历,有一台关键性设备——投资高达300万元的CT扫描仪。当日,病人就诊后,医生根据CT扫描仪呈现的脑梗影像,及时果断用药溶栓,才把握住黄金抢救时机。最终,这名病患恢复正常,并顺利通过了县人民医院复查。

  不过,这样意想不到的救助能力,与三澳核电落地又有何关联?林言平解释,核电带来“央地融合发展”理念,催生暖邻帮扶等惠民举措,其中就包括共建共享医疗资源。

  近年来,苍南按照“打造精品工程、阳光工程、央地合作示范工程”指示精神,创新生态核电与地方融合发展模式,深化央地合作,培育产业集群,增进民生福祉,驶入了赶超发展新赛道。

  合作育产业

  注入绿色发展动能

  浙江三澳核电是我省打造“重要窗口”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我市稳投资的一号抓手、重大项目建设的一号工程、重大产业培育的一号任务。凭借这个我市有史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苍南全力以赴构建“核风光水蓄氢储”清洁能源全产业链体系,并以全国第一座与核电项目同时规划、同步实施的特色小镇——绿能小镇为产业集群发展主平台,打造“全国清洁能源产业示范基地”。

  筑好清洁能源的“巢”,如何引来关联企业的“凤”?苍南支持央企深度参与产业集群培育,吸引清洁能源关联项目落户绿能小镇,带动当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浙南放射医学与核技术应用研究院就是最早在绿能小镇投用的央地合作产业项目。放射医学是利用射线灭杀肿瘤细胞的临床医学,同时可为防护辐射的不确定性提供措施与依据。但当前包括温州医科大学在内,全国培养放射医学本科专业的高校仅有3家,远远无法满足放射医疗的需求。看中了这一市场前景,2021年底,苍南牵线温州医科大学、核电投资开发主体——中广核苍南核电公司,实现三方共建研究院,打造全国首家由地方政府、高校、核电企业合作搭建的放射医学与核技术应用研究平台。

  该研究院办公室主任任世刚介绍,研究院现已入驻高校硕博人才超50人,研究放射检测与评价、放射损伤与防护等开放课题10项,发表SCI期刊论文6篇,取得发明专利1项,并与来自温州、上海等地的8家生物科技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正全力打造科研转化孵化器、核医学应用领航地、核技术产业试验场等科技高地。

  如今在绿能小镇,央地合作持续加码,集群效应日益凸显。截至目前,这座建设用地规模达53.31平方公里的小镇,已落地远景苍南零碳产业基地、核电科技园、清洁能源产业基地等一系列清洁能源产业关联项目,并吸引了一批核关联技术人才,为苍南经济发展注入了一股绿色动能。

  合作担责任

  实现发展惠民富民

  “建好一个项目、带动一地经济、造福一方百姓。”这是8年前核电项目落地时,苍南与中广核苍南核电公司达成的发展共识。

  8年来,这一项双向奔赴的约定,为马站片区构建了一个集本地就业、交通共建、融合供水、医疗共享、旅游开发等元素为一体的“暖邻帮扶”社会责任体系,令当地民众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福利。

  这其中,医疗共享就是央地合作的典范。林言平介绍,马站中心卫生院始建于1958年,是二级乙等达标医院,业务辐射苍南南部片区约20万人。“但实际上,在央地合作实施前,我们的医疗设备已经跟不上需求,碍于资金难题迟迟无法更新。”

  “核电项目来了,我们的转机也来了!”林言平说,核电用工超1万人涌入马站片区,带来了每年体检的医疗需求,但是县人民医院路途较远,也难以及时应对医疗应急情况。再加上马站片区百姓需求,央地双方于是确定了医疗设施共建共享方案。

  基于这套方案,自2018年起,中广核苍南核电公司累计提供补助资金约300万元,支持马站中心卫生院购置CT机、胃肠镜、彩超等国内外先进设备,极大改善了当地医疗服务条件。数据显示,该卫生院近年来设备陆续更新后,已累计救治脑血管意外、心肌梗死等患者约300例,并取得全市首家胸痛救治单元等市级以上荣誉10多个。

  苍南县重大能源中心副主任王敏介绍,近年来以暖邻帮扶为纽带,苍南与中广核建立“5+4”合作关系,明确中广核在交通建设、旅游开发、抽水蓄能、核关联产业园、绿能小镇等5个方面与苍南合作共建,并在税收、就业、股份、直供电等4个方面支持苍南。截至目前,中广核已投资近40亿元支持苍南地方发展,其中仅灵沙公路就达8亿元;县财政累计落实4000万元,并撬动建设资金1.6亿元支持马站片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有效提升了当地民众在迈向共同富裕时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苍南探索清洁能源产业的央地合作,加速关联产业集群,带动社会民生发展——

  央地融合,融出赶超新赛道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