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先行看温州

温州宣传2023-01-07 10:28

  2023年伊始,省、市两项重要活动安排,引发了不少关注。

  1月4日下午,浙江省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吹响了“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打头阵、当先锋、作示范”的前进号角。

  就在之前一天的1月3日,温州市委召开“新年第一会”,聚焦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强调“让创新发展成为温州发展最强音”。

  梳理个中脉络,两项活动的一个重要关键词,就是“探路先行”。

  省委提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有先行的基础和优势,有先行的使命和担当,有先行的定位和标准,要以探路先行者、时代弄潮儿的姿态主动担当、主动变革、主动作为。

  温州,这座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发展起来的城市,如何扛起“探路先行”之责。从“新年第一会”可见端倪——高举改革开放大旗,突出创新制胜导向,加快塑造“深化改革看温州、创业创富在温州、内外融通数温州”的胜势。

  一

  探路先行,于温州而言,并不陌生。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勇立时代潮头,大力发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精神,以一个个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创举,谱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温州传奇,被冠以“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的美名。

  是基因使然,底气所在,亦是使命所托。2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寄语,“我对温州有一个很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总结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

  牢记“续写创新史”殷殷嘱托,这些年来,温州坚定扛起探路先行、带头示范的使命担当,高举改革大旗,大开开放之门,走好创新之路,奋力书写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篇章。

  龙港设市改革先行探路,数字化改革全力领跑,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成为全国示范,“共享社·幸福里”改革绘出百姓幸福场景,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全力打造市域样板,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成果迭出……无不诠释着改革破题、创新制胜的探索与实践。

  可以说,敢想、敢干、敢闯、敢为人先的温州人,从不缺乏当好“试验区”“排头兵”“示范生”的自觉。

  龙港全景图 金龙伟 摄

  二

  “再燃激情、再展雄风,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再谱改革开放新篇章”,省委对温州提出的期许,也是温州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

  作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的常客,鸿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时满,在两个月前,第四次受邀成为市委市政府的座上宾,与民营企业家代表一同庆祝自己的节日。

  时钟回拨到2018年,温州经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成为全国首片“两个健康”“试验田”。同年12月,市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将每年的11月1日确定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

  对民营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是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鲜明标识。四年的改革与探索,温州出台一揽子惠企纾困政策,在全国率先推出惠企政策“直通车”、跨境为侨服务“全球通”、便民服务“瓯e办”,58项改革成果在全省全国示范引领。

  聚焦国家所需、温州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温州探路先行的脚步,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龙港成为全国首个“镇改市”,探路新型城镇化改革;建设全国唯一一家以民营经济为特色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动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区域创新体系不断完善;率全国之先推出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改革、“科创指数”融资模式,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统计显示,近十年来,温州累计获批实施省级以上重大改革试点700多个,形成了十大领域106项典型案例。

  继续探路先行,温州就是要打造更多“国字号”改革试点落地见效的温州样本,形成更多可学可鉴的温州做法、全国首创的温州经验,交好“续写创新史”的时代答卷。

  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

  三

  重要的时间节点,就是我们工作的坐标。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项工作筑好基、起好步至关重要。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当下的温州,演绎着“探路先行”的生动实践。

  打通创新深化新路径,温州深化科技创新“八大抓手”,围绕建设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以教育体系高质量推进创新体系高产出,以创新平台高能级促进技术应用高效率,以人才队伍高素质确保城市竞争高段位,着力重塑市域一体化创新体系,让创新发展成为温州发展最强音。

  牵住改革攻坚牛鼻子,以重点改革的一子落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满盘活。“深化数字化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探索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温州路径”“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全面推开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改革春潮在瓯越大地竞相涌动。

  激发开放提升新动能,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进金丽温开放大通道建设,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近洋航线中心,发挥“三综一联”平台政策集成效应,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战略节点城市,“世界的温州”正展现变样活力。

  新时代新征程,温州始终把改革开放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和制胜法宝。

  用每一项成果、每一步跨越,奏响“续写创新史”时代强音,温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探路先行看温州

  记者:杨世朋

向上一页